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ndomguy
arandomguy

日常+心得

雄辯擂台 │ 有新玩具,然後呢?

請容我廢話一下。

工具

碼農文章提到發布自動拍手這程式的主人,當初應該是單純的分享,我也認為是如此,竟然如此就沒有甚麼爭議了吧?

最近看了個演講,是《神鬼交鋒》裡主角的演講,不是李奧納多,而是真正的法蘭克·艾巴內爾 Frank Abagnale。裡面談到「現在有各種發明,各種新科技,這些都很好,但在發表給世界時,是否稍微思考一下,這項發明、這項新科技,會如何被負面使用。」我沒記得他說的每一字、每一句,概念大概是這樣。

當某個公司發明了一個新的東西,法蘭克的上司會叫他去破解那個東西,然後那間公司做出反制法蘭克的破解,然後法蘭克再破解對方,就這樣一直來來回回,直到某一方說「好吧,我沒招了」,這時候法蘭克就知道他們真的發明了些什麼。

所以發布自動拍手這工具的主人,當初是否想的不夠審密呢?難道不會覺得〝自動拍手〞這東西不會被有心人士拿來利用嗎?

但法蘭克隸屬FBI,是詐騙、偽造的專家,會特別專注在「這東西會不會被有心人士拿來利用,如果會,我們要如何防範?」,而發布自動拍手工具的主人,應該只是個普通人吧,要一個普通人設想各式各樣的情境,好像有點太強人所難。

要說發布工具的主人和這次的事件完全沒關係,好像也脫不了關係,但也不是甚麼十大罪惡,或一定要怎樣怎樣,且他好像在Matters 不怎麼活耀了,或許就是因為最近的事件,或許不是,不管怎麼樣,像很多人說的,工具本身並沒有對錯,而是使用的人。

題外話一下,法蘭克·艾巴內爾的演講講得超好,找個時間看看吧!

目的

拍手的目的..我覺得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來Matters 的目的是什麼?如果純粹想分享自己的創作,想記錄自己的生活,那拍手是否有任何真實金錢好像不是這麼重要,現在有各種社群媒體,就算那些社群媒體最基礎的按讚功能沒有任何和實質金錢牽扯上關係,還是有很多創作者在活耀。假如是想賺錢,我覺得不管再怎麼限制,想賺錢的一定都會想出各種方法,只要沒有觸犯法律,就算是游走邊緣也會執行。

但老實說不管是自動還是手動,一定都是為了錢吧,還有其他答案嗎?當然可能或多或少是因為這個平台的互動性之類的,但當你知道〝拍手能夠賺錢〞後,會有「蛤?能賺錢喔?那我不要來這邊了」這種想法?大部分都是「能順便賺點小錢真是太好了!」不是嗎?

最多我覺得就是看對拍手到底有多堅持。有些人可能覺得「恩..拍手數不是很重要,因為我不是追求那些東西。」這種人知道有自動拍手這東西,可能也不會去使用,因為拍手對他來說可能是更重要的東西。

總之安分守己的人不用理他,因為他就是..安分守己。就算知道自動拍手,就算他要用,我想他應該會在合理範圍中使用,不會做甚麼太誇大的行為之類的。該關注的應該是想利用自動拍手來..洗幣的人?

但這種人存在嗎?

假設這個人存在,假設這個人的目的就是要賺錢,首先他要知道拍手有價這個機制,然後知道Matters 這個平台,還要對程式碼這類的東西有一定的認識。如果他該做的功課都有做,應該可以知道如果真的利用自動拍手這工具來洗幣,很大的機率會被揪出來,雖然說被揪出來好像也沒有甚麼嚴重的懲罰,沒觸犯甚麼法律,但要花這麼多時間去搞這些有的沒的,且likecoin 的幣值也沒有說很高,應該有比這個更賺錢的方法。

這種人應該還是會有,但可能性相當低。

正當性

不管是用來洗幣還是社交拍手,使用自動拍手是否有那個正當性?

大部分的人到這個平台,每天花時間看別人的文章、拍手、給回應,然後又像貝多芬一樣,苦思苦惱地寫出各式各樣的文章,最後賺取那微薄的拍手。而使用自動拍手,或許有花時間寫文章,但他不用花時間和其他人社交,就可以得到社交過的優待。

不平衡...

但到底有沒有錯?他使用的〝工具〞本身沒有對錯存在,或是說,發布者只是單純的分享,然後使用這工具的人剛好也有這方面的知識,知道可以利用工具節省自己很多時間,那就來用吧?

所以你要說他有錯..又好像沒錯?因為他剛好有那方面的知識,並利用那些知識來幫助自己達成自己想達成的目標,也沒有法律說不能使用這種自動拍手的程式,整件事處於一個好像有問題又好像沒問題的感覺。

可以確定的是,多數人感到不平衡,因為多數人的不平衡,所以指責這個的行為。

我覺得有點像運動比賽打藥的人,其他選手都每天苦練,而打藥的就..或許有練一下,但藥的功效太強,其他選手根本無力抗衡。

任何法律之所以會誕生,都是因為某個事件發生,危害到多數人的權益,所以為了多數人的權益而建立了一些限制和懲處。而〝運動打藥的人〞在法律上是有明確規定會遭受怎麼樣的制裁,法律如何規定我這邊就不敘述了,有興趣的自己查吧。

現在是不是需要一些手段或方法,來不管是說懲處、警惕、宣導等等。當然你如果說現在講的這個已經是完全不同的話題,可能要直接開一個新的辯論,因為如果不討論出個配套措施,下次再發生,不管是怎麼樣的事件,我也很肯定的保證還會再次發生,到時候是不是凍結幾個帳號,部分人稍微討論一下,然後隨著時間淡忘掉這件事,然後繼續發生,繼續輪迴。

另外自動拍手除了讓多數人感到不平衡之外,對整個likecoin 幣圈是怎麼樣的影響?如果是讓更多人關注,更多人加入買賣likecoin,我想likecoin 幣值的上升,是所有人樂見的。這個時候,是不是就可以討論「如何有效的利用自動拍手?」「誰來利用?」這類問題。

利用

要利用或改善就需要有個目標,朝著那個目標來修改,但是不是要先釐清拍手是幹嘛的?

拍手的用處是甚麼?因為看到某篇文章寫得不錯,所以拍手鼓勵作者,讓作者知道有人在看他文章,並認為寫得很好,然後作者也為此感到開心之類的。但如果只是一個〝程式〞在執行,拍手還有任何意義嗎?

當然有可能是最近比較忙,沒空看某個人的創作,也想持續支持那位創作者,就利用自動拍手鼓勵對方。這有點像現在有些平台有綁定信用卡的功能,每個月時間到就自動扣款。

這個時候不管是對創作者還是使用自動拍手的人,〝拍手〞都還是有象徵點甚麼。但如果創作者知道是程式在執行這件事,是一個沒有感情的程式在幫你拍手,你會有甚麼樣的感覺呢?或許會覺得沒差?反正有拍有錢拿?如果知情並覺得無所謂,那就表示〝默認〞了這個自動拍手工具,長久下來,是否會變成每個人都在用自動拍手,反正沒有人有意見..?每個人都使用自動拍手..那拍手還有任何意義嗎?

假設每個人真的都很忙,所以才只用自動拍手,那也表示沒有人有時間看他人的文章,這時候拍手就不是「我覺得你的創作很棒,給你鼓勵」而是「不管你創作甚麼,我都支持你」。這兩個有沒有差別?一個是真的有看過對方的創作,並認同對方,另一個也不是說沒看過,應該說你不會支持的就表示你不認同對方,那會支持就表示你認同對方,所以「不管你創作甚麼,我都支持你」也是建立在看過對方的創作,只是在某個時間點沒有再看了,因為持續鼓勵一位創作者,不管是金錢上還是精神上都是相當重要,所以想持續支持。

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好像沒問題?

假如我們已經決定要使用,且不是個人使用,是為了整個社群而使用,要如何使用呢?

要拍手就需要有個帳號,這個帳號可能是由官方管理,或由某個可信度高的人管理,發布一篇這個帳號功能的文章,有點像宣告天下說「這個帳號就是使用自動拍手,並解釋為何使用」。使用方式可能是看到某篇文章,某位作者的作品都不錯,可能官方想持續支持這位作者,且不會只支持一位作者,那這時候自動拍手是否就可以派上用場?然後這個帳號所得到的任何資金,可以用在之後的任何活動上?且因為這帳號是公開的,所有人都知道這帳號的功能、用處、資金用處等等,可能比較不會有甚麼爭議?

好像..還可以?

總結

工具本身並沒有對錯,我想這應該以達成共識,最多我認為發布時,不管是工具還是文章,稍微停下來想一下這東西會不會有什麼負面影響。

接下來是不是看〝自動拍手〞這東西對整個幣圈是正面還是負面影響,是負面那應該沒有其他廢話,就看要怎麼禁止,如果是正面,那可能可以思考如何利用這個東西來...宣傳?

然後是否發展個配套措施,來預防、宣導或處理類似事件,如果未來再次發生,我們要如何處理。

至於到底要不要使用,我個人是覺得不要,不管你的意圖是好還是不好,因為對整個幣圈、整個社群未來走向是負面的,且我認為不管怎樣偷用,紙終究是包不住火,總有一天會炸開來。但如果一開始就公開,並有審密思考過如何使用,那應該就沒問題?


其他廢話

整篇文章寫的好像有點散,這個講一點,那個講一點..如果看得很辛苦請見諒..

我之所以會加入討論,是因為Matters 號稱是去中心化,或許是我的理解有誤,如果有誤歡迎指出,我理解的去中心化是沒有一個最高領導跟所有人說你應該怎麼做,而是所有人參與討論,所有人一起做出決定,共同管理這個地方。

但老實說我沒辦法想像〝去中心化〞,去中心代表沒有人來發布命令?但不管怎麼樣都會有一個人來指導所有人該怎麼做,這樣不就有一個中心了?還是那個人只是單純的傳話筒?但還是會有個智慧比較高、經歷比較豐富的人來帶領所有人,這樣也是有個中心啊?又或者說Matters 本身就有個營運團隊,營運團隊張羅這個網站所有大小事,這樣也是有個中心。應該說,不管怎麼樣都還是會有階級的存在。

或許是我思考方向錯誤?就算有〝階級〞存在也沒關係,因為不管是甚麼樣的階級,大家都是互相尊重的,或許這就是所謂的去中心?但如果有帶過人就知道,和下屬處的太近,結果就是上司沒有威嚴,你下的命令對方不聽,或有很多各式各樣的想法,認為自己才是對的..那個距離真的是很難拿捏..。

恩...理解不能..

總之我很好奇去中心化之後會如何發展,如果發展得當,或許會成為改變世界的新力量,緊接在資本主義、共產主義之後,也或許是兩者結合的新產物。但要到那個地步,就需要更多人來參與討論,因為每個人的意見都是重要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