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ndomguy
arandomguy

日常+心得

Fono是背景 │ #47 如果這世界沒有謊言?

如果這個世界沒有謊言,會是個怎麼樣的世界呢?

要聊這個話題之前,要先定義什麼是謊言。

與事實相反就是謊言,這應該沒什麼問題,至於其他白色謊言,還是什麼顏色的謊言我就不談了,就是把〝謊言〞這東西徹底地拿出來,謊言完全不存在。再來是要創造一個平行世界,這個世界從一開始就不存在謊言,你沒辦法說謊,只能講實話。在這樣的基礎下來開腦洞,看看這會是怎麼樣的世界。

從四個面向來聊這個話題,創作、感情、職業和宗教。

創作

如果不存在謊言,就表示許多文學創作都不會存在,比如哈利波特、聖誕老人、格林童話,甚至迪士尼、漫威等這些都完全不會存在,因為這些東西在現實都不存在,當你在講述一個不存在的故事時,這就是在說謊。

那會存在什麼?創作還會存在嗎?只能陳訴事實的比如說自傳、紀錄片、照片、風景照、人像、靜物等創作模式,只是把天馬行空的創作拿走,但其他創作模式還是會存在,所以好像還好?

這樣的世界有趣嗎..?

我們現在這個世界之所以有趣就是有這些天馬行空的創作,如果把這些東西都拿走,我們的生活會不會變黑白的啊?

好像不能這樣思考,不能用我們這個世界的思考模式,去評論一個完全跟我們不同的世界,好像不能這樣做比較?

Rick&Morty 有一集是Rick 因為某些意外死了,過沒多久就有個〝虛擬Rick〞跑出來叫Morty 幫他復活。這集有一幕是虛擬Rick 是在吃虛擬食物,而在現實世界的Morty 看到虛擬Rick 在吃虛擬食物就對他說:「你幹嘛吃那個不存在的東西阿?幹嘛做這種沒意義的事?」,這時候虛擬Rick 就很不爽的說:「對你來說可能是虛擬的,但對我來說可是真實存在的。」

所以對於那個完全不存在謊言的世界,因為他們一開始就不存在天馬行空的創作,所以也不會存在有或沒有的區別,且我們也沒辦法知道那個世界對於這個世界天馬行空創作到底有怎麼樣的想法。

再稍微延伸一下。

如果那個世界不存在謊言..那他們的娛樂會是怎麼樣子?

我們拿綜藝節目來說吧,如果是我們這個世界,藝人在上節目的時候,不管那個節目如何無聊,不管設計的環節有多麼無趣,都還是會展現出很有趣,後製也會竟可能的讓節目好看,但嚴格說起來這是在說謊。

如果是沒有謊言的世界,七情六慾還是存在,各式各樣的需求也存在,我只是把謊言拿掉而已,其他東西還是存在。所以他們還是會需要娛樂,那綜藝節目可能還會存在,但他們的綜藝節目就是真的很有趣,如果不有趣..不有趣就不會撥出了阿,不有趣還撥出是有誰要看..。這好像是件好事?因為他們會非常用力的在發掘有趣的節目。

感情

我們現在這個世界,我不說其他性別,其他性向,因為我是男性,我比較了解男性,所以我就說男性追求女性。我認為大多數男性在追求女性,很多時候都只是想和對方發生肉體關係,但你不能直接跟對方說:「欸,跟我發生肉體關係。」你要帶她去看電影、吃好料、聽對方說話、然後在某些時刻還要說一些謊,然後才有可能可以和對方發生肉體關係。

如果是沒有謊言的世界,可能就不會有這些冗長的步驟。如果你想和對方發生肉體關係,就只能直接跟對方說:「我想跟你發生肉體關係。」因為如果你做其他的多於動作,某方面來說就是在說謊,所以你只能直接和對方表明。

這好像算好事?因為現在這個世界,有很多感情上的問題都是因為某一方只想發生肉體關係,然後真的發生後另一方就認定了對方,但另一方卻沒這個意思,最後就是個不愉快收場。

當然在沒有謊言的世界,如果你真的想了解對方,那些步驟還是存在,因為只有和對方相處你才會真的了解對方,但相處起來可能會相當俐落?因為不管你喜不喜歡都會直接地和對方表明,雖然還是會存在〝不確定〞的感覺,但當你自己不喜歡不會騙自己還是喜歡,因為這就是在說謊了。

再假設今天你的伴侶做了一道料理,你的伴侶花時間看教學影片,做了各式各樣的練習,上了課之類的,自己做出來一道料理要你品嘗給一點意見,如果這道料底不是這麼好吃,你能直接跟對方說:「這也太難吃了!」講了還要活嗎?這時候就會講一點白色謊言,然後鼓勵對方的毅力,花這些時間都是值得,多加努力之類的。

如果是沒有謊言的世界,當你的伴侶問這料理如何,不管好不好吃都會誠實回答,而且就算直接講不好吃對方也可能不會生氣,因為他們不存在說謊,不存在「被欺騙後,再發現自己被欺騙」的那種感覺,只會認為對方只是單純的陳述事實,所以不會有任何情緒。

職業

我們現在這個世界..有多少職業是建立在謊言上的?

之前看過個圖表,是人們最信任的職業依序排列到最不信任。我只記得其中幾個,最不信任的職業是政客。雖然那個圖表不是台灣做的,但政客不可信任這點好像是全球通用的。

如果是沒有謊言的世界,那些政客說的都是實話,只會說實話,那會怎麼樣呢?

假設有個世界災難,這災難會死很多人,全世界都已經知道這件事了,就等政府發出正式的公告。如果是我們現在這個世界,應該是不會照實說吧?為了不造成恐慌,一定會在某方面說點小謊。但如果是沒有謊言的世界,不管怎麼樣的世界災難都會老實說出來。

我在想會不會全部說出來,因為不把全部資訊說出來也不算說謊。如果有媒體,或開記者會時有人問,那就必須要將全部資訊說出來了。但這個世界說不定已經對這種事司空見慣?因為這個世界每次發生災難,還是宣佈其他政策,政府都是全部公開,所以可能會有「喔~又是另一個災難就對了。」這種感覺?

除了政客還有律師。

應該說整個司法系統會完全不一樣?

如果在我們這個世界犯罪,假設偷東西,在沒有直接證據指證有罪前都可以否定自己有罪,也就意味著在說謊,在法院上也都是在證明對方在說謊。但如果是沒有謊言的世界,案件的處理速度可能會快很多?因為沒有人可以說謊,那從一開始在犯案現場詢問目擊證人時就會得到許多答案,也不會存在〝嫌疑犯〞,因為他不能說謊只能直接回答,而且好像也不用花時間找各種證據?直接問就可以得到答案,這好像可以很快將案件處理掉?說不定犯罪這件事根本就很少會出現,因為太好抓了。

還想到賭博這個東西,一開始覺得賭博是騙人的,但後來想想賭博本身並沒有任何欺騙,只是單純的機率。應該是做了過多的行銷,誇大不實的廣告。賭博還是會存在,而廣告也會直接將中獎機率照實公告,要不要賭就看個人,有點願者上鉤的感覺?

比較有問題的可能是廣告業?因為現在我們廣告業很多都是誇大行銷,有些沒有的功能也硬給它加上去,比如泡麵包裝上的示意圖,雖然有小字說〝僅供參考〞,但這某方面來說就是在說謊吧?

如果是這樣,因為不能說謊,又為了要銷售,就必須要真的把產品做好,且行銷上因為無法用任何誇大手法,所以一定會用更有吸引力的行銷手法?是什麼方法,老實說我也想不出來,因為不能說謊這點實在限制太多啦!

宗教

現在這個世界的宗教,這麼講可能會得罪很多人..我認為現在的宗教很大一部分是建立在謊言之上,當然宗教還是有它的功用存在,許多人因為宗教找到自己,找到屬於自己的避難所,但宗教也有所謂的黑暗面存在,而這個黑暗面是沒辦法忽視的。

總之,如果是在沒有謊言的世界,宗教還會存在嗎?

我覺得答案是肯定的。看看現在的世界,在中國沒有〝宗教〞,他們崇拜的是政黨,其實這也算宗教的一種,只是信奉的不是神明。而且因為不能說謊,說不定那個世界的宗教會很純粹?因為你只能陳述事實,不知道的東西不能講,只能講你知道的,這個世界存在的,所以很有可能是單純的給予〝希望〞?

我發現宗教這環節真的會得罪很多人..我沒有其他意思,只是想說這個題材很有趣,而宗教在我們這個世界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從以前到現在都是,所以不管如何都要拿出來講一下。

/

其實寫到一半我就發現,如果真的有一個謊言不存在的世界,他們的〝人類歷史〞可能會跟我們完全不一樣,發展也會跟我們不一樣,因為我們的歷史,有很大一部分就是建立在謊言上。

這就讓我更好奇,那個謊言不存在的世界到底會是什麼樣子?

對了,如果你對這話題有興趣,有部2009年拍的電影《謊言的誕生》就是在講這個,但它是建立在我們這個社會上,並不是從人類發展一開始就不存在謊言。


SoundOn
Spotify
Google
Apple
Youtube
Facebook

music / Midnight Stroll [Relaxing Study Music] by Ghostrifter Officia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