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ndomguy
arandomguy

日常+心得

BOOK │《心態致勝》

某日在搜尋新的書單,看到比爾蓋茲推薦這本《心態致勝》,他認為所有人都需要讀這本書,而且要進他公司就一定要讀這本書。有這麼厲害?真的還假的啊...雖然搜了些評價,但都沒很認真看,因為我想說「這種書不是都差不多嗎?」。

對於那種〝自我成長〞或〝成功〞類型的書,我個人是不太感興趣,因為講來講去就是那幾樣,想要就自己爭取;成功要花時間經營;成功沒有捷徑;我覺得自己不愛冒險,只是比較有創意;生命有許多奇蹟;別盲目地活下去,之類的...感覺有講跟沒講一樣...

最終,是比爾蓋茲的光環讓我購入這本書。

學習是最重要的

整本書一半以上都在用各種案例來解釋兩個心態〝定型心態〞和〝成長心態〞,從幼兒、青少年、父母、學生、教師、企業管理者、一般員工、運動員、教練、夫妻等...看到中期在想「我已經知道定型心態和成長心態是什麼了,到底要不要跟我說要如何成為成長心態?」,想跳過卻又怕錯過什麼,最後還是乖乖的全部看完了。

  • 定型心態:有些人天生就是比較聰明,不需要努力就能成功。而只要失敗了,就代表智商比低,對這件事沒有天賦,然後放棄。
  • 成長心態:每一個人可以學會任何他想學的任何事物,只要肯花時間,並在成功和錯誤中學習更多的經驗。
兩種心態面對挫折完全不一樣。

用這麼多例子來解釋那兩個心態,我想有幾個原因。讓你牢牢記住定型心態和成長心態,解釋在各個場合這兩種心態的不同在哪裡,在人生的各個階段都能夠找到例子,不誇張,真的是每個階段都能夠找到。當你記住這兩個心態後,做每件事、說每句話都會思考我這樣是哪一種心態?我是不知道其他人,但我的思考方法是完全改變,雖然一開始看的時候我認為我是成長心態,跟定型心態一點邊都沾不上,但這看到後面其實每個人兩種心態都是同時存在的,當定型心態出來時,你要如何去改變想法,成為成長心態是每個人的課題。

看這本書也讓我思考了〝成功〞的定義。

成功是什麼?每天都在社群媒體 po 美食、美景、自拍照?社群媒體有上千上萬個粉絲?成為億萬富翁?買一台超跑?住豪宅?一年出國好幾次?你想要什麼?想要錢?要這麼多錢幹嘛?過好生活?然後呢?

我覺得那些一點都不重要...錢?夠花就好了。房子?不要漏水就行。車子?能夠載我到我需要去的地方就好。Elon Musk 的願景是希望人類能夠早點進入太空時代,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人類的未來。當我看到 Elon Musk 的理想時覺得自己好渺小...同時也覺得那些金錢、跑車、豪宅什麼的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理想是什麼?你打算為你的理想付出什麼?如果能夠有一個讓你堅信無比的理想,錢和名譽就一點都不重要,他們只是在你達成理想前的附屬品。

所以我的理想是什麼?老實說現在還不清楚,就像眼前有一片大霧,但還是看得清楚腳下的路,方向沒錯,只需再多做點思考。

所以到底要怎麼樣才能成為成長心態?

如果你看到這裡,感謝你的耐心,也請你直接去買書來看吧!因為作者與她的團隊研究了許多案例,一定有幾個是與你的情況十分貼近,而且我覺得自己閱讀後再思考其中的意義,這樣會學到更多!

講是這樣講,我還是把書中提供的一些方法整理一下。

  1. 認知〝定型心態〞和〝成長心態〞這兩個是同時存在的。
  2. 陷入低潮或困境時,定型心態通常會跟著出來,告訴你「你什麼都做不到;叫你放棄;你永遠不會成為你想像中的那個人」之類的。當它出現時,先注意是在什麼時機出現,為什麼會出現。
  3. 為你的定型心態取名子!可以是你人生中的某個人,或電影小說裡的某個角色,又或著是你討厭的人事物,提醒你不要成為那個討厭的東西。
  4. 當定型心態出來的時候,試著與它對話,並嘗試帶它前往成長心態。

當專案被駁回時,以前的我會認為對方在找我麻煩,然後覺得自己好弱,什麼事都做不好...但這只是定型心態在作祟,我給我的定型心態取名為〝大隻〞,他給我的印象就是整天窩在角落講一些幹話,什麼事都不做,也不知道改善的一個人。當大隻出來的時候,我會跟他說「ok,我了解,但如果我們就繼續這樣抱怨,我學不到任何東西」,我會把重點放在〝學習〞,在這個失敗學到什麼?要如何改進?下次該怎麼做?成功了,我要怎麼樣才能做得更好?除了這個方法還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性?

雖然寫這篇文章的時間,是看完這本書的第三天,但到目前為止影響真的很大...遇到挫折不會拘泥在失敗,而是尋找解決方法。成功會尋求更上一層樓的道路。學習永無止境,說的應該就是這個了吧!

因為我所提出的觀點真的很有限,如果你是要〝帶領〞某個人或團隊,不管是老師、主管、教練,還是父母,我真的推薦不管有沒有興趣都看一下。

如果要買 google 應該很好找,實體書的話,這本是歸類在〝心理學〞,出版社是天下文化。

圖片來源:博客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