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ndomguy
arandomguy

日常+心得

議題 │ 空轉的台灣

邊工作邊聽館長和國昌老師的直播,裡面有一部分在說監督上市公司,和國昌老師之前抓的一些弊案。這就是為什麼我不太喜歡在工作的時候聽自己母語的廣播,會聽到一半進入思考狀態...

為什麼台灣的經濟這麼不景氣?為什麼從前的亞洲四小龍會成為歷史?我用我有限的知識推出一個結論。

在亞洲四小龍那個年代,隨著大城市越來越繁榮,人們就越嚮往,而剛好有在大城市置產的地主們發現,土地實在是太好賺了,因為不管是做生意,還是想要有個“家”,再貴都還是有人買。

這時候只要有一個地主開始翻倍賣,其他地主就會覺得「這麼好賺我不跟上豈不是虧大了!」一傳十,十傳百,土地價格開始慢慢的升高,房屋價格也跟著悄悄地提高..

原本的大地主因為土地發大財,企業公司的老闆們也發現「人家什麼事都不用做,什麼風險都不用承擔,還賺的比我多?」企業公司也開始收購土地。

不管是什麼顏色,政治人物選舉需要錢來做各種政治宣傳。政治人物可能一開始就跟大財團們有勾結,或之後有勾結,利用建設一些公共設施,來當作政見,殊不知後面早就已經商量好,偷工減料、事后不理、雇用內定的建造商,來獲取暴利...

這時候大財團、地主、政客們,這三巨頭已經掌握台灣大部分的經濟脈絡,利用土地、股票、建設、房租等,來把他們的錢和勢力堆的比山還高。他們什麼都不用做,整天躺在床上錢也會進到他們的口袋。

當然一定會有不是三巨頭的人得知這種賺錢方法,很快這種方法變成為主流,越來越多人開始炒房地產,原本認真工作的人都去炒房地產。什麼事都不用做且不用承擔任何風險,這種賺錢的方法,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受此吸引。

而一般市民沒有任何選擇,每一個人都有不一樣的問題要解決,且從前的教育也較一板一眼,並沒有強調獨立思考的能力,為了生活,只能繼續讓三巨頭榨取,認為能賺點小錢,買間房子便心滿意足。

沒有人做出任何改變。

如果一個人要讓其他人感到不管是尊敬、喜愛或是嚮往,他一定是個很有想法的人,總是丟出新點子,或勇於挑戰新的事物。這看法也可以套用在國家上,這時候的台灣,所有有資源的人都在炒房地產、股票,財團賄賂政客,或政客買通財團,沒有人在想新的點子,沒有人在尋求讓工作更有效率的方法,沒有人在冒險...手上有資源的人在乎的只有“更多的錢和更多的權力”,台灣陷入停擺...

到了現代,房價已經被炒成天價,一般人買一棟房子,可能工作一輩子都還沒辦法還完房貸。向房東租一間房子來做生意,一半以上的收入都要繳房租...但為了家人,為了自己的理想,總是抓住任何看得到的希望。

因為現在的資訊爆炸,越來越多人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加上有人監督,政客們收斂許多,不敢再做一些骯髒的勾當。而大財團們,沒有人監督,他們也沒有義務要公開任何事,手上還握有這麼多資源,就算我們知道解決方法就是增加房屋稅和空屋稅,沒有任何人動的了他們..

因為時間的推移,導致他們的權力和影響力實在是遠超一般人想像,雖然因為現代的資訊發達時代,他們也不敢做什麼大動作,但他們的地位還是無可動搖。

這時候我忽然想到共產黨的理想,如果是共產黨,如果所有的黨員都是正直可信的,政府是能夠制裁並直接的改善這種問題。但理想總是美好的...

嘮嘮叨叨講了一堆...發現自己好像變成一般人口中的陰謀論者...hey! 成為陰謀論者至少比漠不關心來的好,沒錯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