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ivia
Olivia

五次元/吃貨/賞鯨人

失眠-一個人的戰鬥史

臨睡前和往常一樣喝了一杯溫牛奶、做了一組瑜珈拉伸動作、聽著睡前音樂,如此完整的睡前儀式不是為了過精緻的生活,純粹只是為了睡個好覺。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統計,台灣慢性失眠人口占總人口的20.2%,每五個人就有一人有睡眠障礙問題。


數羊:一種提神醒腦的深夜活動



大概從大學時代開始睡眠品質就開始直線下降,最初只是入睡困難,常常在床上像煎魚一樣翻來覆去難以入眠。到後來嚴重的時候半夜醒來便睡不著,腦子完全失控轉個不停。那時一覺到天亮對我來說是多難想像的狀態!我從來沒體會我同學口中「一躺下去就秒睡的感覺」。睡眠不足的可怕之處在此不用我贅述,大家應該都很了解(我的黑眼圈不忍直視!!!!)。經過了兩個月的精神不繼和注意力無法集中之後,開始了我的反擊之路!首先從了解我的敵人開始,失眠的原因可大概粗略的可分為下面幾類:

  1. 心理因素:最常見為情緒問題引起的失眠,如擔憂和過度興奮。
  2. 生理因素:如疾病、生理時鐘的改變、服用刺激性物品及藥物等。
  3. 環境因素:如環境中光線、聲音、蚊蟲叮咬等。

為了徹底解這個問題中間試過不少方法,當然也看過醫生,不過都是治標不治本,沒有從根本層面解決問題,畢竟不想長期依賴藥物助眠。極度焦慮下把坊間盛傳的各種幫助眠的方法都試了個遍,長此以往「久病成良醫」,在不知不覺中累積了不少這方面的資訊,在這邊分享兩個對我特別有用的方法:

  1. 腦部清倉:這個小方法出現在劉軒的祝你好運一書中,首先拿出一張紙,在三分鐘內寫下你心裡正在想的任何事情。寫的時候記得寫關鍵字就好,不用寫一整句話。另外也不需要條列、不用排順序。書中提到時間限制的目的在於逼自己不要思考,只要寫下來就好。這方法總讓我想到哈利波特中的儲思盆,用魔杖從腦中「抽取」一段記憶出來放進盆中,所以每次在寫的時後都充滿畫面感,也覺得特別有趣。這讓我那無時無刻都在飛快運轉的大腦得以發揮它的特長,寫完覺得神清氣爽,睡眠品質也有所提升。
  2. 漸進式肌肉放鬆法:操作方法主要是逐一將身體每一處部位的肌肉收緊(約八成力氣),使它保持緊張的狀態,去感受該部位肌肉的緊張感;然後再將肌肉慢慢地鬆開,去除掉肌肉任何的緊繃,並將所有的注意集中在肌肉慢慢鬆開的舒服感覺,再仔細去感覺肌肉「緊張」和「放鬆」之間的不同。從手-額頭-眉頭-肩膀-腿部的順序,每次約10~20分鐘。第一次試的時候覺得挺麻煩的,不過一整套做完下來真的覺得放鬆了不少,尤其是肩膀,感覺整個都放鬆下來,肌肉緊繃的狀況也消失了。

從不斷試錯中尋找合適的方法,不知不覺也過了好幾個月,深深覺得失眠不只是身體上亞健康的問題,某種程度也反映了從裡到外的一種失衡狀態,想想當時的確是處於極大的壓力下,作息也不穩定,身體以一種極端的方式提醒你該注意了!另一方面,每次生病及痊癒都是自我調適的最好時機,從生理和心理方面,了解自己那些地方脫離正軌並想辦法及時調整。現在特別能感受睡眠的重要,同時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小確幸。也祝大家都能一覺好眠,身體健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