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ndomguy
arandomguy

日常+心得

Minecraft 經營一年被老爸刪掉

在網路上看到的新聞,由於某些原因,就直接去 redditAITA 這篇文章..

內容大概是說:

我有兩個小孩,男的九歲,女的六歲。不久前,我兒子非常驕傲的跟我分享在 minecraft中蓋的一棟城堡。

雖然現在不用上學,但九歲的小朋友有賴床的壞習慣...他應該在早上七點起床,但都睡到九點或十點。我都有設鬧鐘給他,但都沒用。我不叫他是因為早起是每個人必學的技能。兩個禮拜前告訴他,如果繼續賴床將會有慘痛的後果。剛開始他有乖乖起床,但最近這幾天,他又開始睡過頭...我昨天給他最後一次警告。今天他睡到十一點...

因為之前有警告過他,為了實現我的諾言,我去刪了他的 minecraft 世界 (這裡原文是說 Minecraft world,應該是把整個存檔直接刪掉...我的天啊...),並且跟他說下個月不准用電腦。我跟他說後,他又哭又尖叫,極度不爽的跟我說,他花一整年經營的世界永遠都看不到了...哭了一整天,什麼東西都沒吃..

留言都給了原po "YTA" (You're The Asshole 你是個白目) 標籤,下面挑了幾個讚數較高的回覆翻譯

  • 為人父母比較多是引導孩子如何成功,而不是盲目的懲罰。
    你不只不會讓他早起,在這個時間點 (指疫情,原po有提到學校停課,所以大部分人都在家沒辦法出去),只會增加他的痛苦。
    他只有九歲,這懲罰太過嚴厲了。
  • 他只有九歲。沒有錯,早起是個需要學會的技能,但這不是讓小朋友學會的好方法...十歲都還不算晚。你摧毀了你兒子辛辛苦苦經營的成果,你背叛了他的信任,而且你和他的關係也確確實實受到巨大的打擊。
  • 較適當的解決方法應該是讓你的小孩早點上床睡覺。如果他不能早起,可能是因為你讓他太晚睡,這會需要幾個晚上調整他的作息。如果隔天要上學,晚上使用電腦時間減少,或睡覺前兩個小時不准用電腦。
    你不會因為孩子沒有教養而懲罰孩子,相反的,你應該更好的教育他。
  • 幹的好!
    你教你小朋友重要的一課:永遠不要和你的父母分享任何會讓你快樂或興奮的事,因為這會成為你的把柄,你不知道在他們不爽的時候會做什麼事...
    這重要的一課將永遠跟著他,並學會保留自己的秘密,直到滿十八歲後完全和你斷開聯絡。
    恭喜你。
  • 你刪除 minecraft 是因為你知道這會讓他感到難過,因為他重視,並為此感到驕傲。
    這不是教育小孩,這叫控制,也是精神虐待。
    恭喜你,他可能永遠不會相信你,或和你分享他所愛的事物,因為他知道這非常有可能會成為你用來威脅他的把柄。
  • 我為你的兒子感到難過...我兒子也差不多同年紀,我無法想像他這麼有計畫性做某件事,更不用說這件事對他有多麼重要。我們小孩的世界是如此的破碎,沒有老師也沒有朋友 (指疫情的影響沒辦法去上學) ,在這時間點我們父母的影響就更為龐大,應該是要幫助且引導他們度過這艱難的時期,而你卻教你的孩子遵守規則、做對的事更重要。
    有沒有可能你兒子會晚起是因為這整個世界變得太突然,而讓他感到壓力或焦慮?有沒有可能他的精神層面正在另經一場大改變?或是你要他遵守的日夜規律,由於某些原因他沒辦法遵守?有這麼多的可能性,你只覺得你兒子要碼是懶散要碼就是不屌你...
    我媽也跟你一樣,直到今天我都沒辦法完全和她分享所有事,因為這會成為用來控制我的把柄。我在自己內心築起一道牆,因為我寧願自己把某樣東西交出去,也不要被別人搶走...一直到我離開家20年,我都還在告訴自己放下心中那道牆,因為沒有人會傷害我。
    你兒子可能會把自己封閉起來或有社交障礙,因為某人讓他知道早上七點起床比創造某件讓他感到驕傲的事更重要。

在某新聞網看到這新聞,往下拉看留言發現有人說〝活該〞...有時候在路上或在網路上都會看到一些父母的舉止或發言讓人感到滿臉問號...也是因為看到這個留言讓我去找原網站,看看他們反應如何..雖然還是有人打嘴砲,但大部分的人是給原 po "YTA" 標籤的。

上面幾個留言都有講到兩個重點,引導和信任,我想教育小朋友重點就是這兩個了吧!任何小孩都會有白目的時候,都會需要管教,但到底甚麼是適當的懲罰?換位思考!如果會傷到彼此的感情或自尊就換個方式吧!雖然很麻煩,但這就是教育小孩不是嗎?

//舊文章搬運

有去挖看看原PO有沒有更新,但找不到回應,有點可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