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ndomguy
arandomguy

日常+心得

社區活動 │ 失敗之美

過去的作品。

2017年,在當時的公司從事平面設計的工作。那是我做平面設計的第三年,老實說那三年有點瞎忙,過一天算一天的感覺,上司吩咐做什麼就做,要改什麼就改,而且有點自以為似的認為自己還蠻強的。但也慢慢開始察覺自己好像缺少什麼,是什麼也不知道,也不知道找誰問這個問題,因為發現平面設計這職位對公司好像沒什麼太大的影響;有時候自己覺得做得很好,但上司卻執意要做更改;不知道要如何和其他人講解自己的設計作品。

簡單來說,開始對〝設計〞這東西產生各種疑問。

同年接近年底,發生了各式各樣的事,使得那個疑問也越來越大,讓我覺得:「不行..這問題一定要解決。」就開始找各種進修平面設計的課程。

二樓的陷阱

找到一間..不知道該說是補習班還是學院?它在台北、新北、台中都有教室,高雄好像也有的樣子,教的範圍也很廣,平面、網頁、3D、攝影、插畫等。教得如何?我有學到東西,但我覺得他們的平面設計課程適合新手,可能上班族想學新技能,或想自創品牌創業,他們的課程可以算是入門,但如果你想在平面設計(我上的是平面設計課程)更上一層樓,可能就不太適合。

稍微題外話一下,那個課程快結束的時候我有跟老師稍微聊過說要不要去念大學,因為我發現我缺少的好像是理論的東西,而我不知道大學都在學些什麼,感覺好像錯過什麼,是不是就去大學看看(我念二專,應用外語),而那位老師,老實說什麼都沒回答,就說:「想去看看就去啊。」好像有點隨便,但某方面來說又好像是這樣沒錯..

到不了的二樓

2018年他們辦了專for這個學院的比賽,而學生當然沒例外都要參加。

當時我在做「每日一張海報」的個人專案,所以對海報比較拿手,而比賽也有海報類,就選擇參加了海報類。

要說最困難的比賽,就是沒有主題的比賽,看起來是完全給你自由,但世界這麼大,到底要做什麼啊?一開始找要做什麼找超~久,最後看到一些「you had one job」的圖很有趣,而我很喜歡極度簡單的畫面和豐富的配色,就想說:「那就來嘗試看看這個組合吧?」

就這樣做出了這幾張海報。

往上還往下

當然設計理念不能這麼隨便的就寫說「因為好像很有趣就做了」,要這樣寫也是可以..但那個時候覺得〝設計理念〞好像一定要是一些很偉大、很哲學、越讓人看不懂、越幹話越好的東西。

總之那時候稍微花時間想了一下要怎麼掰。

會取「失敗之美」這個名稱,是因為這幾張都是某個人在工作上的粗心大意,而我將這畫面用極簡的方式呈現,就是失敗和美的組合。設計理念是「每個人都會失敗,每個人都害怕失敗,但失敗並不是一件壞事,唯有透過失敗,才能知道自己的弱點在哪並讓自己持續成長。所以不要害怕失敗而要擁抱失敗,並在失敗中看到自己的成長。」

老實說當初到底寫什麼我已經忘了,大概就是類似上面很幹話的東西...

錯的是哪個

而且我記得當初作品完成後,因為有指導老師,所以要給指導老師看,那個老師說:「所以呢?後面你想要達成什麼..?」

我那時候不懂老師什麼意思,也不知道自己想要達成什麼,就只是單純的覺得「有趣」就做了。現在知道有些人認為設計一定要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一定要解決某個問題,一定要怎麼樣,不然就不是設計。

我認為所有創作,不管是什麼樣的創作,背後都是有個目標,都有解決某個問題,差別就在於自己有沒有去挖掘那背後的目標,或解決的問題並不是他人的問題,並不是世界的問題,而是自己的問題,但這也是解決一個問題,這都是設計。

時間倒轉了

最後得到佳作,在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辦了個小型成果發表會和頒獎典禮。我有上台領獎且緊張個半死,但整個領獎過程不到10秒就結束...。而且我做的這幾張還做成明信片在展覽現場販售,但我這個作者卻沒有任何抽成...他們是有先來問我可不可以做成商品販售,而我也傻傻地白白答應沒要任何好處..算學了點教訓..。

然後這個成果發表會,說是成果發表..我覺得比較算是行銷吧,因為在華山都是對視覺設計有興趣的人,他們的主要客群就是在那邊,看到就可能會對那間補習班有興趣,就很有可能有許多人來詢問,現在想想還蠻聰明的...。

不需要窗戶

當時做完最滿意的是第一張,現在最滿意的也是第一張。然後上面所有〝失敗〞都是真實存在,真的有人把通往二樓的樓梯封死,色鉛筆顏色是藍色,但筆芯卻是紅色,或沒有窗戶卻有欄杆。這些失敗其實沒什麼,錯了改就好,所有人都會犯錯,沒什麼大不了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