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ndomguy
arandomguy

日常+心得

BOOK │《美學》

好吧...老實說這本書我還沒看完,竟然沒看完寫甚麼讀書心得?

最近和一個朋友聊天談到最近看的書,因為我本身是做視覺相關的工作,而這個朋友是讀哲學的,他就推了本黑格爾寫的《美學》給我。

哲學這東西,老實說我對這個世界不了解,但我個人是來者不拒,在沒嘗試過之前就拒絕,你會不知道錯過甚麼。這本書看得非常之慢,看了三個禮拜連50頁都還沒到...但寫作這件事一直在心裡打轉,而且距離上一個讀書心得也有一段時間,是該寫一篇讀書心得了吧?但這本書也還沒看完是要寫什麼?

黑格爾 著 / 朱夢實 譯

因為講的是美學,所以本書一開始所做的就是定義〝美〞是什麼。
〝美〞是什麼?簡單來說,黑格爾將美分為兩種,一種是〝自然美〞指的是沒有人為介入的,由大自然產生的美,如日出、極光、瀑布等風景。另一種則是〝藝術美〞只要有人介入的,不管是畫,還是雕像等,都是人去製作或創造的一種行為,就是藝術美。而黑格爾認為只有藝術美才是真正的美,只有在人的心靈介入後所產生的美才是真正的美。

如果要理解美,就要研究美或藝術,黑格爾提出,要如何運用科學的方法研究藝術?藝術是否值得科學研究呢?因為在人類的需求中,所有藝術行為,其實都是多餘的,就算沒有藝術,人也可以生存,但藝術卻能夠很好的將人的心靈展現出來。

而運用科學的方式來研究藝術是什麼意思呢?科學,就是將一個問題切得很細,例如做一台汽車,我們不是〝碰!〞一下,汽車就完成了,製作一台汽車有非常多零件,將各個零件組合起來才會是〝一台汽車〞。黑格爾提出,運用科學的方式是很好,但有時候不是用科學的方式看待一件藝術,而是利用理性,不是將藝術拆解,比方說這幅畫運用了甚麼顏色、顏料、構圖、主角、畫布、畫筆、主題等等這些細節,而是將藝術看待成一個完整的作品,來進行研究。

先等一下..心靈是什麼?我看到〝心靈〞出現過好幾次,黑格爾提出,人創造一件藝術作品,主要靈感就是來自心靈,而研究藝術作品的人也可以從作品中,得到對方所感受的心靈。但心靈究竟是甚麼?我看到現在完全沒解釋...

在進行一項研究時,不是運用科學的方法,而是利用理性來進行研究...我心想「運用理性的方法來研究...這是要怎麼研究...?」,因為從小到大,現今這整個世界所提倡的就是科學,我們碰到任何問題都習慣把它拆解,或做任何事也是運用科學的方法,比如分工合作。不曾有過將一個問題,作為一個整體來看待,其實到這邊我就已經卡住了,不管是在書中,還是在寫這篇文章,因為我不知道要怎麼將這個問題做為整體來討論..無法理解啊!


本書也有很多看似有在講一些東西,又好像甚麼都沒講的句子,如:

思想領域中一種內容所獲得的表現方式固然是最真實的實在。
藝術的功能就在使現象的真實意蘊從這種虛幻世界的外形和幻相中解脫出來,使現象具有更高的由心靈產生的實在。

像這類的句子還有很多...一開始看我覺得好像是在講幹話?但後來又想一想,應該是我沒辦法理解?

因為怕自己錯過甚麼,所以書就看得很慢...看到快50頁後就在想「這本書有好多地方看不懂...又看這麼慢..這樣我的讀書心得甚麼時候才會有下一篇?而且光這三個禮拜我可以看完一本了說。」就這樣,這本書就沒再看了...


前幾天再次遇到那位友人,並聊起此書。
本文章的內容有很多是經過那位友人指點後,才有辦法寫出來的。我也有問那位友人「研究不是運用科學,而是運用理性是要怎麼研究?」這個問題。

他向我解釋,以我的理解就是「全和一」的概念,例如一枝筆,筆的構成是筆芯、筆蓋、筆頭、握把等,構成這支筆的所有要素,這就是〝一〞,也可以說,這就是運用科學的方法來看這支筆。而〝全〞就是運用科學的方法所得到筆的所有結構,結合起來能夠確認這就是筆,那〝全〞就成立,反之,如果在確認結構過程中,發現有一些要素不是筆所擁有的,那就不成立。

恩...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新的看待事物的方法...有點像反向思考?雖然平常在做任何事,或比如拿起手機,我們不會懷疑他是不是手機,或在研究這手機的時候,不會以〝全〞的方式看他,因為我們已經知道它是手機了......我到底在講甚麼...

最後,跟那位友人討論過後,是有一些東西有搞懂,但對我來說這本書還是太高深了...還是循序漸進,先從簡單的開始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