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elsakura
Arielsakura

中文系在读,日本留学中,读书写作是一生的事业 小说每周三更新,其余时间更新杂谈/书评/日常 约稿:arielsaku1997@gmail.com

今日思考:同人还是原创?

同人是租房,原创是建房。

以下是一个大龄同人女的自白:

我从12岁左右开始搞同人,到现在已经十多年了。虽然搞的都不见得是大红大紫的cp,但自己好歹也出过几个本子,两本合志一本个人本,卖的也都还行,都有五十多本的样子。

2020年我疯狂地写同人,也许是为了逃避现实吧。那时候什么都写,什么都碰,反正挺百无禁忌的。一年下来写了都有七八十篇了。按照简中的是说法就是高产似那啥。

其实作为一个同人作者,虽然不说大红大紫,一呼百应,但至少我还是有点信心说自己能靠文笔而不是噱头(cp本身的热度或者涩情描写,抑或一些喜闻乐见的烂梗)获得热度的。虽然在前坑热度最高的依旧是烂梗啦。

但这也让我不时陷入一种迷茫中:我是否只能写同人?

的确写同人很舒适,一个你喜欢的作品,两个你喜爱的人物,所有元素信手拈来。还很轻易就能得到别人的赞赏与崇拜。

可一切,仅仅止步于此了吗?




我确实写过原创,在2019年,一个五章的小连载,拿了两百多块钱(人民币)。

看起来很厉害是不是?可那时候被我投出去的稿子不少,足足十几部

那时我几乎哪里都投过,可那时候也不懂什么规矩,就写了几个没头没尾的故事,然后看哪个平台顺眼就投了。一开始雄心壮志觉得自己一定能大几百入手,结果到后面变成只要有钱就行。

正好2019下半年也出国了,创作活动因此被搁置。



2020年,在写同人的同时,我也尝试去写自己的东西,尝试去塑造自己的人物,让自己去编故事。同时也更注重剧情的塑造,而不只是单纯的写谈恋爱,感情纠葛一类的。

确实,这不容易,当我尝试去想的时候,整个人都非常痛苦,被打回去的废稿不在少数。

以前在Lofter上看到一个有名的写手说,许多人喜欢你,是为了那个cp,很少因为你这个人,搞原创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而在那时候,我领悟了这句话,悟得透透的。




可好在,这些都是有用的。2022年也就是现在,当我整理以前的稿子的时候,还是从里面发现了不少值得打磨的好点子,好想法。

也许除了看书写作之外也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东西了,但我就是喜欢把自己想的东西写下来,无论什么。

同人是租房,原创是建房。

前者舒适,惬意,可终归不是你自己的。后者辛苦,劳累,可建成后,你能全权拥有它。

我永远感谢同人给我带来的快乐,可还是希望能在快乐之外,靠自己的脑子与手创造出更多属于自己的东西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