Arielsakura
Arielsakura

中文系在读,日本留学中,读书写作是一生的事业 小说每周三更新,其余时间更新杂谈/书评/日常 约稿:arielsaku1997@gmail.com

由《白蛇》想到王菲

(编辑过)
再想到老生常谈的女性困境问题


最近又听回了王菲的歌,由于实在没歌听了,也可能是因为人总恋旧。

一般听比较熟悉的歌手,我喜欢现场版多过录音室版。而她现场唱的《开到荼蘼》和《新房客》都被我循环了不止一次。

现在王菲都有点像ost歌手了,每年固定为电影献唱一两首,每次都以自拍作单曲封面。

2016年的幻乐一场,虽然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可我依旧记得,当时的天价门票以及疑似车祸现场风波闹得很大。

仿佛自从她离婚,与前男友复合开始,流言蜚语就没停过。

“会不会三个孩子三个爹呢?”——这是当时娱乐杂志上被加粗加大的句子。

后来,她与男友,几乎每年被传一次分手,感情破裂,或者怀孕。

当然我并不想讨论她的八卦,也并不关心网上的八卦。只是,总不免让我想将王菲与严歌苓的《白蛇》对标。

《白蛇》里的孙丽坤被称作“县里的宝”,前半生被干部们,上级们捧着,结果被陷害,被囚禁,被以前崇拜她的人羞辱。

关于文中描写的,人们对孙丽坤的凝视与冒犯,我在白蛇,美人蛇里有说过,有兴趣可以去看一看。

现在,尽管距离文中描绘的“那段时期”已经过了四十多年,但我们至少可以思考一下,《白蛇》里的现象,是否只是那个时代特有的。

答案当然是不。

王菲与孙丽坤还是有不少相似之处的,都是艺术家,都有一身歌或舞的绝活,都创造过惊为天人的艺术作品。也都,被大众凝视着。

人们期望着她的不堪。

这也就导致了,王菲离婚,与前男友复合,嗓子退化,都被媒体所无限放大,被当作她“跌落神坛”的证据。

然而,不止女性名人,这何尝不是所有女性都要面对的困境。

《白蛇》中的真正意义上的囚禁也许不会发生,可大众的眼光,那些偏见与歧视,是我们身边无形的囚笼。

甚至于我们自己,我们的同类。

从小时候开始,我们从童话故事里看到的,多是恶毒继母,恶毒皇后,却很少见到心狠手辣的父王或者兄弟。

当看到比自己学习更好的女孩子时,我们的第一感觉总是“嫉妒”,希望她下一次考砸,在老师面前出洋相。

如果你想在学术上深造,那你的朋友大概率会瞪大眼睛,说“女博士,你确定吗?”……

这是很可怕的事情,可好在的是,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了这一点。

我毫不怀疑,《白蛇》中孙丽坤所面临的困境,或者说那困境的一部分,随时都会落到现代女性……甚至于男性身上。

没错,男性,只要被社会“当作是女性”,那下场也差不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