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ndomguy
arandomguy

日常+心得

日常 │ 滑雪驚魂

好久沒寫日常,最近也沒啥日常可以寫...
那就來寫個以前的日常吧!

-

某年春天,那時候待的公司有員工旅遊,而該公司的業務是滑雪旅行,所以員工旅遊就是滑雪。那是我第三次滑雪,滑雪總時數不超過50小時吧,前兩次是有教練教的,從一些基本的滑雪技巧開始學,怎麼煞車、跌倒、內八外八、控制速度、S轉彎等等...我的技術還沒有很好,基本的都沒甚麼問題,就是經驗不足,需要多多練習,如果有導師在旁指導姿勢就更完美了!

那次的員工旅遊是跟另一批同事去,在去之前就有被通知這團是沒有教練的,因為公司覺得大家都有經驗了,而且也有教練 ( 就是員工 ) 陪同,如果想要教練教,叫那位同事看一下就好了,順便省下請教練的錢。我是覺得公司想的太美了...教練員工只有兩位,其他大概有近20個滑雪初學者...兩個教練要對20人,怎麼可能啊!更何況那兩位〝教練〞本來就不是來工作的..總之最後沒有人請那兩位教練教我們。雖然那兩位教練也是來員工旅遊,但老實說是來照顧我們這些小朋友的..現在想想也真是辛苦..

超帥的好吧

雪道有分三種難度〝黑紅綠〞依次為〝專業、困難、初學〞三種,最主要區分就是雪道斜坡陡度,越難就越陡,反之就越平緩。開始滑雪的第一天早上,我們都在綠線滑,熱身順便找回熟悉感。之前沒跟這批滑過,想說他們比我早進公司,應該都有點經驗,所以技術有到中級吧?太天真了...每個都十分初學,滑兩下就坐下來休息,在稍微陡一點的雪道,因為大家的技術沒有很好,前進的速度就十分緩慢...而且還有一個重點..他們都把男女朋友帶來拉!我的老天鵝阿!我一個單身狗要等他們,還要看他們放閃?折磨自己...下午開始一個人行動...

到雪場的前兩天,沉浸在一個被白雪所覆蓋的世界,如果周圍沒有人,那個寧靜感和一片雪白的景色,有時候會希望永遠留在這一刻...這才是度假!好好放鬆自己!

這兩天我滑遍這雪場的綠線,因為綠線沒什麼難度,就滑的相當順,但再怎麼樣都會膩..身邊沒有教練跟你說自己的缺點,一直滑綠線會讓自己的自信爆棚!會產生自己的技術很好這種幻覺!某條綠線都會經過一條紅線,在一次經過時我停了下來...自信爆棚的我心想「這兩天滑這麼順,這紅線應該沒甚麼困難的吧...?現在不滑甚麼時候滑?」就這樣下去了。

一般來說,完美的滑雪時段是在12-2月,這時候還有在下雪,接近2月的話,也不會這麼冷,因為雪道被厚厚的雪覆蓋,雪板能夠很好的操作,且不管怎麼摔都不會痛,這也是最好的滑雪雪道。這次的員工旅遊,時間上是三月底,雪融的差不多,雪道是硬的,這表示雪板有時候會沒辦法很好的操作。信心爆棚的我沒多想就滑了紅線,雪道狀況不佳,技術也還沒到位,我想你應該知道之後會發生甚麼事...

因為坡度有點陡,我的技術又不足,滑沒兩下就控制不了速度,我慌了...速度越來越快!想要控制但實在太快,一瞬間雪板卡到雪道,整個人上下顛倒轉了一圈,很多人說,人在遇到危機時會看到人生跑馬燈之類的,根本就沒有!我那時候只有一個想法

「完了!」

右肩著地時聽到了〝喀〞的一聲,雪板和雪鞋分離,雪板飛到離自己大概10公尺的前方。每個人都有跌倒的經驗,在跌倒後都能夠感覺自己的身體哪裡不對勁,我剛起身時是有一點痛楚,但感覺只是撞傷沒甚麼,坐起後想說「呼!好在沒什麼事!」剛這麼想時,右肩就開始發熱發痛...「wtf...現在是怎樣...」一個人坐在雪道上,左手抓住右肩,離地面就算是滑下去也要3-5分鐘「完了...我要怎麼下去...」

坐在原地5分鐘左右..在思考要如何下去時,看到雪道右側有一男一女,看起來像是教練與學生,那位教練注意到了我並用日文說

「大丈夫?」

我用英文回

「911...」

那位教練過來並拿出手機用日文講了幾句,問我哪裡不舒服,我用英文回復肩膀的位置。過沒多久雪場救難隊就來了,沒有直升機或雪地機車,我坐的是雪橇。救難人員將我固定在雪橇上,並用粗布完全覆蓋我,就用滑的把我帶下山,整段路程上下顛波,老實說是蠻有趣的體驗...到了地面的救難所就開始聯絡同團的同事們,救難所並不大,看起來像是個普通倉庫,裡面有些急救用品、一張病床和收音機等一些日常用品。因為沒有外傷,走路也沒有甚麼不便,看起來沒甚麼大礙,我就說我先回飯店放裝備再自行去醫院就好了,而且飯店離雪場走路不到5分鐘,相當方便。

回飯店卸完裝備並坐了計程車到醫院,因為也沒有一個會日文的人跟我一起去,所以在醫院都是用我的破英文跟他們溝通,但老實說我忘記我當初是怎麼跟他們掛號的...被叫到號碼後,因為剛剛有先去照個X光,一看到X光我才知道事情大條了...

醫生建議這要開刀,不然自然復原可能要5-6個月,5-6個月也太久!還說現在有兩個選擇,一個是先幫我固定,回台灣後再處理,另一個是在日本開刀,但沒辦法馬上開,最快也要等一兩天。那次是個五天的行程,而那天是第三天,我想說剩兩天應該還好,而且要在日本開刀有太多東西我不了解,最後就請醫生先幫我固定,還開了些止痛藥給我。看醫生+拿藥+計程車,花了我快一萬台幣..好貴...

先用X繃帶固定。

接下來的兩天,除了吃飯和洗澡有些麻煩外,都還能正常行動。因為沒辦法滑雪,也只能在附近晃,但雪場都在一些偏遠深山小鎮,除非是大雪場,不然不會有甚麼大賣場或景點可以逛,那次去的雪場就是屬於沒地方可以逛的地方...剛開始有在附近晃,但實在是沒什麼可以逛,還冷個半死..本來想說在附近散步也好,但實在是無法..剩下幾天都在咖啡廳滑手機度過。

氣氛好,咖啡也好喝!

回台灣後的隔天就去醫院,在等待叫號的過程發現一個日本和台灣醫院的差別..日本醫院我不知道是不是都這樣,但我去的那間超安靜,有人在談話也都是小聲地談,而且我沒看到有任何人頭是低下來在滑手機的,雖然所在地區有點偏遠,也有聽過一種說法是日本沒有吃到飽,所以比較不常滑手機,不管如何,沒有人在滑手機這點就跟台灣差非常多..台灣醫院總是有人在大小聲,或手機的聲音開超大聲,每個人都低頭滑手機,也不知道在忙甚麼..

扯遠了..台灣和日本的醫生都講差不多的東西,自然復原要很久,建議開刀打鋼釘。馬上辦了住院手續,過兩天就開刀,這不是我第一次開刀,所以也就沒甚麼好害怕的,開刀前一天還稍微熬夜看劇。

開完刀住院觀察個五天,沒甚麼問題後就辦出院回家。因為那時候都有運動的習慣,過了一個多禮拜都沒運動,身體感覺怪怪的...醫生有說不要做些太激烈的運動,盡量讓肩膀休息,我想說跑步應該還好吧?跑步後是舒暢了點,但跑完洗澡後發現傷口化膿了...wtf...是怎樣...平常都有在正常消毒阿..好像有點嚴重,但也沒馬上掛急診看醫生,還是每個月固定時間去看醫生的時候才跟他說。

「想說會慢慢好就沒馬上來看醫生」

我這樣對醫生說,醫生無言...說那就再觀察看看吧,額外開了些藥就回去了。怕傷口會惡化,從那次之後我就沒再運動了..但過了一個多月傷口都還沒復原,一點都沒好轉,醫生就說可能是開刀的時候感染,要打開清理一下,也說骨頭復原差不多,順便把鋼釘拿出來。要再開一次刀的意思,並說這次是局部麻醉,不是全身麻醉所以不用住院,我是沒差,能讓傷口復原都好。

開刀那天,之前開刀都沒甚麼問題,也就沒想太多,換好衣服就被帶進手術房,躺在手術台上,聽著護士們在閒話家常,因為手術房很冷,護士們舖了很多層手術布在我身上,過了一段時間我才慢慢發覺

「嗯?是要直接開始的意思?我還是清醒的欸。」

醫生過來打聲招呼後,局部麻醉也慢慢生效,就直接開始了手術。因為意識是清楚的,雖然被布所覆蓋,但還是聽的到醫生用一種好像是噴槍的東西在清理傷口,不是完全沒有感覺,有點像撫摸或拍打的感覺?總之這手術過程是繼恐懼又奇妙...

手術結束後驚魂未定...還跟護士說好可怕,護士說會嗎,感覺你很鎮定欸?嚇個半死!但終究是結束了...之後去看診醫生就說些跟之前說一樣的話,消毒清理傷口,不要做些激烈運動之類的。

那次過後回診都沒甚麼問題,傷口也慢慢癒合,應該有一整年都在保養這傷口,這年也都完全沒運動..

然後就變胖了...
最近又開始運動...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