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elsakura
Arielsakura

中文系在读,日本留学中,读书写作是一生的事业 小说每周三更新,其余时间更新杂谈/书评/日常 约稿:arielsaku1997@gmail.com

【杂谈】打工狂想曲

打工,一提到这两个字,我的心就在痛。

打工,一提到这两个字,我的心就在痛。

也许对于很多留学生来说,打工是好找的,轻轻松松就有的,可对我来说,这两个字象征着无数失败,失落与失意。

我应聘过很多店铺:甜甜圈店,中华料理店,酒吧,便利店,牛排店,披萨店……几乎住的地方周围一圈都被我找过了,可结果却都只有一个:无功而返。

虽然,在写作上我也是常年被退稿选手,可至今为止我所做过的临时工里,确实只有它实打实地给过我收益……虽然做公众号写手也是被解雇的主。

总之,如果说在脑力活上,我偶尔还是能够灵光一下的话,那在体力活上,就是实打实的废柴。

1.千奇百怪的面试失败

2019年,考大学院失利,我那时候想着,找打工分散注意力吧。于是在短短一周内跑了三四家店。

那时候,还什么都不懂,履历书上问“工作期间“,我傻乎乎地填上了”半年“(半年后就要从宿舍搬走)。问交通方式,我写“徒步”,但其实从我家走到那里少说也要四十分钟。

而至于正式面试,那更是不忍回忆的黑历史。

好一点的,会和我说“几天/一周后给您答复”,然后逾期没有回应,我也就摸摸鼻子放弃。而直接一点的,会对我说“我们这就是要招能干三四年的,你去别家吧”……

甚至有的,在app上投了简历几天没回复,打过去问,一句“我们不招人”应付过来就给挂了。

虽然,确实,广撒网还是有效的,两年前的一月份,我跑到难波(转了一次车)的一家牛排馆去,店长有意向招我,可交通费并非全额报销,通勤也贵(一趟400多日元)。于是到只能以遗憾告终。

现在想来,我那时候心态也不好,好像只是将自己投入到了“投简历-面试-找下家面试”的浪费时间里去了——只要面试完这家,那成不成就不关我的事了,只要将眼睛投到下家就行了——毕竟最成功的永远是下一场面试。

然后,以如此无效努力的循环来逃避现实,给自己“我很努力”的错觉。

但,确实,正如我前面所说,广撒网还是有效果的。

2.啼笑皆非的打工经历

”我刚打工下班“

”啥,你,打工吗?“

我弟发过来的微信里充满了难以置信,在他看来,我会去打工,是一件很难想象的事情。

实际上也确实是如此——在断断续续上了四次班之后,这家韩国料理店就把我软辞退了。

软辞退,即虽然没明面上和你说“下次不要来了”,但就是不给你安排打工时段,也不把你踢出line群聊,就算你问过去也啥都不说。

至于理由我大概也明白,无非干活不麻利,做得不够好。

而这次比上次好的是,至少我还拿到快两万的工钱。

上次,两年前,那可真是一个冤大头。

那是天满桥的一个中华料理店,大排档式的,以烧小笼包为招牌,我去面了,回家就告诉我你通过了。

那时候我欣喜若狂,第一次一口气打了六个小时的工。从早上到下午。

然而我那时候什么都不知道,也不够伶俐,不懂在没人点单的时候顺手去打扫一下清理一下之类的,也不懂看老板脸色。尽管被人提醒了,还是一脸蒙圈的状态。

我错误地将客人喝到一半的啤酒倒掉,然后灰溜溜又去接了满杯给他。

于是,在客人们对着塑料桌上的小笼包拍照时,老板看了看我的存折和银行卡,将上面的号码记下来,对我说,打工人数太多了,有需要再叫你。

第一次打工就这么被软辞退了,共计十一小时,两次来回总计600多日元的车费,全都被打了水漂。

3.不知道是不是感悟的感悟

也不知道为什么,总是眷顾留学生的打工之神,就是点不亮我脑袋上的光环。

虽然在写作上我频频被退稿,但至少现在为止靠它赚来的钱,总是比夭折的打工赚来的钱多的。

”你应该靠脑力赚钱。“我妈总这么说,虽然我一度认为这是她在挑我的刺,但在这么多失败的经验后,我不得不承认,她说得没错。

就算我真的不会写公众号的推送文章,应聘过两次公众号写手,都失败了,可至少,在写小说和正经书评方面,还是多少赚到过那么一些钱的。

我想,也许,自己这一辈子,都离不开“书“这个字了。

看书,写作,以后或许还有教书。

学长前两天来line和我说,他朋友的小孩需要人陪着去公园看书,问我要不要来做,我一口答应,然而具体怎么样,还不知道。毕竟看小孩的工作我也没做过。

也许,是延展在我面前的一条从未想过的道路,又或者,只不过是另一个海市蜃楼呢?

总之的总之,我依然期待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