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elsakura
Arielsakura

中文系在读,日本留学中,读书写作是一生的事业 小说每周三更新,其余时间更新杂谈/书评/日常 约稿:arielsaku1997@gmail.com

【连载】我的干物女友(中)

“你也太像人了。”

今天是休息日,他照旧往熟悉的方向跑。

尽管被爸妈一再责备不要总去打扰人家,要让她静一静,可这已经有大半年时间了。对方一直把自己闷在家里,只要有人来访就装不在家,一再的妥协只能落得僵持的下场而已。

他这么想着,也这么做了。

阿芙不是自己亲姐,至少在血缘上说不全是。她25岁,自己16岁,之间差了快十岁,而自己亲生父亲是她的继父。

对于那个素未谋面,在母亲口中却又一言难尽的男人,他知道的是,姐姐之所以至今只以名自称,怎么都不想冠姓的原因就出于对生父的厌恶。

更多的,父母不愿说,他也没兴趣听。

现在他再次站在门前,眼睛盯着棕色的木门中央的猫眼,再次按响了门铃。

“芙蓝?”他朝里面喊道,“你应该知道吧,还是我!”

然后耳朵里传来一阵脚步声,有人接近了。他侧耳倾听,心中泛起一阵欣喜——兴许自己这次不会无功而返。

但那声音很快戛然而止,约莫是站在门缝后几十厘米的位置上,没前进也没后退,就好像在犹豫着什么。

他有些急了,烦躁地敲了门好几下,朝里面大声嚷嚷起来:

“你到底开不开门?不开的话我明天还会来的,反正明天也不上课!”

随即,也许过几毫秒,或是几秒的时间,门开了,但出现在他面前的却不是熟悉的脸。

男人脑后扎着短短的马尾,个子瘦瘦高高的,金棕色的眼睛在淡棕色的皮肤上如同一对星星,当它们直视着他的时候,让他本能地感到些许惊慌。

十一

埃尔张了张嘴,最后对男生说:

“进来吧。”

对方很快将表面的惊慌收了起来,大大方方地迈开步子,当踏入室内的时候,不忘左顾右盼一番:

“她呢?”他开始问,“芙蓝去哪里了,你又是她什么人?”

埃尔一语不发,只将手在胸口划了一下,把萤蓝色的全息屏展现给男孩看。

男孩眯着眼把屏幕里的信息读了一遍,有点不屑地嘟囔了一句。

“多大人了还玩这种东西……”

随即他偏过头去,不看埃尔的眼睛。

“不过也行,据我所知你的型号是目前为止最像人的,到时候帮我带个话吧。”

男孩的目光不断在室内徘徊,不时皱起眉毛。

“啧……听好,告诉她我来过了,过几天可能还会跟爸一起拜访,到时候一定要开门。”

埃尔点了点头说好,然后让男孩双手插着口袋自顾自地在室内转了一转,他对着餐桌上还没收拾的碗盘和沙发上堆成一堆的毯子又皱了皱眉。

“她究竟是怎么生活的啊……”

被晾在一边的AI觉得有点尴尬,只好咳嗽几声,试探性地问对方要不要喝杯茶。

这一问让男孩的注意力又转到他的脸上了,这次对方的黑眼睛盯着埃尔的人造皮肤足有半分钟,直到一种名为“无地自容”的感觉渐渐涌上他的电子脑时,才堪堪把视线挪开。

“你难道不好奇吗,她究竟为什么会变成这样的?”

“确实,”埃尔再次机械地点头,“你是我见到的,她的第一个家人……是家人,对吧?”

听到这话,男孩苦笑出声,眉心的阴霾纠结得更深了。

“没错,我是她弟弟,但也只知道关于真相的一部分而已,”他的话语中多了一些难过,“虽然你只是个机器人…但毕竟也是跟她关系亲密的,给你的记忆系统多加点数据也不错。”

“洗耳恭听。”

埃尔很快把桌子清了,从厨房拿了罐茶叶,烧了水,等热水壶嘴冒出白气后又很快洗了一个玻璃杯出来。

男孩一言不发地看着他的动作,直到绿绿的茶叶浮上澄澈的水面,才在往杯口吹了几口气后开口:

“你也太像人了。”

“这应该去感谢我的生父们。”埃尔得体地微笑着,还不忘体贴地问上一句,“对于茶水有什么特殊要求吗,比如要加糖或蜂蜜一类的?”

“嘁,什么西方口味。”

男孩喝了一口茶,本人明显对闲聊没什么心思,喉结一滚将其吞进肚中,神色慢慢变得严肃了起来。

“我姐她,是个海归。”

“以前是在欧洲那边读书的吗?”埃尔调动自己的记忆系统,想起了房间中的照片,以及阿芙简历上的文字。不假思索地接上话。

“没错,但因为……你知道的,我们在那边一般很难留下来,很多人都明白这点,包括她,但尽管这样姐还是拼尽全力去争取了。”

埃尔意识到,尽管男孩对于阿芙嘴上百般嫌弃,但并不是真心这么觉得的。

“但很可惜的是最后她还是因为签证到期而不得不回国了。”男孩叹了口气,把玻璃杯往旁边推了一点。

“直觉告诉我你接下来说得才是正题。”埃尔一对人造眼珠看向玻璃杯,它已经空了一半,但他现在并不打算马上起身填满——尽管系统告诉他要这么做,但AI的自主意识将其生生压了下来。

男孩张了张嘴,再次苦笑了一下。

“哈哈…你真的只是个AI吗?”

但调侃归调侃,对方现在明显只把自己当成一个“智能过头”的AI而已,埃尔心里告诉他这是个好征兆。

“是的,在回国后不久她才得知,对她很重要的一个……哥哥去世的事情。”男孩将眼睛看向别处,一副不知道怎么组织语言才好的样子,“我对那人没那么有感情…所以就很,怎么说,不能怪我没共情能力,可没经历过就是没经历过啊。”

而且父母都不愿意告诉他。

“听起来挺复杂的。”

“我妈二婚找的我爸才生下的我,当时我姐已经快十岁了……”

说着,男孩搔弄了几下脸颊,接着又好像想起了什么一样,从口袋里拿出了一条还未开封的硬糖来,拆了一颗丢进嘴里。

“要来一个吗?”他将颜色缤纷的糖纸伸向埃尔,很快就被接了过去。

“谢谢。”埃尔拿了颗紫色的出来,学着男孩的样子将它放进嘴中。

他最近才被更新味觉系统,虽然吃饭对于AI来说相当于伪命题,但能体验或者模仿到人类的生理功能之一,这件事本身不算太差。

“所有这些事发生后,姐她还是想好好生活的,但……大概是因为实在无法打心底里接受一些事情吧,她回国工作了半年就辞职了。”男孩含着糖果,一边的腮帮子凸了出来,就像终于说出了心事一样,夸张地吐了一口气。

“然后就到了现在,如你所见。”

埃尔点了点头,表示肯定。

十二

“那个人是什么样的?”男孩临走前,埃尔这么问道。

“嗯……我也不怎么记得了,但他的发色跟你很像。”

留下这句话后,这次会面就结束了。

而埃尔也照着男孩的嘱咐,在阿芙回家后将男孩来访的事情告诉了她。

阿芙听完,并没有责怪埃尔擅自开门的事情,而只是陷入长久的沉默——实际上最近一段时间她经常这样,总一副心事重重,像是在思索什么的样子。

对此埃尔也没有问什么,毕竟他本身也有所隐瞒——比如和男孩就对方的事情聊了好一会的事情。

最近他们之间的关系变得有点淡了,倒不是说太过分的冷漠,只是不再那么黏在一起了而已——她做她的事,他做他的事,就算阿芙要出门也不会再对埃尔千叮咛万嘱咐,相应的,埃尔就算出门转几圈都不会引起女友太大的意见。

一切发生得太快,又太过自然而然。

这天,晚饭后,阿芙坐在沙发上看邮箱,埃尔坐在她旁边看书。

她与百分之九十的朋友已经处于失联状态,因此埃尔很少看到阿芙打开邮箱,就算有也只是对方口中“寄简历”而已,不……他是一次都没看过她点开“收件箱”图标的。

但今天,不但看了,还一封一封地点开,甚至开始整理了起来。

“你公司给我的邮件真多。”清理到一半,阿芙换了只手拿手机,把右手腾出来往半空甩了甩,“就因为我是会员吗,连什么新型号正在测试的消息都发过来……但我已经有你了啊。”

埃尔从鼻尖哼哼出声,表示在听。

“果然除了那货没什么人联系我……也是,毕竟那么久了。”

阿芙继续向下划着手机,在看到一连串前缀为“KOITOMO”的邮件后失了一封一封点开的耐心,索性直接摁下批量删除键,五封六封地清了起来。

“那货?”

埃尔瞥向阿芙,莫名其妙地看了她一眼。

“啊,是我一个朋友啦,”阿芙将手机熄了屏,“她叫陆槿,跟我初中的时候就认识,在大学之前我们一直是死党来着。”

埃尔将书合上放到一旁:“这么说这几天打电话给你的也是她?”

阿芙耸了耸肩,把头靠上沙发背。

“还能是谁呢,能一直这么坚持不懈地夺命连环call的世界上独一个。”

她把下唇稍微往外伸了一点,略包住上嘴唇,再呼出一口气。

“然后……没错,这段时间三番五次把我约出去的人就是她。”

尽管是嫌弃的语气,但埃尔承认,那一瞬间,他在阿芙的眼睛里看见了光。

那犹如幽深夜空中的流星般的光,尽管转瞬即逝,但在他的人造心中,还是掀起了一点着迷的波澜。

“我还以为你会嫉妒呢,”阿芙笑嘻嘻地推了推埃尔,把他的意识拉回来,“有时候多点独占欲没坏处的。”

埃尔无声地笑了笑,只是伸手把她额前的一缕长发用手指挑回去。

阿芙也想用手去摸男友的头发,但就在这时,耳边传来提示铃声。

“哎呀,新邮件…又是KOITOMO的。”她很快将手机拿了起来。

十三

阿芙没跟埃尔说邮件的内容是什么,怎么样,因为那之后她就开了电视来看。

画面停在某个纪录片频道里,成群海鸟在金色沙滩上飞过,穿着各色泳衣的女孩们蜜色的肌肤被太阳照得发亮,海水湛蓝得在岸边画出深色的弧线。

“这里很美对吧?”阿芙指了指电视屏幕里的画面,“地球另一边的海滩,在美国,加州。”

对于海,除了系统放在自己脑中的资料之外,埃尔见得最多的是在杂志里。

尽管他知道那些都是被美化过的玩意儿,包括电视里播放的也是,但还是不由自主地喜欢上了里面的景色。要说是对某一个在阳光下滴落奶油的水果圣代的瞬间心动,还是对金黄与海蓝之和谐的迷恋,又或者是对肆意奔跑于阳光下的向往,好像都有,又好像都没有。总之这与他对外界的憧憬差不多,都是冲动的一种。

“有时间就去吧,我们一起也好,你一个人也罢。”

阿芙侧过身抱起埃尔的一条手臂,柔声对他说道:

“我不想让你不开心。”

“我没有不开心。”

埃尔摸了摸女友的头发,拨开刘海,往额头亲了上去。

十四

他终究还是踏出了那条路。

其实它远不如看上去那么幽深,全部走完不过几步路的距离而已。当埃尔走出去后,稍微被阳光刺了一下眼睛。

展现在视野内的是一个紫色的花坛,它两旁是几个停车位,正前方是小区的总出入口——一个黑色的,沉重的大铁栅门。

一个妇人正用门禁卡开了门右旁的小入口,让穿着粉色小洋装的女儿先进去,小姑娘只到妈妈膝盖的高度,带着黄色的小太阳帽,肩上还挎着一个绣着卡通人物头像的小包。

埃尔与她们面对面地靠近,彼此都没有选择绕道,等彼此靠近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妇人摇了摇女儿的手臂:

“跟哥哥打招呼。”

小姑娘倒也不怕生,一对亮亮的眼睛直视着埃尔的人造眼珠,洁白的乳牙开开合合,就是一句奶声奶气的“哥哥好。”

“你好。”埃尔微笑着朝她挥了挥手。

“哥哥你怎么跟妈妈长得不一样?”小女孩向着他的脸微微抬起脑袋,伸出细白的手臂指了指埃尔的皮肤。

“我们当然不一样啦,”妇人把女儿的手温柔地推回去。

“奇怪,您是新搬来的吗?”她转而问向埃尔。

对此,AI选择将手放到脑后,做出一副不好意思的样子,边揉着头发边略微羞赧地笑了起来:

“算是吧,跟女朋友一起的来着。”

“这样啊,年轻真好。”妇人笑着调侃了一句,然后说了声失陪,随即牵着女儿从埃尔的肩侧走过。

他回头凝视着她们远去的背影,突然想起了几天前,男孩说的话。

“我只记得他的发色跟你很像。”

埃尔在嘴中无声重复着这句话,越嚼着,一个盘旋于心上的疑云就越浓厚。

自己究竟是为什么才会被阿芙买回来的?

自己拥有的,是否不只“埃尔”这个名字?

十五

尽管百般不愿,但到了这天,门铃声还是适时响了起来。

阿芙从房间里出来,将吸尘器放到一边,踱着去开了门。

不用她想,外面站着的肯定是弟弟与继父。

前者一脸不悦,后者明显还有些不知所措。

“你们好啊…”阿芙脸颊上勉强勾起一点温和的笑,顺便扫视了一下眼前二者的脸。

“叶叔叔……和老弟。”

2022加笔:

其实也是重看了才知道哇原来我以前设置的女主家是这样的吗(...)另外后来有看到初生尤物这个词,就想了想埃尔是不是也是这个样子。但我写的时候确实也是因为看“被科学家制造出来的纯洁无瑕女机器人”这种桥段太多了,才在写这篇的时候刻意去扭转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