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ndomguy
arandomguy

日常+心得

Fono是背景 │ #59 最近看的電影和影集

《局外人》、《東城奇案》、《睡魔》、《犯罪都市》、《犯罪都市2》小聊一下這五部。劇透。

《局外人》

某日在 clubhouse 一邊工作一邊聽人聊天,聊到 HBO 的《局外人》。說這部的節奏掌握的非常好,劇情也很吸引人,但推薦的那個人說因為這部一開始是很典型的警匪偵探片,但之後卻來個大轉彎,直接轉到恐怖神秘的領域,他覺得太突兀,沒辦法接受。

聽到他講,我就很好奇到底是有多突兀,所以就去找來看了。結果一看就直接一次追完了!雖然還是有點美中不足的地方,但這部劇我覺得真的是非常高分啊!不管是演員表現、畫面、整部劇節奏的掌握,真的是非常優秀!

因為是個警匪偵探片,所以勢必有個案件,這部劇在第一集就將案件、犯人、證據都交代了一遍,看起來劇情相當緊湊,但看得當下卻不這麼認為,相當順的就看完一集,並馬上就想看第二集、第三集…,然後就不知不覺看完了!

而這部劇的畫面,裡面有一幕讓我印象深刻。

雖然警方抓到犯人,也掌握許多鐵證,比如犯罪現場的指紋、目擊證人直接的指證、監視器直接照到犯人等,雖然有這些證據,但嫌疑犯方面也提出他當時根本不在現場,也拿出在案發時間的錄影,且影片中就是那位嫌疑犯。

簡單來說,一個人不可能同時在兩個地方出現。

因為這案件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警方就覺得很奇怪,但警方也就兩個人,想來想去也想不出個什麼所以然,就想到嫌疑犯所雇用的律師,找他們商量看看,多點人來想應該會好一點。

而這一幕,一般的拍法可能會是直接在房間內取景,然後有角色對談的畫面之類的,但這部劇完全用不同的表現方式。一開始的畫面是只有一個小窗戶,並聽到劇中的角色在討論這個案件的不合理處,然後畫面慢慢拉近,角色之間的對話也更緊張激烈。就是這麼一個環節,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因為它不用常見的房間取景,而是利用運鏡和角色對話聲音來引導觀眾的情緒,我就覺得非常有趣!

除此之外,這部劇的顏色我覺得也處理得非常好。可能是我最近劇看太少,但這部劇整體的顏色和它所要展現的情緒、氣氛都是有配合的。比如因為這部劇是有點玄疑恐怖,所以整部劇的色調不會太過鮮豔和明亮,讓我很有帶入感。

然後關於劇情突兀的部分..我是覺得還好,因為它還是有慢慢引導觀眾,慢慢把劇情引導到神祕鬼神的那個方向。

但是呢!這邊要開始稍微 diss 這部劇…。

這部劇在後面,主角群找到那個〝真正的犯人〞,並且要去追那個犯人。而那犯人在遠處,所以要移動過去,但這邊並沒有直接畫面一轉,主角直接到了目的地,沒有。這邊花了將近一集讓主角群開車過去,並且在車上閒聊,講些自己感受、過去、閒聊等。

節奏整個大煞車啊!前面這麼緊湊,結果這邊來個悠閒的日常..在幹嘛?而且還花了將近一整集!在這邊我就老實說有點不耐煩…,不是說主角們的感受不重要,而是我覺得這邊就是整部劇突兀的地方。

除了這點,這部劇我覺得都很優秀,非常值得一看!

另外,因為這部劇其實就是個神祕懸疑,稍微有點恐怖片,所以跟鬼神,跟「沒辦法解釋的事」扯上關係。但警探主角卻一直沒辦法接受這案件是因為鬼神,一定要找到能夠用科學來解釋,一直在掙扎。

看到這邊我就忽然有個想法..。覺得我們人類對我們現在生活的這個世界,所認識的、知道的、了解的真的是少得可憐啊!有很多東西是我們人類不理解或不知道的,但我們卻試圖用這些不完整的認識來解釋我們所生活的世界,並且認為這解釋的就是正確、就是現實,並且拒絕其他任何可能性。以「鬼神」這種東西來說,我覺得我們是對鬼神這類的東西不理解,因為不理解,所以排斥、恐懼、拒絕它,但這世界發生各式各樣沒辦法解釋的事,有許多「能感應」的人存在,有各式各樣的故事都在說它們其實是真實存在,但因為沒辦法「證實」,所以許多人拒絕相信它存在…。

總之…,雖然這樣說可能會有點中二..,但忽然讓我覺得..人類還真是落後阿..。


《東城奇案》

在看完《局外人》後覺得真是部好劇…就想再找看有沒有其他劇,然後想到 HBO 的劇都蠻有水準,所以開始搜尋最近還有什麼沒看過的劇,就找到《東城奇案》。一開始並沒有十分吸引我,因為這部看起來就是很普通的警匪偵探,有個案子,然後警方破案之類的。但網路上評價很好,就去看了..。

一看也是!好看啊!

這部好看的地方跟《局外人》有些一樣有些不一樣。這部的劇情、演員表現、節奏掌握等也都表現得很亮眼,但這部我覺得最讓我覺得驚豔的是「真實」。

這部劇將一般人在日常生活所碰到的各種困難、掙扎都真實的表現出來。比如主角是離過婚的單親媽媽,前夫住在隔壁,兒子因為毒品自殺,女兒則是有點將自己封閉起來,家裡還有個過去對自己不是很好的媽媽,且因為主角是警探,因為一個失蹤案一直沒辦法破案,導致家屬各種不滿,各種抗議,然後上面認為主角辦事能力不佳,派了個支援給她,讓她非常不爽。

在生活上的一切困難,這部劇都真實的表現出來。並不是像其他劇的各種完美,不管是家庭、事業、私生活、兒女,甚至身材都是各種完美,這部劇將生活的樣貌真實的展現。

人生真的是有夠難的!但主角卻還是去做她應該做的,雖然媽媽過去並沒有這麼照顧我,但她還是我媽媽。雖然前夫住我隔壁,而且他要再婚了,但我還是祝福他。雖然犯人是自己的齡居,是自己鄰居的親人,但還是將他繩之以法。

雖然人生有各種困難,主角還是繼續生活下去,並且不放棄各種希望,不放棄生活。

這部劇雖然沒有科幻、動作、神秘的元素,但我十分滿足。

好看!


《睡魔》

恩…這部同樣的,是在看完《東城奇案》後的下一部。

這部和上面兩部相比…劇的節奏掌握,我覺得就遜色很多。主要吸引我是因為它是神祕奇幻類,在網路上雖然評價不高,但也算有一定的聲量,所以就看了。

其中有一集讓我印象深刻。

「睡魔」是一個神,掌管人類夢境的神。因為是神,所以長生不老。其中印象深刻那集,是睡魔在一間15世紀左右的酒館中,看到一個人類談論自己想要長生不老,並且認為長生不老是很好的,但那位人類的朋友們卻覺得他的想法很可笑,並嘲笑他。睡魔看到後就對這個人類很感興趣,就賜與他長生不老,並且要他每一百年都回到此酒館,交代他這一百年都做了什麼事,並且還想不想繼續活下去。

這集就大概在講這些東西。

我就覺得非常有趣!雖然有很多作品也都在探討「長生不老」這個概念,但這部是一個神和人類的對談,每一百年的對談,就讓我覺得很有趣。

除了這集,其他…我覺得就還好,當然特效還是很酷,或我其實對奇幻類的題材有興趣之外,這部劇還蠻多冗長的地方,不管是對話或劇情都有,但總體來說..還是我覺得值得一看。


《犯罪都市》

有時候想要看一些娛樂片,不需要動腦的片,然後前陣子看到《外星+人》,看了之後..恩…還真是十足的娛樂片..。所以就稍微對韓國電影起了興趣,但要說韓國電影…我不太知道要如何入門。因為如果說歐美電影,我們可以知道要〝看什麼〞,比如有各種全球知名的大片《鐵達尼號》、《魔戒》、《007》之類的。歐美電影大概知道要如何入門,但韓國電影..我就不知道要如何選擇。

然後馬東石這位演員,雖然之前完全沒有看過他任何作品,他就讓我很印象深刻不知道為什麼。然後是先看到2022年的《犯罪都市2》,竟然出到第二集,代表它有一定水準吧?所以就跑去看第一集。

結果還真的好看欸!

《犯罪都市》雖然它沒有好萊塢似的超級大場面,但吸引我的,除了馬東石這位演員演出的警察,所展現出魅力十足以外,最吸引我的是這部電影表現出部分韓國文化。雖然可能不是真實的韓國文化,但是我所沒看過的韓國文化。

電影裡面表現出韓國小區的警察,需要掌握整個區的幫派,對幫派的大小事聊若指掌。或韓國的幫派,韓國的黑道都是怎麼樣的一個存在。區內的商店街,電影雖然沒有很深入的在講韓國的商店街,但我也是有看到商店街的店家們都是照顧彼此。還有在國際有名的職場長輩後輩文化,實際看到…恩…生在台灣也是蠻幸運的拉齁。

《犯罪都市》對我來說有趣的是韓國文化,其他動作場面,算是額外的加分,總的來說,好看!

而《犯罪都市2》…,這部將地點轉到國外,然後再從國外打回韓國。所以原本吸引我的韓國文化,在第二集就比較沒有表現出來,而動作場面的話…我覺得可能是我看多好萊塢那些動作大片的關係,我是覺得還好。

所以第二集就主要是看動作場面,就這樣。


結尾

今年其實看不少電影影集,但我很少寫影評之類的東西,因為有段時間想要「悠閒地看電影」,不想看個電影還要思考要如何寫影評,或硬是去記某個畫面劇情之類的,我不想這麼累..所以就一直對寫影評之類的東西..有點算抗拒吧。

而這次…是因為要錄 podcast 節目,當天剛好想不到要講什麼主題,就想說來講一些輕鬆的,最近看的電影影集好了。結果一講…是蠻有趣的拉齁,所以之後..可能會再拿來講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