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ndomguy
arandomguy

日常+心得

30後的世界 │ 總結

雖然有點晚,但還是要總結一下。

先分享我第一次創這個社區活動,學到什麼。
或是說,如果要再創一個社區活動,要有哪些準備。

下面這表格,是創一個社區活動主要有哪些條件。

徵文主題:
徵文對象:
參加辦法:
 -參加活動務必關聯本文並放上標籤#OOOO
 -每人限投稿X篇。
 -字數限制。
 -內容呈現方式。
 -...
活動時間:
獎金分配方式:

並關聯《社區活動百萬基金第二季起跑!越多人支持,獎金越豐厚》這篇文章。裡面有更詳細的活動發起條件。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也發現第三季正在醞釀中《公告|馬特市徵文活動第二季倒數計時⌛️,第三季宣佈續辦!》

獎金分配

上面那表格,需要特別拿出來講的,只有獎金分配方式而已吧。參加辦法看個人需求增加減少,活動時間可以設定詳細一點,幾月幾日幾點結算。結算和截止不一樣,到那個時間就開始結算獎金分配方式,但你還是可以繼續投稿,只不過沒獎金。其他應該沒甚麼問題。

創這次的活動前,本來想要用一個,不管拍手數多寡,所有人都能拿到獎金的方法,只要有參加就都有獎這樣。因為我覺得鼓勵,或說獲得認同是相當重要的。當處在最低處,看到每次都是上面那些人在得獎,自己創作的東西總是沒有人關注時,自信心會受到極大的打擊。而如果有收到主辦單位的,不管是甚麼形式的正面回應,都能夠幫助那個人繼續創作下去。

但文章總是會有好壞之分,寫得很好的文章,和需要加強的文章,得到的獎勵都一樣?好像有點不公平的感覺。

要想一個所有人都能受惠的獎金分配,我參考了其他人的獎金分配方式。

  • 拍手數前X名均分獎金。
  • 拍手數前X名均分X%(較多),拍手數X~X均分X%(中間),最後幾位則均分剩下的。
  • 獎金的X%全員均分,剩餘的X%拍手數前X名均分。
  • 創造不同獎項。如最佳人氣獎,拍手數前X名獲得X%獎金。參加獎,所有人X%獎金均分。
  • 同上,但最後增加一個額外的獎項。將X%均分給追蹤人數較少的居民。

大致就這幾種在變化。而我第一次搞這東西,看了一些人的獎金分配方式,看到最後有點暈頭..就直接用最簡單的,拍手數前X名均分,簡單明瞭,其他的留給下一次的我煩惱。

這次活動下來我還發現個問題,用拍手數這東西來做為獎金分配指標,好像有點怪怪的..?有些人的追蹤數較多,讀者較多,獲得的拍手數就較多。而有時候〝拍手〞這東西,很多時候是大家互相在做的一個禮貌動作,你寫文章我幫你拍手,我寫文章你幫我拍手這樣。可能沒有意識到這篇文章是有額外的獎金。

這感覺有點像賽車比賽,資源比較多,你的車就比較好,跑得比較快。沒有資源,車就比較差,當然你可以說假如駕駛技術好,還是有可能逆轉勝,但現實通常都是有更多資源的獲勝。你也可以說,那些資源比較多的是他們有花時間下去經營,所以獲得比較多是正常的。但如果真的是這樣,得獎的就永遠只會是那幾名,就算真的有寫得很好的文章,因為他的追蹤數比較少,也擠不上前幾名。

所以我有想出一個解決方案?

好吧,是沒有...就..再想看看摟!

其他注意事項

  • 活動中期報告
    這東西可以做一下,貼一下目前參加活動的文章,並提醒截止時間。
  • 記錄每個參加活動的文章網址
    一開始我沒記錄到底誰有參加,因為我想說都有關連,最後再看就好了。但沒想到留言超過一定數量會被吃掉..雖說這問題現在有解決方法,就是點選這活動的標籤。但如果有人不知道要加上標籤,就會錯過...而這種人通常也都是不小心的,就這樣把他刷掉..我是覺得有點可惜啦!所以記得要將每個文章的網址都記錄一下。
  • 如何將虛擬幣likecoin 轉給別人
    這問題當初我還去google 了一下..。每篇文章下面的〝支持作者〞按鈕就可以了,不用擔心獎金是一些奇怪的數字,它可以自行輸入數字,但我不知道可不可以輸入小數點就是。
  • 發獎金時順便留言告知〝獎金已發放〞
    我這次全員發放完後,才想到要告知每位得獎者獎金發放完成,但又不想開一篇新的文章tag 每個人..就只能再到每個得獎者文章下方留言。流程可以再簡化啦!

活動總結大概這樣。


接下來是我的廢話

30後的世界,這活動開始不久,就有人說這題目很大。
是蠻大的..是不是該縮小一點?但我又怕錯過什麼,所以就沒做更改。
隨著活動進行到結束,這問題始終跟著我,我想從這活動找到什麼?

30後會遇到的人生大事?

〝人生大事〞好像不會只侷限在30後,30之前也有可能遭遇到。如結婚生子、親人離世、職涯規劃、各種人際關係的問題等等。沒錯,這些事都很重要,每一項人生大事,不只可以拿來寫文章,每個人對那些人生大事也都有不同的看法,可以個別開一個活動,但好像不是我在尋找的。

不久前,和幾個朋友聊天,談到〝如果回到過去,你會跟20歲的你說什麼?〞,在現場就是講些幹話,如買台積電、投資比特幣之類的。但聚會結束後,我想半天不知道我要如何和20歲的自己對話...

進入30之前,我可以說是浪費了很多時間,走了很多遠路。每天就是上班下班,過一天算一天,完全沒有想過自己想要怎麼樣的生活,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隨著每年數字慢慢增加,認識了各種不同的人,去了許多有趣的地方,做了些不同的工作,稍微見識了這個世界。開始比較、學習、思考,原本看不見前進的道路,現在是越來越清楚。

一方面是覺得,自己走這些遠路,可能有點價值,就是因為走這些遠路,所以才有今天的我。但另一方面又覺得,如果在我迷惘的那段時間,有個人來指引方向,是不是能少走許多遠路呢?

30後的世界,其實一點都沒改變,改變的是自己。
我希望透過所有人的分享,讓更多人少走些遠路,減少些迷惘。
讓這個改變,不用等到30後。


所以...重新定義後,題目有需要改嗎?

應該不用改了吧!真的有要改再說啦,說不定就直接開一個新的活動了,反正內容好像也不太一樣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