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ndomguy
arandomguy

日常+心得

日常 │ 老了之後

這篇的負面情緒有點高,不想被影響就跳過吧!


邊看文章邊服用,情緒蠻相近的。

某日,和老媽回去看外婆。

外婆和奶奶都是90歲高齡,因為生活已經到無法自理的階段,兩位都需要請看護幫忙照顧。之前回去看不管是外婆還是奶奶,都沒有這種強烈的感覺...這感覺是那次回去看外婆後才有的感受..

到外婆家稍微閒聊,待了差不多五小時左右準備要離開時,外婆忽然說一句:

「你走之後,又只剩我一個孤單老人在這了...」

我媽說:「不會啦,有空就會回來看妳拉,妳兒子孫子也都在這啊!」

外婆坐在一個有尿盆的椅子上,我媽拉了把椅子坐在旁邊,而我坐在我媽旁後面一點點。看到這個畫面心想:

「不知道我媽聽到這句有什麼想法..過不了多久,角色會互換,外婆換成我媽,我媽換成我..到了那個時候,我媽會講出那句話嗎?我要讓我媽說出那句話嗎...?答案當然是肯定的不要阿!」

沒辦法自行起身,大小便無法控制,吃飯要人協助,每天躺在床上無所事事,家裡還有個不認識的看護,因為只是份工作,對自己所做的事毫無感情。

外婆有兩個兒子,四個女兒,孫子孫女,曾孫曾女,家裡有個小有名氣的事業,還有價值不斐的土地,住的地方是棟5層樓的雖然不是豪宅,但在一般人眼中是個有錢人家。就算有這些...這些..這些什麼?每個人都夢寐以求的東西?還是說了那句話...

協助外婆下床後,看護直接把褲子脫了下來坐在床旁有尿盆的椅子上,感覺平常活動範圍就是這樣...看護餵外婆吃一份冷掉的乾麵,食物不小心掉了下來,用紙巾隨意地擦拭並繼續餵食。我媽出門帶了蔥抓餅回來,外婆說她也要吃,吃了之後講:「好久沒吃,真好吃啊!」。有時還躺在床上喊:「啊..!好無聊啊...」

這一切看在眼裡的我在想:「當人到那個階段還剩下什麼...?」

我也會變成這樣嗎?是想要在這個世上留下什麼嗎?留下我在這個世界存在過的證明?成為貝多芬、愛因斯坦、孔子之類的偉人?像電影一樣,躺在病床上,被自己的親人,被自己所愛的人包圍?死後有成千上萬的人為自己舉辦追思會?還是單純害怕死亡?對死後的未知感到恐懼?


這強烈的感受跟了我一陣子...
雖然沒有找到解答,但日子還是要過,暫時把這個問題放一旁,有空再來想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