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ndomguy
arandomguy

日常+心得

Fono是背景 │ #44 反生孕主義

(编辑过)
自然滅絕是必然結果。

看到一篇文章在談論「反生孕主義」蠻有趣的,這集就想說來聊一下。

文中提到「反生育主義者相信人類的自然滅絕是道德正確的必然結果」

某方面來說確實如此,永恆並不存在,世界上所有東西都有一個壽命,不管你說動物、植物、礦物,甚至星球、太陽、宇宙!最多就是時間的長短。而種族,種族當然也有壽命,我認為不管那個物種有多聰明,時間到了就是滅絕,看看地球上的物種滅絕了多少,人類當然不會是例外,最多我覺得人類可能會進化為一個更高的存在。

之前看louis ck 脫口秀「我們所有人永遠都有那個權力,選擇了結自己的生命。繳罰單?不,我自殺後就可以不必繳了。被伴侶拉去參加一個自己一點都不想去的聚會?不如一槍打死我。現在的世界就是由一群〝好吧,再撐一天看看吧〞的人組成的」感覺有點跟那篇文章所談論的東西相呼應了,都覺得人生的苦難和快樂是不對稱的,我們都知道人生這麼多苦難,為什麼還要繼續這些苦難呢?為什麼要為了那一點點快樂而遭受這些苦難?

我們活著是為了那些快樂嗎?比如交男女朋友、結婚、有小朋友、在職場有一番成就,這些〝快樂〞每一項都要經過漫長的磨練和經營,而最後換來的那一點點快樂,一瞬間就消失了,然後太陽繼續升起,沒有任何改變..

竟然〝物種滅絕〞是必然結果,我們為什麼還要繁延呢?這問題感覺有點像〝人到最後都會死,那為什麼要這麼努力呢?〞

有些人說是那些過程,你在這些過程所學到、看到、體驗到的所有人事物,讓你成為更好的一個人。並不是終點,而是強調過程。這也是我目前的答案,也可以說只能這樣想,不然有時候想到類似「存在」的問題,有時候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辦。


殺人、自殺、不生孕、結束生命等等這些到底是不是可以考慮的事..?

我覺得談論〝結束生命〞的時候,我們好像都以活著的人角度看這件事,覺得「他死後我們會很難過。如果我自殺,家人會很難過」之類的,感覺好像有點道德勒索?當事人活著很痛苦時,我們一般人的想法通常會是「不會啦!現在只是過渡期,撐過這段時間你就會很快樂。」

我聽過支持安樂死的人他們的說法「我的生命,我自己做主,不需要一個宗教、法律來跟我說我甚麼時候才能死,怎麼死。」某方面來說好像無法反駁,因為如果看到那些重症患者,躺在床上一動也不動,身上又插滿各種管子儀器,這個時候算〝活著〞嗎?

當然重症病患和心理病患好像不一樣,但其實是一樣的吧?應該說不管是心理還是生理都一樣重要,其中一方生病,這個人就很難繼續生存下去。

我覺得目前的世界,目前的社會還沒辦法做到接受〝一般人〞的安樂死,所有人都認為「只要活著就還有希望,明天永遠是新的一天」之類的,但說實在的,很多時候我們不是當事人,沒辦法知道這件事對他到底有多大的影響,而世界上絕大多數的人也都能夠撐過來,發現明天的美好。

但未來的某一天,我覺得世界成熟到一個階段,就能夠接受他人選擇〝提早死亡〞這件事。


SoundOn
Spotify
Google
Apple
Youtube
Facebook

music / Midnight Stroll [Relaxing Study Music] by Ghostrifter Officia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