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ndomguy
arandomguy

日常+心得

繪圖紀錄 │ 在森林散步

禮拜二開始有空就在畫這張,畫完有種畫過頭的感覺..?


《小女孩和小黑》這系列其實心中有許多構圖 ( 這個是開始 ),或應該說是故事發展?一直在猶豫要從哪開始,小女孩的過去是如何?小女孩和小黑的相遇是不是要交代一下?他們走出森林了?在森林遭遇到什麼事?是不是要加入新角色了?他們所存在的時間是什麼時候?有太多切入點讓我有點不知道要選哪一個...上網找靈感後看到一些我很喜歡的森林插畫,就決定畫森林了!

打稿其實都沒甚麼問題,我發現在草稿階段都沒甚麼問題,最多就是構圖會做多一點嘗試,隔天就不會再修改草圖,好吧..有時候還是會小改一下,但卡住的地方都不是在草圖階段。

上色同樣的,查了超多資訊,一直在找森林的圖,現實中的照片,或插畫家們畫的插畫。發現查資料這個步驟非常重要,參考其他畫家的畫法,他們如何表現森林,光影都怎麼呈現,現實森林又是怎樣等等..

上一層底色
做一些嘗試

禮拜三開始斷斷續續的上色,上一上覺得不滿意就刪掉,找資料後再重新上。一直持續到禮拜五,禮拜五好像有找到一點東西。畫面中左右兩棵大樹,最先開始上色是右邊那顆。當找到上色方式,右邊那顆也都完成後,我就有種畫過頭的感覺...

因為那棵樹刻太細,就表示整個畫面也都要刻這麼細,也表示之後畫的東西也要刻這麼細!在幹嘛..折磨自己喔..也就是因為要刻這麼細,這張畫到禮拜日才完成,而且也忘記把每個階段記錄起來..雖然過程和畫完後是蠻滿足就是。

在畫的過程是學到蠻多東西的,青苔的畫法,或應該說樹叢?說青苔感覺不太像勒。樹皮的紋路,這幾棵樹的紋路,我是覺得可以再簡化一點點,發現的時候已經太晚了,最理想就是背景那顆吧。光影的呈現,這點算是這作品的關鍵,在我還沒決定光要從那裡來之前,都沒辦法很確定的畫,因為不知道光從哪裡來,就沒辦法知道陰影在哪。

現在看到的光是從上方來,在這之前有個光是從背景的方向來,後來發現有點太難?感覺怪怪的就沒繼續,卡了一陣子,之後也是上網找資料後才決定光源從哪來,決定後這作品就很順的完成了,當然花了不少時間就是。

所以光源啦!真的很重要欸。

因為畫的有點細,就讓圖層變多了,也讓我的電腦開始類格!雖然不會到畫一筆要等個一兩秒那種,但就是有延遲的狀況發生。之前都沒遇到這個問題欸!當出現延遲的情況發生時就在想「因為圖層這麼多才會類格,那是不是以後不要分這麼多圖層了?」,我看大神們的影片,他們都是一個圖層畫到底..也有人提出問題說「要分很多圖層還是一個圖層?」,他們說如果是商用,那重要的東西最好分圖層,要改才比較方便,平常自己畫的東西,你爽就好。

恩..老實說我現在還不知道..出現延遲我就把圖層合併,現在解決方法是這樣。

還發現一點,這次筆刷只用圓形筆刷欸,完全沒用其他特殊筆刷,最多就圓形霧化那個。本來想說筆刷好像蠻重要的,但整張完成卻只用一種筆刷,讓我覺得筆刷好像也沒這麼重要?下次多用特殊筆刷看看好了。

好棒喔~出太陽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