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elsakura
Arielsakura

中文系在读,日本留学中,读书写作是一生的事业 小说每周三更新,其余时间更新杂谈/书评/日常 约稿:arielsaku1997@gmail.com

今日思考:写作风格的问题

过度的模仿,并不是好事。

昨天说到同人创作的问题,那今天我就想说说,关于风格的问题。

所有人一开始都是从模仿开始,这不假。从写作到绘画无一不是这样。且一定及肯定会受到自己所阅览过的作品的影响。

在这里我便又想搬出自己以前的经历来了。



在很久以前,我还很喜欢画画的时候,受高木直子影响很深,画小人都受到她风格的影响。

那时候我对写作还没有那么热衷,顶多就是被老师夸夸作文写得好然后自己傻乐的程度。当然那时候还是很喜欢看书,只是对于写作并没有那么大的执念。

后来,好像还是因为写同人吧,觉得在贴吧里发文很酷,便拿着我妈的摩托罗拉手机(好有年代感的名字)开始发文了……最开始的那篇只有两行多的字数你敢信。

后来,也是因为看日本文学作品很多,加上搞的cp基本是日系YAOI,所以无论在遣词用句还是剧情设置方面,其实都非常有这个感觉。

就跟画小人一样,我一开始写作,受到别人风格影响巨大。



日系风格对我的影响很大,很深远。

四年前搞欧美圈的同人,虽然尽力让自己文风显得不那么日系了,可说洋气,也洋气不起来。导致文风变得极其四不像……

但相对的,我那时候的阅读范围从日系逐渐向欧美靠拢。虽然本质还是简体中文的翻译腔,但我学习的不只是这个,更是“如何讲故事“以及”如何塑造人物“。

在这里就又要把约翰.欧文搬出来了。他的《A Widow Year》(中译《独居的一年》)是我个人认为的讲故事教科书。只要有去读与解构长篇的心力,我认为所有想写故事的人都可以看看他的这部作品。

回归正题,虽然我认为个人风格是转变了,但,真的有所改变了吗?


前篇有说过,2020年我写了很多同人,有七八十篇。

那时候的风格类似于《发条橙》,由于个人对于简单粗暴的风格十分向往,于是无论写什么,都有点刻意在往这方面偏的意思。

可这就导致了很尴尬的局面——东施效颦。

虽然我表面上拼命往所谓痞子,混混文风上靠拢,可本质还是模仿日系文学的那一套。有时候一个不注意,以前的风格溜了出来,与我拙劣模仿的风格混在一起,形成了真正的四不像。

也许写作者们都会对我有所共鸣,这是很尴尬的情况。

而且我那时更陷入了一个误区——认为自己什么都能写,什么都能写好。

我一边又开始尝试堆砌辞藻的华丽文风,希望能跟波德莱尔一样写出诗一样的文字来。当然结果还是由于本人的自以为是,沦为了又一种东施效颦。

过度的模仿,并不是好事。


而在2022年的今天,我依然不知道自己是什么风格,也许比以前更加直接了,也许没那么刻意或者做作了,但我能够确定的是,无论如何,进步都是肯定的。

写作者的风格,脱胎于模仿,可从来没有被定型一说。我一直认为,它是流动的,变化的,伴随着个人的成长与沉淀。

但无论如何都要继续写下去。

毕竟你创作出来的东西,无论好坏,保质期都是永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