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ndomguy
arandomguy

日常+心得

Fono是背景 │ #49 要講兩句嗎?

不久前看到有個線上房間在討論「怎樣面相的女子容易被搭訕?」

那時候閒著沒事,看這個主題好像有點有趣,就進去聽看看到底在講甚麼。

講者一開始並沒有講「怎樣面相的女子容易被搭訕?」這主題的內容,而是有關神明相關的東西,比如不能隨便拜、要怎麼拜之類的,老實說我對這方面的東西是有點興趣,應該說對於神明的存在,祂們是〝什麼〞,我是蠻多疑問的。如果要問他到底講了什麼..老實說我已經忘光光了哈哈哈。總之那位講者講完,就問聽眾有沒有問題,有人舉手上台說他有些資訊是錯誤的,不能這樣散布這種錯誤資訊,如果真的有人聽他的說法去做然後出問題該怎麼辦?講者也沒跟他廢話,說他很抱歉,沒做好功課就講這個,直接承認是他的錯。然後他也沒有打算要在現場更正他剛說的錯誤資訊,說這個主題留到之後有時間再來講。

點用戶的頭像可以看到那位用戶的自我簡介,前提是如果他有寫。我一進去這房間就看這位講者的自介,寫了一點東西,簡單來說他做命理相關。

我在下面聽就覺得:「剛剛說的錯誤資訊好像有點嚴重欸,是不是不要留到下次,現在馬上更正比較好?要上去講兩句嗎..?」但是我又想:「不馬上更正其實也大概知道為什麼,一方面是宣傳,另一方面是讓想知道的人,下次也要來聽他講這些東西。」而且:「感覺他是新手,因為聽他講話有點緊張,不太順暢的感覺。這個人其實就只是混口飯吃而已?」

就這樣,我沒有上去講兩句。

之後這位講者就開始講「怎樣面相的女子容易被搭訕?」這個主題。他的講法是先丟一張不知道是誰的照片,再講個形容詞,比如這個女子是比較〝楚楚可憐〞的面相,然後就開始解釋〝楚楚可憐〞這個形容詞,比如楚楚可憐就是讓人想保護,因為男人都會想要保護這種弱小女子,之類的。

以我的認知,如果要說面相,是不是要講這個人的眼睛怎麼樣,鼻子怎麼樣,額頭怎麼樣,或雙眼距離,額頭高度,臉型等等這些。但這個人完全沒說,就只是在解釋那些形容詞,講了一些很模稜兩可的東西,老實說我是聽的滿頭問號。

講完後同樣的問有沒有問題,就開始有人說這些東西都是他自己的主觀看法,並不是什麼〝面相〞。我在下面聽得也覺得這個人到底在講什麼,實在忍不住想上去講兩句。

但要說什麼?不可能上去說:「到底在幹嘛啊?講了一堆廢話欸,可以不要在這邊廢話,趕快關房嗎?」雖然他講的東西有點爭議,不可能就這樣去攻擊對方吧,而且他有點緊張,剛開始做這個東西的感覺,沒有必要這樣去潑他冷水吧?我就在想我要說什麼。

上去後我就說:「我很佩服你的勇氣,今天如果有一個女權主義者在場,這房間一定馬上炸掉。」

那位講者聽到後就開始解釋,說這不是他的想法,面相這東西大部分都是古人的觀察,他所做的就只是轉述分享而已,希望大家不要想太多。

聽到他回覆後,因為那個主題也講得差不多,我想說應該結束,就離開房間了。

過沒多久想起來這件事,這個人講的內容,還是他的做法等等,好像不太重要,也不是說不重要,我想講的是另一個點。

在這個世界上常常會看到不符合自己價值觀的事,或那件事,自己怎麼樣的看不過去,而你可以上去說兩句,可能改變對方的想法,更正他的價值觀之類的,這時候要去說兩句嗎?還是覺得這不關我的事,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

不上去說兩句,這件事就會持續的發生,且這件事不會只影響到他一個人,一定是他周圍的人,他碰到的所有人都會遇到這種遭遇,然後他碰到的人再受到他的價值觀影響,或直接接受他的價值觀,再用這種價值觀影響更多人,而你去說兩句,說不定就可以改變這整個事件。但是去說兩句,也表示你進入了他的人生,好吧不是〝他的人生〞,而是之後的人生,可能因為你講的這幾句話,改變部分行為,影響這個人往後的人生,某方面來說,你就要為這個人往後的人生負責。

不上去說兩句,老實說他也影響不到我,如果真的要說一傳十,十傳百的效應,那也不知道到底會不會影響到我,甚麼時候才會影響到我,何必給自己找麻煩呢?

是沒錯,但這世界上的社會案件,不都是這樣發生的嗎?雖然不是全部都這樣,但某部分是這樣,是這種〝不甘我的事〞,所以才發生一些事件,我是這樣覺得。就算不說社會案件,當看到了一個不符合自己價值觀的事,如果不去說兩句,這件事會永遠的存在自己的心中,可能會後悔當初沒講兩句,或慶幸自己沒跟那件事扯上關係,不管怎麼樣,這件事到死都會跟著自己,心中就增加了一個〝遺憾〞。

我想每個人都有個底線,只要沒超過那個底線,那不管對方怎麼搞都沒關係,但那個底線是甚麼?是甚麼決定你的底線在哪呢?

恩...


SoundOn
Spotify
Google
Apple
Youtube
Facebook

music / Midnight Stroll [Relaxing Study Music] by Ghostrifter Officia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