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鳥
青鳥

正在德國深造的90後香港電腦工程師。偶爾寫寫電腦技術、時政、分享攝影作品等。 Wordpress: https://bluebirdbeats.com/ Medium: https://medium.com/@archerindigo ig: terrytsang.indigo

淺談8種程式設計師常用配色方案

電腦軟件的配色方案(Color scheme)對於日以繼夜在螢幕前工作的程式設計師而言是一個重要的課題。一個好的配色方案,除了讓電腦看起來別具風格外,更能讓用家眼晴看得更舒服,在處理文字、程式碼時更容易辨認字裡行間的各種元素,提升工作效率。

雖然市面上的配色方案有成千上萬種,不同軟件應用又會有不同的配色方案可供選擇,但有幾個名字卻老是常出現,當中就有幾我是我較為留意的。

Monokai

在很多開發者軟件上,Monokai都是基本會預設提供的暗色主題。它是由來自荷蘭的Wimer Hazenberg在2006年為文字編輯器Textmate開發。或許當時比較缺乏色彩繽粉的暗色主題,漸漸地它就成為了暗色方案的當然代表之一。

這個配色的基本特點是在十分黑的底色下配上極為鮮明的彩色標示程式碼不同的結構部份,紅色和紫色一般會較為突出,而註解文字則會用與底色相近的灰色加以淡化。這個配色雖然很好看,但主流Monokai版本的顏色對比實在太強烈,看得人有點刺眼,對於刻意用灰色淡化註解文字是否實際我又有點疑惑,所以我只會在軟件沒有提供其他更合適的暗色主題時才考慮使用。

由於原版配色頗有爭議但又深受愛戴,Monokai經常會被改造成多個變種版本。近期我發現了一個名為sonoka的vim配色方案,它針對Monokai對比太強的問題加以改善,並揉合了其他出色的配色風格,又對不同語言的程式碼高亮有不錯的支援,看起來相當sexy,所以我就選擇了作為我在vim上的新一代首選配色。

Monokai作者網頁, sonokai, molokai

Vim上的molokai,忠於原版的Monokai
Vim上的sonokai (maia風格)

Wombat

Wombat是由來自丹麥的Lars Nielsen在2007年時針對vim所開發的256色配色方案。雖然現時在很多編輯器都會見到它的移植版,但因為很少軟件會預設提供這套配色,又缺乏後續開發而導致它不太知名。

它的微調版wombat256i是我長期以來在vim上使用的預設配色方案,直到我最近改用sonokai。

Wombat是以灰色作底色配以豐富的彩色高亮文字。它的彩色明暗度適中,感覺像蓋上了一層薄薄的土黃色,不如Monokai般刺眼,卻依然十分醒目。它沒有將註解的顏色刻意淡化,反而用上比較注目的土黃色高亮,令程式碼顏色看起來更加亮眼,不會有一片灰矇或厚此薄彼的感覺。

wombat作者網頁, wombat256, wombat256i

原版wombat256
針對半透明視窗作微調的wombat256i

Tango

Tango主要會出現在各大Linux terminal上,關於它的開發故事我暫時無從考究。

和上面介紹的配色方案一樣,Tango都是一個黑色底色和具有完整彩色的暗色配色方案。它的黑白對比強烈,在terminal上很能突出一般文字,而彩色則偏為暗淡,感覺沉實。不過當文字背景色不是黑色時它會有少許撞色的問題。

在懶得安裝額外的配色方案下,我很多時都會用它作terminal的配色。

xfce4-terminal上的Tango配色

Solarized

攝影師Ethan Schoonover在2010年時因為不滿只支援顯示16種顏色的vim沒有一款低對比度的配色方案而設計了Solarized配色方案。當他在Github上發佈了Solarized後,這個配色方案很快就風靡全球,甚至被吹捧為世上最好的配色方案。

現時大多文字和程式編輯器,以及其他開發者常用的軟件都基本都會內置這套配色以供選擇。這套配色分為dark和light兩種風格,前者以藍綠色作底色,後者則以米黃色作底色,然後配上其他8種對比度較低的彩色。

我個人就不太習慣Solarized的底色,dark的藍綠色在日常實在太少見太突出,而light的米黃色底色就只比較適合在瀏覽文章的介面上使用,但文字又往往因為被配上太接近背景色的灰色而難以閱讀。此外,Solarized在不同軟件上的表現較為參差,很多時和其他軟件的介面格格不入。因此我很少會使用這套配色。

Solarized官網

VS Code上的Solarized dark,配色一體化較為可以接受
Notepad++上的Solarized與UI格格不入,灰色文字難以閱讀,表現慘不忍睹

Observer - Meet the Man Behind ‘Solarized,’ the Most Important Color Scheme in Computer History (關於Ethan Schoonover和Solarized的專訪。(原來他還在香港經營過攝影工作室長達7年)

One Dark

One dark原是Atom編輯器上預設的一個暗色介面主題。靛灰色的底色配以偏粉的彩色,十分優雅和富有現代感,令很多人一試就愛上,更吸引不少配色設計者爭相仿製。

現在很多受歡迎的配色方案都是基於One Dark設計,Visual Studio Code的十大最受歡迎主題中,和One Dark相關的主題就佔了3個,其中One Dark Pro更是最多人下載的一個。

One Dark Monokai是我現時在VS Code上主要使用的配色。感覺它較高的顏色對比會看得更舒服,按鈕也更明顯可見。

One Dark Pro, One Dark Monokai, vim-one

VS Code上的One Dark Pro,紫色較突出並支援斜體
One Dark Monokai揉合了Monokai的特色,紅色較為突出

Material Theme

這個Material Theme是意大利設計師Mattia Astorino參考Google的Material Design所設計的,是繼One Dark Pro之後在Visual Studio Code上最受歡迎的配色主題。現時作者主力支援Visual Studio Code,同時亦有支援多種主流的程式編輯器。

除預設的藍綠色底色外,Material Theme還提供了Darker、Lighter、Ocean和Palenight合共5種底色選擇。不過個人而言,它的預設顏色有點像平面化的Solarized,較暗色的Darker又太黑,看得不太順眼。另一方面,一個非官方設計的terminal配色方案MaterialDark倒是合我口味。相比Tango,它的黑白對比沒有那麼極端,彩色顏色亦相較鮮明,背景色與我在vim使用的sonokai頗為相襯,所以我正在考慮採用。

Material Theme Github

Material Dark Github

VS Code上的Material Darker
套用在MobaXterm上的MaterialDark

Night Owl

這是一個比較新的配色方案,由女設計師Sarah Drasner在2018年為Visual Studio Code設計,現時也是VS Code十大最受歡迎的主題之一,亦被移植到諸多其他應用上。這個配色方案專為低光環境和色盲人士而設,採用極暗的靛藍色作底色,彩色則較為光鮮,紫色比較突出。或許很多夜貓確實喜歡這個配色,但對我來說它實在太黑了。

Night Owl Github

VS Code上的Night Owl

Dracula

Dracula是一個趣緻得來又不失實用的配色方案。來自巴西的Zeno Rocha在2013年一次患病住院時重設電腦的經歷中受到啟發,立志要開發一款個人的配色方案套用到他所用的各個軟件中。可能因為受該次治療的驗血經歷,啟發它以吸血鬼德古拉伯爵的名義製作了這款以靛紫色作主調的暗色配色方案。漸漸這套配色方案變得廣受歡迎, Zeno為它開設了專屬網站,人們更不斷將這套配色移植到各種應用上,至今已有最少188個應用可以用套用這款配色。

這款配色雖然玩味十足,用起來倒是頗為舒服。上年開始Dracula還推出Pro版,針對開發者環境提供更實用和護眼的配色。不過紫色不太符合我個人風格,所以暫時沒有認真考慮使用。

Dracula官網

Dracula分別在Firefox和Vim上的配色

不知道大家平常喜歡使用哪些配色方案呢?你又有沒有一些更好用的配色方案介紹?歡迎留言討論。

其他推薦網站:

  • iTerm2 Color Schemes — 一個集合超過230種配色方案、支援多種terminal emulator的git repository
  • vimcolors — 一個收集和真實示範各種vim配色方案的網站
  • vimcolorschemes — 另一個收集vim配色方案的網站

原文刊於青鳥脈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