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ndomguy
arandomguy

日常+心得

日常 │ 冷冷

寫到後面變得有點嚴肅的日常。

前幾天出門,在前往某處的路上,看到我前方有一組家庭正在散步。老爸一手滑手機,另一手推著娃娃車。娃娃車內沒有娃娃,而是放滿了各種雜物,還看到一個特別顯眼的黃色小鴨。老媽走在最前面,手牽著小孩。

那是個出太陽的早晨,雖然出太陽,但風有點大,多少還是有點涼意。在我經過這組家庭時,聽到老媽對小孩說:「會冷冷要跟馬麻說喔!」

這時忽然有個想法:「為什麼..要用疊字?為什麼我們跟小朋友說話都要用疊字呢?為什麼沒辦法好好跟他講話,比如對小朋友說:『欸會冷要說喔。』或『你會餓嗎?』而不是說『餓肚肚嗎?要吃飯飯嗎?』為什麼不能正常講話呢?難道我們用疊字,小朋友會比較可以理解,或他們可以分得出來疊字和正常的差別嗎?」

「因為小朋友很可愛,用疊字也比較可愛,所以用疊字..好像是理所當然的?」

沒太深入想這件事,但這件事又有點有趣,就想說來記錄一下。

最近在想要怎麼寫這個東西,因為真的要寫,這故事很短啊!上面那些就是故事的全部了,只寫這一點點東西..老實說我良心有點過不去,這幾天就在想還可以怎麼寫?

好巧不巧的,就在剛剛看了《月昇冒險王國》。裡面有一幕,或這整部電影,就有點在講「小孩和大人其實沒有太大分別」或應該說「不要永遠把小孩當小孩看」這樣吧?

裡面有一幕是..恩...我在想要怎麼講這件事,因為要講這件事,就會帶到這部電影的劇情,而我覺得這部電影很好看,很值得你自己去看看,不管是劇情、節奏、畫面、演員、配樂等等,我最近真的是把魏斯‧安德森導演的電影幾乎都看了一遍,我說幾乎就是還有幾部沒看,前幾天看了《法蘭西特派周報》和之前看的《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這兩部都超好看!

總而言之!魏斯‧安德森的電影都超好看!沒看過快去看!然後接下來我要劇透了。

在《月昇冒險王國》中,男女主角是對雙方一見鍾情的14歲青年,一見鍾情後開始通信,通一陣子就決定私奔逃家前往某處。《月昇冒險王國》簡單來說就是在講這整個經歷和之後種種。這兩人逃家被發現,報警後警察開始搜索,最終兩人都有找到,而男主是孤兒,原本寄養的家庭覺得這件事太超過,就決定不讓男主回去,一時之間沒有地方去的男主,就暫時待在警察杯杯的家。

裡面有一幕是男主和警察一同坐在一張小桌,一邊吃晚飯一邊閒聊。男主坦承他所做的一切,也想過一些後果,但一見鍾情這件事情發生了,天雷勾動地火,誰都沒有辦法,最後他們決定私奔。警察也跟他說他可以理解,把他們找回來,並不是對他們有甚麼樣的意見,而是確保安全,僅此而已。講完就問男主要不要來一小口警察手上拿的啤酒,男主答應後就倒在他的杯子中。

以我的理解,這時候警察已經不把男主當〝小朋友〞,而是一位為愛情所困的男子。

看到那幕就想到我上面講的〝冷冷〞事件。

我們好像都一直把小朋友當小朋友看..?

這不廢話嗎?小朋友就是小朋友阿,小朋友之所以是小朋友就是因為他們有很多都不懂,不明白這世界不管是對自己好還是對自己不好的任何東西。但也不可能永遠把小朋友當小朋友看吧?我有聽過有些小朋友,他們在幼稚園就開始交〝男女朋友〞,而且這在現代好像不是甚麼稀奇的事?或是說,難道你真的要等到他〝滿18歲〞才真的把他當一個成人來看嗎?

忘記是瑞典還是哪裡,那個國家的大人不會因為他是小孩就不尊重他的意見,而是從小就把他當作一個獨立的個體來教育,而且有明確的法律規範大人對待小孩的方式,是甚麼法規我忘了...。現在有多少父母會不要說尊重,願意聽自己小孩想要講的話呢?或有讓他講的空間嗎?

忽然想到最近看到一部影片,那是個心理醫師在跟一個母親的對話,內容大概是說那位母親的小孩整天沉迷手機和電玩,講了也不聽,母親採取一些行動後發現這樣長久不是辦法,不僅不會讓小孩真的自動自發地去,不管是學習還是幹嘛,還會讓親子之間的關係越來越糟。這位母親很擔心且不知道怎麼辦,就來找這位心理醫師諮詢,但這個諮詢也不算〝正式〞諮詢,因為正式的通常不會公開,不管怎麼樣,最後大概的結論是要那位母親多〝問問題〞,因為在這之前都是命令口語說:「快點去做功課、不要再玩手機」之類的,那位醫師建議利用引導式問題,讓小孩自己思考,自己找到答案,大人從旁協助,會比命令口語好很多。

如果你對那個影片有興趣,連結在這

恩...原本只是想聊個輕鬆的日常,沒想到最後會講到這種嚴肅的東西..。一開始我只是對這個「疊字」的使用感到有趣而已,怎麼就扯到「小孩和成人的區別」這個東東。

好啦,其實使用疊字根本沒什麼不好,就算是大人對大人,也會因為情趣而使用疊字的時候,想用就用吧 :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