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ndomguy
arandomguy

日常+心得

社區活動 │ 我在馬特市,成為一個「持續成長」的創作者

這些數據告訴我什麼?

數據報告的mail 收到四次,老實說一開始我沒什麼興趣,自己的文章到底有沒有人看,有多少人看,我想拍手和訂閱就能看出來。

阿沒興趣幹嘛寫這篇?

因為收到第三封數據報告的同時,發現有個社區活動和這數據連動,就想說「都收到三封了,這些數據一定能告訴我一點東西,就來看看吧!」。想起來收到第一封報告好像是站齡360天,所以可能在matters 待一年就會收到一個報告?有點像結算的感覺,讓自己看看這一年成長了多少?

結至6月15號,這一年發表117篇文章,平均三天一篇。剛加入matters 幾乎是每天發一篇,那時候感覺是找到新玩具,對「寫作」這東西很新鮮,所以寫的非常勤。過了好像不到一個月就沒有每天更新,熱情稍微消退一點,大概一個禮拜三篇左右。又過了一段時間發現寫文章花我太多時間,寫一篇文章幾乎都要花費我4小時以上,一天4小時以上都在寫文章?評估過後降到一個禮拜兩篇,且不管怎麼樣,一個禮拜一定要生出一篇,因為寫作這東西長遠的看,對自己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支持他人likecoin?這問題有想過一段時間,支持自己覺得寫的好的文章,這件事其實很重要,但老實說我看文章的數量沒有很多,也幾乎是看自己訂閱的文章,如果要給likecoin 支持,是不是給一些陌生人?當然自己訂閱的還是會給,但「支持」這件事我覺得對所有人都是重要的,雖然拍手也算支持,但當你的創作,收到了likecoin 的支持,或是說金錢上的肯定,這重量可是不一樣的。

為什麼要給陌生人?

一方面是待在自己的「舒適圈」,如果舒適圈裡只有自己人,沒有新血加入,時間久了就會有種「優越感」的錯覺。應該說,只有和自己有不同想法的人〝碰撞〞,才有可能誕生新的想法。另一方面,支持一個不認識的人的創作,對那個人來說,他收到的支持不是像親人朋友間的「禮貌性支持」,你和他沒有任何親情、友情或利益,而是發自內心喜歡、認同他的創作,對他來說,這就是最重要的。

有段時間我設定每天看五篇文章,因為也有在其他文字平台寫東西,加起來三個,所以一天要看15篇,然後又要看自己覺得有趣的文章,也就是要花時間去找,過一段時間就發現花太多時間..雖然有看到一些變化,就是你按讚他人,他人通常也會做同樣的事,而且長遠看,認識更多人、增加人脈、看更多文章,好處其實蠻多的,但就是要花時間去搞這東西..我後來是把這時間拿去做其他事。

總之!那時候執行每天看五篇文章時,就有在想是不是有些文章用likecoin 支持?但也只是想..沒有真的執行...或許之後設定一個月最少給一次likecion 支持?只給一次是不是有點吝嗇啊?在幹嘛?

呃...留給以後的我去煩惱。

近期創作成就(上圖),這表格..我覺得沒甚麼好提出來講的..

近期活耀狀況(上圖)。沒想到一個禮拜竟然有讀到平均50篇以上?自己竟然有看到這麼多篇...是有點驚訝,還以為看的數量有點少。拍手次數..雖然接下來要提的這件事一點都不重要...通常拍手我都是給滿5次。文章沒什麼內容而沒給滿5次,這種非常少,反而是常看到有些文章的總拍手數可能是xx3,那我就只給兩次,幫他湊滿5或10,也不是說有強迫症一定要5的倍數,如果文章寫的很好,給滿五次不是5的倍數我還是會給滿拉,就有時候會想要湊滿5的倍數哈哈哈。

接下來是鐵粉top 10

恩..我就直說了,在matters,沒有人對我來說是個特別的存在,不會因為你一直看我文章就特別感謝你,或文筆很好就巴結對方等等,所有人對我來說都是平等的,matters 對我來說是一個共同體,我對所有人都是一樣,或許有點矯情,有點自以為是,但我討厭〝階級〞這東西,我不會輕易地對某個人表示服從。

講到服從去..只是有些人常看自己的文章,怎麼就講到服從了...?好啦,我是很感謝常看我文章的人,但不會因為常看我文章,就表示你跟其他人不一樣,所以我不會特別感謝誰誰誰啦。

接下來是文章數據,下面是總訪客瀏覽次數超過100的。

《海奧華預言》心得 / views 13128
手繪轉電繪 / views 3332
社區活動提案 │ 30後的世界 / views 787
社區活動 │ 30後的世界 │ 結算 / views 240
30後的世界 │ 總結 / views 107
Music │ A Different Age / views 194
日常 │ 喝醉的感覺 / views 151

這篇文章開頭提到,結至6月15號總共寫了117篇文章,瀏覽數都大概落在30-40,有些只有1X,有些80-90,破100的就上面7篇。

瀏覽數13k的那篇是讀書心得,衝到13k我想有幾個原因,第一個是這本書本來就有些人氣,然後有些youtuber 推薦講解這本書,觀看數也不少,而且宗教類的東西也都有一定的人氣,所以才有到13k吧。手繪轉電繪那篇就是很硬的教學文,老實說沒有寫的很好..自己寫完只再看過一兩次就不看了...算黑歷史之一吧。音樂那篇,我想因為那首音樂是某位名人推薦,算是藉著那位名人的光環,可能有些人google 類似的東西就看到我那篇文章吧。

如果想要衝人氣,除了多和其他人交流,辦社區活動是個不錯的方法,我之前就辦了個活動,是蠻有趣的經驗。除了辦活動,各種技術類的教學文章也會有一定的瀏覽量。如果能夠跟上大眾潮流,比如前陣子流行鬼滅之刃、天竺鼠車車之類的,跟著潮流寫,然後再追蹤些名人們,看他們在談論什麼,跟著名人談論相同的話題也會拿到一點流量。

所以究極衝人氣的方法可能是,辦一個某位名人關注的現在非常流行或新潮的技術分享活動?

呃..我也不知道,亂講的哈哈哈,但如果有人要辦個這樣的活動也是很歡迎就是 :D

從文章數據中也發現自己覺得有趣或寫的還不錯的文章,瀏覽數卻沒有很高。之前看一些影片或文章談到「創作者所喜歡的創作,和大眾喜好有很大的不同,很多時候某個創作會紅,都是意外中的意外。」好像有點了解這個感覺。下面是我覺得寫的還不錯和有趣的文章。

Fono是背景 │ #24 2020世界都在幹嘛? / views 42
日常 │ 這是一篇沒有內容的過年廢文 / views 45
日常 │ 蚊子 / views 49
30後的世界 │ 總結 / views 107
夢的記錄 #4 │ 鳥案子 / views 50
日常 │ 一對男女 / views 64
【假如給予我多一次機會】我會表白 / views 37


這些數據或許對一個想要認真經營,關係到他的生存、經濟來源,那這數據就相當重要了,而且可能需要更多數據,比如用折線圖表現整年各個月份的訂閱量,或圓餅圖看自己文章的人來自哪個地區、年齡、性別等等,當然這可能跟網站本身經營方向也有關..恩...感覺會越講越遠...。

總之這報告給我了一些數據,讓我知道這一年的軌跡,但我不太需要這些數據就知道我學到了不少東西。

大概是在今年一、二月就發現自己的文筆有稍微成長一點,雖然現在還是有不少文章不知道在幹嘛哈哈哈,但和一開始相比,能夠看到自己的成長,算有點開心吧。在《Fono是背景 │ #24 2020世界都在幹嘛?》這篇文章,因為是2020年的回顧,就看了些資料,發現世界真的很大,稍微開了一點眼界。過去不曾,不管是寫文章、寫日常、紀錄等等,常常日子過了就過了,開始寫文章後,每看到、聽到、體驗到任何事,都在想「這東西可不可以寫文章?」稍微開始認真地過生活。另外我能對寫作這件事持續到現在,當然發現自己的成長很重要,除此之外,雖然這件事已經被提出來無限多次,多到讓我有點不想再拿出來講..但不管怎麼像好像還是會提到這件事,就是matters 的互助風氣,如果沒有這種互助風氣,我想我應該不會堅持到現在。

雖然很老調重彈,但還是很感謝各位共同經營這個地方。

有些人看到這些數據,不管是自己的還是他人的,可能會覺得「都過了一年才成長這麼一點點?到底在幹嘛啊?看看其他跟你同期進來的人,他們的追蹤數、文筆比你好太多了吧!你應該沒有這方面的天分,早早放棄吧。」之類的。

世界上的所有事都最少有兩種看法,正面和負面。以這個數據來說,如果是負面,就差不多像上面那段一樣,不停地否定自己。有負面想法是很正常的,但不可能永遠都這麼負面吧?就算是夜晚,也會迎來黎明。我知道自己可能訂閱、拍手或觀看數差強人意,但在這段期間學到很多事,認識一些新朋友,接觸了一些自己不曾想過的事物。我承認自己的弱小,但有持續在成長,並知道接下來該做什麼,這就夠了。

其實這概念「正面負面」是看一本書《致勝心態》裡面提到的,這本書看完也寫了一篇心得,我想現在能對這個概念這麼熟悉,有一部分原因是寫了那篇心得吧。寫文章真的是幫助自己非常多呢!

或許數據是了解到底有沒有成長、成長多少最科學的方法,實際的數字就擺在那邊,不管怎麼躲都躲不掉,但我在這邊寫這些文章並不是在經營什麼大事業,說白一點就是寫給自己爽的,而且自己到底有沒有成長,我是蠻清楚的啦。

寫到這邊發現,我好像都在說這個數據沒用什麼的...並不是沒用!我發現了很多過去不曾注意,或已經注意一段時間的事,如果沒有這個數據,沒有這個活動,我也不會寫出這篇反省自己的文章,感謝matters 團隊!

所以結尾..?有點不知道要怎麼做結束...

承認自己的弱小、失敗、過錯等等,在此次事件學到什麼,我要如何改進、加強,然後不要回頭往前看,專注在自己的目標,自己的未來,或許有時候回憶一下無傷大雅,哎呀你應該懂我意思吧,就那些很雞湯的話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