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elsakura
Arielsakura

中文系在读,日本留学中,读书写作是一生的事业 小说每周三更新,其余时间更新杂谈/书评/日常 约稿:arielsaku1997@gmail.com

【短文】一日男友(下)

(编辑过)

《行星勇者》的主角不是勇者,而是勇者的儿子。

他的父亲被称为“太阳”,于是人们顺理成章将主角看作父亲的继承人。

可是儿子天生不喜欢打打杀杀,最大的愿望是开个酒馆接待别人。

日子就这么平静地过着,直到有一天,魔王复活了,勇者的儿子作为唯一继承父亲能力的人,被镇民们推了出去,稀里糊涂就走上了讨伐之路……



李守在聊天界面停留了许久,还是按下了右上角的叉。

对方——《行星勇者》的作者并没有来消息,也没有和他打招呼,自从李守同意了好友申请,一切就像静止了一样,毫无下文。

无奈,李守只好先退出了聊天。

由于周玫是回头客,所以这次李守不用提前做功课。这还是让他小小松了口气的。

要是周末不用工作就更好了。

抱怨是这么抱怨,可等到赴约当天,李守依然按时去到了公园。

说到底周玫都是个好客户,他坐在车上,看完《行星勇者》的新一章,心里对前几天迁怒对方的行为有点愧疚……可最主要还是对叶玲玲的。

找个时间买个点心上她家道个歉吧,他想。

这次周玫穿着黑色的荷叶袖衬衫,红色的薄长裙,头发没有扎得那么紧了。长长卷卷的发丝松垮地垂下来,落在肩膀上,让她显得比上次年轻。

“阿守,你来决定今天要做什么吧。”

李守有点懵,可听到对方温柔却认真的语气,确认周玫不是在开玩笑。

“啊……那我们去看电影可以吗?”

“正好,最近有什么片子可以看?”

李守想到自己昨天看到的喜剧电影资讯——他之前看预告还挺喜欢的。

这片子的受众很年轻,不知道周小姐看了会不会觉得无聊低俗……在取票的时候,他不安地看了周玫一眼。

然而出乎李守预料的是,周玫和自己一样看得津津有味,还懂所有的笑点。散场后在餐厅里还拉着他讨论剧情。

当食物送过来的时候,看到对方餐盘里没有酱汁的沙拉和自己点的,被浇满草莓糖浆的圣代时,李守才记起周玫年纪比自己大。

“周小姐,您心态真好。”

对此,周玫呵呵地笑了两声,用叉子叉起几片莴苣送进嘴里,慢条斯理地咀嚼。



然后李守和周玫去了图书馆,他很久没去了,最近上架的书都还没来得及借。

最近图书馆新上了罗贝托.波拉尼奥的《荒野侦探》,李守本身就对这类作品有兴趣,当周玫看见他从书架上把砖块一样的书取出来,扛在肩膀上的时候,担心地说小心砸到。

李守迅速将书抱到怀里,连连回答没事。

整个下午就在阅读中度过,《荒野侦探》也果然不负李守期待,几乎让他一头扎了进去,忘了时间。

直到晚上七点左右,再次饥饿起来的肚子才提醒他,已经不早了。

李守抬起眼看了看坐在对面的周玫,对方心领神会,也合上了手里的书,慢慢站起身。

“今天真的,谢谢您了。”

“哪里,我才应该感谢你的陪伴呢。”

这次二人之间没有尴尬了,李守吃完晚饭再走,周玫爽快地答应。

这不是工作的流程,是二人真真正正的相处。

李守在快时尚品牌店里试戴着棒球帽,周玫微笑着说这让你显得很精神,而他帮她挑选了一条红色的丝巾。

至于上次见面时,对方为什么哭了的事情,早已经被李守抛在脑后,不去在意了。



其实我认为自己和她的关系,不是恋人,更像……我也形容不上来,可能是母子?

这已经是第四次了,她一般会预约我周六早上的时间,然后我赴约了,有时候看电影,有时候去博物馆或美术馆玩。

虽然我挺喜欢这样的,但,时间久了,逐渐也会觉得,她真的好孤独……



是啊,得是孤独成什么样的中年人,才在每周日花钱让年轻人来陪自己呢?

李守的专栏最近在网上有了点热度,跟着他的粉丝数也涨了一波。看客们主要冲着“年上的阿姨”和“年下的男孩”这两个要素来的。李守用脚想都直到他们期待发生什么。

可事实就不是这么回事。

“老阿姨”——这是他们对周玫的称呼,李守强调过说你们不要这么叫她,可依然有许多人依旧屡教不改。

而《行星勇者》的作者依旧给他更新的每一篇博文默默点赞,从不给李守留言。

李守渐渐也接受了有个社恐大佬在自己好友列表里的事实了,每天照常更新着,有时候还可以看到隔壁更新日常的女博主过来互动。

他也加了对方好友,少少聊过几句。她果然在为自己热度不够烦恼,而李守也就此稍微指点了一下。

她听了他的,开始提高更新的频率,适当加了点文案,并加强与评论区的互动。热度果真有了起色——只是依旧不如李守的。



生活就这么过着,似乎一切恢复了正常,李守每天八小时把饭团三明治加热,递给客人,将新上的面包摆上货架,弯着腰使劲拖地。晚上回到家更新部落格,与网友们互动……

只是他忘了,或者说,刻意不去想自己与叶玲玲依旧冷战着。

初秋的一天,当李守习以为常地踏上过公园的落叶,走向喷泉的时候,却在熟悉的长椅上,没有看到周玫的身影。

他站在原地等了15分钟左右,周玫才急匆匆地赶到,由于跑步与凉风的缘故,她脸颊上有点微微的红。

“抱歉啊,我刚去看医生了,来得比较晚……”

“什么医生?”李守有点惊讶。

“心理医生,”周玫苦笑了一下,话语从舌头上水一般地滑下,“你们不是总说我是老阿姨吗?我毛病确实比较多。”

话音刚落,二人从彼此的脸上都看到了一些惊异。

周玫明显意识到自己说错了话,虽然想解释些什么,可只沦为聊胜于无的“啊”以及“不是”。

李守将手机揣进口袋里,欲言又止了一会后开口:

“周小姐,难道您看到了我写的……文章?”

虽然周玫刚刚有点惊慌,可她毕竟比李守年纪大,很快就平复了自己,恢复日常说话的姿态。

“阿守,我想带你去见见我的孩子。”

一切仿佛都回到了李守与周玫刚见面时,他不知所措,而她耐心引导,将二人间产生的尴尬消除,继而安排得井井有条。

然后是好长的一段车程,李守以为他们会停留在某个住宅区里,没想到窗外的风景随着车身的抖动变了一轮又一轮,最后,在终点站彻底熄火。

是一个墓园。



冰凉的大理石墓碑上是一个少年的脸,李守看得出,对方眉眼间与自己有几分相像。

他的头发早恢复了黑色,因为掉色太严重了,李守自身发质也不好。于是便索性给弄回去了。周玫见了还感叹“你以前那样像小狮子一样,还挺好看的”……

而现在,看着少年的照片,对方在小小的照片里那头柔软的黑发,更增加了与李守的相似。

张宁与,2002.11.16-2018.04.09

20021116……李守看着这串数字,突然想起了什么。

——这不就是《行星勇者》的作者ID嘛!

“小与是……自杀的。”周玫的声音在李守耳边响了起来,“因为我毁了他的作品。”

此时她正颤抖着,眼泪无声地流下。

与那日看马戏时,一模一样。



“我们家……原本是很幸福的,每周末都会一同出游,对,就是去动物园,最后总会去看马戏。

“可因为他爸的出轨,我们离婚了。小与被判给了我,自离婚那天起,我的一部分就已经死了,或者说,变得连自己都不认识了。

“我开始效仿那些严厉的家长……就那些出了书的精英母亲,天才妈妈。逼着小与报了理科班,参加竞赛,将他的日常塞得满满的。

“但其实我比谁都清楚,这孩子比谁都适合学文科,可那时我认为男孩子学这个,就是没前途。”

李守咽下一口唾沫,似乎正目睹着一块破碎的石碑被一点点拼凑回去,心里悬着一个猜测,却一直不敢下定论——他认为这太荒唐了。

“他一直瞒着我偷偷写小说,写了两大本,好厚好厚呢……因为他学习成绩出色,所以我那时候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说到这里,周玫深吸了一口气,仿佛在做心理准备,“可是那次期中考,他退步得太明显了,我那时候气疯了,就……”

说到这里,周玫已经抽噎地说不下话了,李守走上前,拍着她颤抖的背,给了对方一个拥抱。

周玫看着就很瘦,而就在此刻,李守更能感受到那破碎的纤细。



李守看过这个新闻,在某个报纸社会版的右下角,记者那时候的评论是:“现代青少年心理素质堪忧”。

可听了周玫的叙述,他才知道,原来对方儿子的心理问题自他们离婚后就有了,虽然跟她说了这些,只是她那时候没在意,还指责张宁与“矫情”。病根子就这么被落下了。

那部小说是张宁与的一切,他通过写作逃避自己糟糕的原生家庭,自己不喜欢的班级与学习以及被设定好的未来。每天最自由的时候,就是在写完成山的功课后将自己放逐到笔下的世界里。

可这个绮丽广阔的世界,都随着垃圾车的远走,而被全数烧毁在大火里。

在事件发生一年多后,当周玫收拾儿子留下的课本时,看见它们的空白处,密密麻麻地,全是他留下的手记——关于那个作品的东西,将会发生什么事,出现什么人物,诸如此类。

那时周玫在接受了一年多的心理治疗后毫无起色,此时她看见儿子留下的东西,本以为自己会和以前一样抱头大哭的。可此时,她却像找到了什么宝物一样,开始一页一页地翻儿子留下的课本。

他从初中开始就在构思这部作品,因此在许多压箱底的作业本空白页里也留有关于它的记录,就算只有寥寥数行字,可也被周玫像宝物一样反复端详。

——张宁与去世了,可他的的一部分灵魂还留存在这个世上。

“于是您就开始接触并学习年轻人的东西,开始写……《行星勇者》?”

李守一时还是无法将那小说的内容与眼前的周玫联系起来。毕竟,它的内容太年轻了。

可事实就是如此。

周玫,就是《行星勇者》的作者,那一串数字账号的本人。

“倒不如说,是模仿和还原。”周玫纠正了一下,“我认为这样能离他的心,他的灵魂更近一点……你说说这有多可笑,当孩子去世了,才开始了解他。”

对此李守并不能评判什么,只能无用地搅着饮料上的鲜奶油。

这么说一切都连上了,他想。

她为什么熟悉“年轻人的东西”,就是因为这个。

“那您为什么会找到我?我是说,除了跟他长得有点像之外。”

对此,周玫马上回答:

“我想,如果小与没有被我逼着选理科的话,行文风格应该会和你差不多。

“以及,我确实很……孤单。”

然后她将眼睛看向别处,用更小的音量补充道。



“然后我就失业了,每周末不用再陪她了。”李守对叶玲玲晃了晃手机,上面是与周玫的聊天界面。

“但我们有经常在微信聊。”

对此,叶玲玲笑了一声,从饼干盒里拿出一块曲奇来吃——是李守斥重金买来赔罪的。

“挺好的,而且你不是也早不想做了吗?”

“嗯,我开启了付费阅读,以后周末就全职更新博客了。”

在冷战三个多月后,李守终于鼓起勇气,去拜访了叶玲玲。

开门见到他,叶玲玲虽然有惊讶,可还是微笑着请他进来。

李守看见她身穿着崭新的粉色家居服,脸色好了不少,就像沐浴过春天一样。

“今天只有我一个人在家,孩子他爸去幼儿园参加活动了。”叶玲玲把自己摔进沙发里。

他们很快对彼此承认了自己的过错,然后开始拉起了家常。

叶玲玲说,等孩子长大了,他们有一定积蓄了,她就去国外求学。

“原来你一直都没有放弃?”李守很欣慰,可想起自己情急之下的恶言恶语,心里又有点难受。

而叶玲玲早就看穿了他的意图,拍了拍对方的背,表示自己不在意。

“我小时候被嘲讽是书呆子,但那时候也无所谓,就是一心想画好,到长大后可以实现自己愿望了,反而被周围束手束脚了。”

——女生25岁后就不好结婚了,女生结婚后就应该尽早生孩子,女生,女生……

“你画画好,可能不会有人拿你对标塔玛拉或者其他的谁谁谁,相反,他们会说你怪。”叶玲玲摇摇头,“我被骗得够惨,什么狗屁东西。”

叶玲玲与她老公相处和睦,可这不妨碍她经常性抒发自己对结婚生孩子的不满。

每次她抱怨的时候,老公都不会说什么,李守也是。

“这不就跟我一样吗,因为文笔细腻被人怀疑是gay……”

李守跟着她一起靠到沙发背上,对面的电视里正播放着正视语言类专业就业难问题的新闻。

“那跟我遭遇的比起来,还是差了很多。”

“是,你说的没错。”

这不是敷衍,李守真心这么认为。

“话说回来……”叶玲玲拿起遥控器,将电视调台,“你这周末和人有约吗?”

“嗯,我发现她就住在我家不远,就想,见一见吧。”说到这个,李守有点不好意思起来,脸颊发热。

“真好,你以前是要扮别人男朋友的,结果现在要成真了,”叶玲玲决不放过这个揶揄对方的机会,朝他坏笑道,“真行啊,阿守。”

“别笑我了!”

周玫听到李守要和网上认识的女孩——那个跟他差不多时间入驻的女博主见面后,一边感叹“年轻人处朋友的方法就是多”,一边热心地提出要给李守买新衣服,而这一切都被他以“八字还没一撇”为由推拒了回去。

而至于李守是如何与对方相知,相爱,又是如何从一日男友变成一生男友的,就是另一个故事了。

——END——

终于写完了!
中篇拍手数的断崖式下跌让我有点不安……但好在还是把该讲的都讲完了。

关于这篇文,也许会写一个后记出来。但还是容我再想想,现在刚刚将它修改完,还不知道要说什么好……不过先说自己给自己说一句完结撒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