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ivia
Olivia

五次元/吃貨/賞鯨人

新年目標-我要當情緒的主人

新的一年再度立下flag,是否會再度被打臉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距離上次發文已經隔了半年以上,因為種種原因導致寫作無限期延後,想到前幾篇說要養成固定發文的習慣,如今看來又是一個失敗的目標。當初誤打誤撞的來到馬特市,本來是想記錄一下課程後的心路歷程、順便培養寫作習慣,想不到進入一個全新的世界,市民們真的是多才多藝又很親切,誰說網路互動沒有溫度的?如今,新的一年,不說新希望,說說新目標吧,就是能夠至少一周發一篇文(希望不要再度被打臉𓀀)。

連續好幾年,情緒穩定這點一直穩坐我的新年希望前TOP5,但很可惜的只停留在希望層面,從來沒有一次實現過。從小到大就一直就是個直來直往的人,容易受外界影響,一受刺激就很有可能會爆衝,往往當我的情緒已經過去了,身邊的人還沒從剛剛的狂風暴雨中緩過來。這種情緒的大起大落,對身邊的人造成了不少影響,同樣自己也深受其害,因為這種性格得罪了不少人。

變幻莫測的情緒


中間一度想要靠壓抑來控制情緒,事件發生時就想辦法壓制或無視,當下覺得好像已經把情緒消化了,但時間一久就慢慢感覺不對勁。各種負面感受像是被堵住般沒有出口,當越來越多情緒堆疊後,沒有正確的抒發管道,時間一久又回到原來焦躁的狀態。像一條橡皮筋一直往外拉,最終還是彈回去了。經歷一陣子的迷茫期後,開始接觸心理學方面的書籍,深入地去了解情緒運作的機制,在《黃金90秒情緒更新》一書中得到許多值得深思的觀念:

  • 迴避不舒服的情緒,反而會更容易受到傷害 ,選擇有覺知的生活,而不是去逃避,因為當你越想把感覺推開,感覺就會愈強烈
  • 有意識地展現自己的脆弱,那才是最強大的情緒力量。也就是說當你相信自己可以自在地去體驗並度過所有情緒,就有可能願意去展現自己脆弱的一面,去冒險追求自己的東西或目標。
  • 一旦能覺知所有情緒並接受他們,你對自己的感覺就會開始改變。當逐步發展出處理這些情緒的能力,就會發現自己變得更自信、更游刃有餘。
  • 說出來,為自己的情緒或感受命名:其中的機制是,當我們把感受用語言表達出來時,其實就改變了神經對情緒的反應,杏仁核和邊緣系統的活躍程度會降低。 無論說出來或寫下來,都能達到同樣的效果。

書中不斷提到要活在當下,當大腦不斷出現對過去或未來的恐懼,身心就無法維持在一個穩定的狀態,自然就很容易受到外界影響。放下腦中出現的N個念頭、放開那些嚴厲的自我批評,去感受每個當下。所謂知易行難,要怎麼讓我喋喋不休的大腦停下來,是目前最大的難題。近期正在嘗試的方法是冥想,每當我一閉上眼睛,各種念頭鋪天蓋地向我湧來,唯一能做的事不去理它們。雖然我對這個方法沒有抱太大期望(主要是我自己很難靜下來),但想給自己一段時間去感受,去慢慢體會這種變化。在這邊祝大家的新年願望也能夠一一實現。

很喜歡書中的一段話:

雞蛋如果是從外部打破的,生命就結束了;如果是從內部打破的如果是從內部打破的,生命就開始了。偉大的事情總是從內部開始的-Jim Kwi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