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ndomguy
arandomguy

日常+心得

繪圖紀錄 │ 《路人超能100》

然後稍微應用了AI 生成圖片。前面都在講「AI 生成圖片」的東西。

完稿

前陣子不知道要看什麼,然後就忽然想到《路人超能100》這部動漫。

我很喜歡 One 老師的作品,不管是《一拳超人》還是《路人超能100》,尤其《一拳超人》後面的劇情更是有趣。如果你沒看過,我個人是很推薦看看 One 老師的版本。

因為有看過漫畫,所以大概知道劇情,但時間有點久遠,所以劇情也不是記的很清楚。總之開始看之後..不得不說,「BONES 骨頭社」這間動畫工作室真的是太強大了!很多運鏡都表現得很好,打鬥畫面更是熱血十足,還有顏色的掌握等,而且真的有在看「動畫」的感覺,因為不少動畫都變成..恩..圖片+語音…。

看完後就想很來二創一下!畫一下《路人超能100》!


AI 生成圖片

這部動漫的題材非常簡單清楚「主角是一位能夠使用超能力的高中生」,所以想畫的畫面很快就在腦中有個大概。但後來想到「AI 生成圖片」這個東西。

在4月左右發現 DALL-E 2 開放給一般人註冊使用,但你要先提交自己的資料,比如職業、年紀、社交平台等給他們篩選。我是在一個月後得到使用允許。

簡單講一下它的運作方式,輸入一段文字,AI 將那段文字具現化,根據你給予的文字會有許多變化,並且會給出4張不同的構圖。

比如「a ninja robot fighting a giant wizard lizard monster in the forest, blue and red sky. / 忍者機器人和巨大的蜥蜴巫師怪物在森林對打,背景是藍紅天空」這段文字。

我不知道 DALL-E 2 到底是不是這樣運作,但我是這樣看待的。如上圖所示,其中任何一個元素,只要過於複雜,AI 就比較沒辦法辨識或合成。像「giant wizard lizard monster / 巨大的蜥蜴巫師怪物」這個角色,我就發現 AI 只抓的到「lizard」…。

不廢話了,上圖。

輸入不同的繪圖風格,生成的圖片也會不一樣,像上面分別是「漫畫、數位繪圖」、「數位繪圖」、「油畫」、「像素畫」這四種。然後也可以看看上面提到的各種元素,以這張圖片來說,角色是「ninja robot」和「giant wizard lizard monster」,活動是「fighting」,地點是「forest」,背景是「 blue and red sky」。這四張都是用同一句話,不同風格下去生成。

可以發現 AI 對「lizard」都有抓到,但其他任何對這角色的描述都有點搞混的感覺。

再舉個例子「a gigantic robot wizard floating on a future city, sunset. / 一個巨大巫師機器人浮在未來都市上,日落。」

這張的角色是「gigantic robot wizard」,活動是「floating」,地點是「on a future city」,背景是「sunset」。從這張可以發現,AI 所認知的「wizard」就是帶個巫師帽,除此之外沒有太多變化。除了這點,我覺得都表現得蠻優秀的。

再來一組「a fat goblin with a robot on the beach drinking beer together. / 肥哥布林和機器人在海灘喝酒」


對 AI 生成圖片的想法

我是位平面設計師,這是我的個人網站

對於 AI 生圖,我一開始是有點不知所措,覺得自己的工作是不是要被取代了,但經過了一段時間,看了許多人對此的說法,發現 AI 生圖我覺得只是個「工具」。就像電腦繪圖剛興起的時候,繪圖,或是說創作的本質並沒有改變,只是增加了一項工具,多了表現手法。或數位相機的出現,手機相機越來越強大的趨勢,這都只是有越來越多的「工具」,幫助攝影師或想入門攝影的人們,可以更快的進入狀況。

AI 生圖對我來說是個尋找「可能性」的工具。上面幾張範例可以看到同一個題材,有各種不同的表現方式,包括角色、顏色、構圖等,且如果是新手,我覺得可以利用 AI 生圖來參考它的上色方式、光影的表現等。

所以 AI 生圖就只是個工具。

竟然是工具,也就表示如果真的想要做出成熟的作品,當然工具本身要方便使用或有更多強大的功能等等,除此之外,使用者本身也必須要有點東西。

以現階段來說,AI 生圖都是要使用者輸入一段文字。這表示使用者本身的文字敘述能力、字彙量、想像力,以及美感等需要有一定的基礎,當然還有外語能力。以我自己為例子來說,上面幾張範例可以發現我的文字能力和想像力…其實沒有很強!因為都有點離不開「robot」這個元素,或描述的場面也老實說…並不是非常的天馬行空。

所以如果對 AI 生圖有興趣,可以加強自己的文字敘述能力。而且這東西我覺得在未來,可能會發展為一個全新的藝術展現方式。

至於會不會被取代…如果要說平面設計的話,當然可能會發展出利用AI 生圖來製作廣告文宣、LOGO之類的東西,但平面設計的價值並不是只是單純的生圖,而是知道「圖像所要表達什麼」,所以稱之為「視覺傳達」,利用圖像來傳達訊息。

我們看到的所有圖像、標誌等都有代表一個含意,平面設計師知道這些圖像所表達的含意,並且利用這些知識來幫助客戶來解決問題,所以稱之為「平面」「設計」。如果今天每個人都知道如何整理資訊,知道自己想要的〝感覺〞是什麼,也知道要如何利用圖像表達這個感覺,知道什麼圖像、顏色所表達的內容,那我覺得..平面設計師可能就真的要失業了..。

但現階段或短期,我是覺得..平面設計還蠻穩的吧哈哈哈!

至於其他產業,恩…我對其他產業不是很了解,所以也是蠻好奇其他產業比如繪師、藝術家等,是如何看待 AI 生圖的。

另外也有看到不少評論說 AI 生圖生成的圖片內容並不是非常的精細,但我奉勸各位不要太過鬆懈了…不久前看 2022 年的 SXSW (大概是全球熱門科技的展覽) 演講,裡面講到 AI 生圖的發展速度如下圖所示。

2019年還在生成一些可怕的不明生物,但短短3年,2022年就已經分不出來到底是真的貓還是 AI 生成的貓了!2019年還可以很明確的知道:「恩,那個是 AI 生圖」,而2022年是:「這個..是 AI 生圖嗎?」這兩者的差別是巨大的。

所以認為 AI 生圖不夠精細…現階段確實如此,但科技發展之快速,我是覺得未來兩三年或許更短,就能夠生成精細度跟人類畫的一樣了吧。

最近各種有關 AI 的訊息都開始出現,比如 AI 寫程式碼、生成文章、劇本,或取代許多簡單的工作。第一點是現代工業革命已正在發生了!從過去的歷史來看,農業轉工業,結果就是一大群人,一堆國家被拋下,雖然各國之後有開始在引導或跑去其他國家開發,但過去的工業革命,其他國家能夠追上是因為有「廉價勞工」,這次並沒有所謂的「廉價勞工」,那些簡單工作都給更有效率且不用吃喝的 AI 做了。所以現在的工業革命,每個人到底還可以提供什麼除了「勞力」以外的價值,或其他國家要怎麼樣讓發展較快的國家來投資?這些都是未知的…。

另一點是,我覺得如果自己不停止學習,不停止前進,那就不用擔心到底什麼 AI 不 AI 的,因為你不停止前進,或跟著世界前進。況且 AI 現階段都只是工具,工具並不會造反..聽很多人說 AI 會毀滅世界什麼的,當然某方面來說 AI 取代許多現有人類的工作,使那些人類失業,一時之間不知道要做什麼、能做什麼,這可以算是毀滅世界。

而物理上的毀滅世界,像《魔鬼終結者》那種毀滅世界…近50年不太可能啦!因為這要講到「機器人」擁有「意識」,這兩個技術就是..恩…超超超超科技吧!所以物理上的 AI 毀滅世界,我是覺得那就是科幻題材摟!


繪圖紀錄

終於要開始寫這次的繪圖紀錄…好像直接寫兩篇的感覺…。雖然可以分兩篇發布…但好懶..

這次因為是二創,所以不用想角色,而且角色已經有個形象,也不用太深入思考背景或正在做甚麼活動之類的。總之這次很快的不用看甚麼參考圖,心中就大概有個畫面知道要畫什麼。也因為最近有在用 AI 生圖這個東西,要熟悉工具還是要常用,所以現在有空就稍微玩一下。

這次就想說來試看看 AI 生圖能輔助自己到什麼程度。

之後就將心中大概的畫面用文字敘述出來「a small human lift a big building.」之後又稍微調整了一下「a small human in ruins use his mind to lift a big building.」成果大概如下。

眼尖的你或許已經發現有點似曾相似的感覺。沒錯這次直接參考了 AI 生圖的成果。

雖然我想像中是更多一點建築浮在空中,人可能小一點在中間,就是跟我想像的畫面還是不太一樣,但還是可以接受的成果,且覺得 AI 生圖的顏色、光線和陰影表現都很出色,就想說可以直接來使用。

草圖

因為有個參考圖,所以草稿蠻快就完成了。但開始要增加人物細節時,因為看了不少《路人超能100》的各種角色參考,發現主角「影山茂夫」好像不會做上面那個動作,不管有沒有爆發,影山茂夫的肢體語言都比較收斂,所以之後就更改了角色姿勢。

在完成草圖後,發現背景..好像有點空的感覺?雖然說也是想利用空白來強調角色和建築的關係,但就覺得好像少了點什麼,所以就畫了右邊,想將《路人超能100》的 logotype 放在背景的版本。

恩…實際畫出來覺得好像有點怪怪的,所以不採用。

進入線稿和上色。

線稿

線稿完成後..忽然有種「我還蠻厲害的嘛」的感覺產生…。

恩…應該蠻厲害的吧哈哈哈!

單色→陰影→調色+上 logotype

上色階段,因為有圖可以直接參考,知道顏色的選擇,包括角色、背景、建築等所有的顏色。所以上色其實沒遇到什麼困難,而是另一點,一開始就在思考的,這圖原始的色調「藍綠色」。這顏色..跟主題不太符合吧..?

從一開始就知道顏色要做更改,但沒想到要改什麼顏色,想說等全部都完成,最後再來調色。

另外上完陰影後還是覺得背景有點空…,我自己畫的那個 logotype 又怪怪的,所以就想說來去找官方的。實際使用官方的圖後,恩…好很多欸!所以就決定使用官方的 logotype 拉!

完成啦!

最後稍微花了點時間調顏色,並結束這次的繪圖。

恩…這次難得的,對最終成品滿意。雖然硬要雞蛋挑骨頭也是可以,比如人物和建築的比例可以再做一點修改,或整個構圖,其實多一點漂浮的建築可能會更有震撼感。建築可能…現在看起來好像還可以,但現實的建築應該還是不太一樣,而且可以增加一點損壞破舊質感或瓦礫之類的。

但總的來說,滿意!🙂

然後….沒有然後了,這次想講的都已經講了,對 AI 的想法、這次的繪圖紀錄。

恩…繼續+u!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