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ivia
Olivia

五次元/吃貨/賞鯨人

奇蹟課程實作心得Day2.3

我並不了解我在這房間(街上、窗口、此地)所看到的一切

其實前面幾課相似度還滿高的,都是放下對於身邊一切事物的論斷、拿掉我們加諸於事物的標籤,從第一課的「不具任何意義」、第二課的「對我所具的意義,完全是我自己所賦予的」到第三課的「我並不了解我在這房間所看到的一切」,目的是讓我們停止對外界自以為是的批評和論斷。

書中提到,當你看到某個人做著某件事而做出判斷說:「那是不好的,他不該那樣做。」此時,你會從情緒導向系統獲得反饋,那會是一種不好的感受,和你所批評的對象的行為扯上關係。事實上,你的反饋系統,即你所獲贈的美妙的導向系統,乃是針對你的行為提供反饋的。這是你們所有人在自己所接觸的教導中,沒有學過的最大秘密:你的導向系統是針對「你的」行為給予反饋的。

這確實和大眾從小接受的教導及外界環境相悖,人們對自己不了解的事很容易輕率的下結論,以及批評別人的立場、價值觀、審美甚至站在道德的制高點去指責別人,但其實我們對那件事本身並不了解。身邊的人對世界也總是充滿批判,對社會、政府乃至於整個世界都不滿意,同學很機車、同事心機很重,誰誰誰很糟糕之類的, 這些話幾乎是從小聽到大的,但卻從來沒有人覺得這有什麼不妥,有不少人把這種批判行為視為紓壓的一種,似乎肆無忌憚的罵人就可以把問題解決一樣。

審視自己確實也確實有這種行為模式,和討厭的人相處後不說個幾句渾身難受。批評對我而言有時已成反射動作。分析事物只從自己的角度,有時曲解別人的話,可以說某些信念是扭曲的,因此形成一些錯誤的解讀,造成一些不必要的誤會。要改變那麼多年的思維系統確實不是一時半刻能做到的,只能一步一步來了。很喜歡大亨小傳裡面的一句話「小時候,父親對我說過一句話:每當你想批評別人,你要謹記,世上並不是每個人都像你擁有優越的條件。」希望大家都能摘下粉紅色的眼鏡,看到真實的一個世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