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ndomguy
arandomguy

日常+心得

繪圖紀錄 │ 陽明山的芒草

哇靠繪圖紀錄終於更新了欸!

這是個金融卡卡面設計的比賽,徵稿主題...老實說我一開始看到主辦方的描述好像有兩個主題,一個是這間銀行的理念「共創、共享、共好」,另一個是夢想。剛開始想說「好吧,兩個主題各做一個吧。」但後來發現一人只能投稿一次,其實還是可以投一次以上,因為他是用FB 帳號投稿,假如要投第二個以上的作品就請親朋好友?還是不要好了..一定會出問題...。

對了,這比賽6/20截止,如果有人想嘗試的話,還有一點時間。阿如果你是6/20之後看到的就沒有啦!

主辦方給了個方向「我的夢想、我的蛻變、我的OO。每個人都有獨一無二的精彩旅程,繪出你的故事與我們分享。」

夢想?成為太空人、總統、消防員、大藝術家?畫各種職業辛苦工作的樣子?不對不對不對...這樣會不只一張,而且要找哪些職業?

提案駁回。

先等一下..夢想是什麼?我是不是要先來定義「夢想」這東西?

夢想是自己的熱情所在。夢想是自己對人生、對生活的想像,對未來的想像。夢想不是隨口說說,知道下一步要怎麼做才能更靠近自己的夢想。有一個夢想,生活才有一個目標,你做的所有選擇都會是為了更接近那個目標,為了讓自己更快樂。因為夢想,人類才會發展到今天這個地步,探究宇宙的秘密,或大海的深奧,所有人的夢想都是偉大的。夢想是自我實踐,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想做什麼,想成為怎麼樣的一個人。

這些夢想的定義好像太廣了,好像是其他人的想法,很多雜亂的想法。

我的夢想是什麼?我對夢想的定義是甚麼?

成為像原研哉一樣,能夠獨當一面的設計師,或比他更強!某方面來說設計師就是在幫其他人完成他的夢想,應該說其實每個人都在幫助其他人完成他的夢想、他想做的事、他想成為怎麼樣的一個人。

設計某方面也是創作,所以是喜歡創作?喜歡製作的過程和成果,從一個概念產生,到開始實作嘗試各種可能性,在這些無限的可能性中找出一個最亮眼,最能代表這個概念的表現方法,然後不斷地修改,將作品盡可能的修改為成熟的樣子。作品完成的那一刻會很有成就感,給其他人看後,不管是讓他們開心還是有產生其他新的想法,我想這就是我喜歡創作的原因。

還有另一個原因,因為在創作的過程中會不斷地遭受外界和自己的懷疑,也是因為這些過程,才能讓自己去探索更深層的存在,但更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正在成長,和創作過程一樣,不斷地修改,最後成為一個成熟的存在。

恩...再整理一下思緒。

追逐夢想的過程
夢想不是因為最終的那個目標而偉大,是追逐夢想的過程,遭遇到的各種人事物,而這些記憶,就成為我們最珍貴的寶物。
/
夢想促使我們成長
追逐夢想的過程會碰到各種挫折,但也是這些挫折讓我們學到更多,讓我們每一次遭遇挫折後都比昨天的自己更強。
/
適時的放鬆
追逐夢想是段長遠的路,世界很大,人生很長,稍微放慢腳步觀察四周會獲得更多,然後補足能量再次出發。

ok...好像有點東西出來了。再看了看主辦單位給的資訊,裡面提到「你的故事」,雖然上面那些是整理過的想法,但只是單純的想法,沒有一個故事。關於那些想法,我有什麼故事可以訴說嗎?

從專案開始到現在整理出上面的想法大概用了三天,當然不是三天都在想這專案,除了其他案子還有個人專案、寫文章、社交、休息耍廢等等。總之有時候專心想,有時候換做其他事,然後又有新的想法,就一直跳來跳去這樣。

之後就開始想我有沒有故事可以說,雖然沒想到故事,但心中有幾個畫面出現(下圖),一個是強調面對挫折,一個人單腳跪下並留許多汗,眼神堅定地往前看。另一個是許多人捧手光芒,光芒則代表夢想。雖然有稍微畫一下草稿,但總覺得哪裡不對勁,就又開始找其他可能性。

在網路上看到一些廣闊景色的照片,我忽然想到某個秋天去陽明山看芒草的經驗,雖然「故事」沒有先寫出來,主要是心中已經有一個畫面,而這個畫面我很喜歡,也和「放鬆」結合。一片黃金色的芒草中有段走向遠方的石頭路,寶藍色天空有個厚厚的積雲,雖然構圖很簡單,但完整的呈現「放鬆」這件事。

決定後就開始找資料,並開始作業。

一開始畫並沒有很認真的找參考資料,想說心中已經有個模糊的畫面就夠了吧?畫草圖是沒什麼問題,因為不用將畫面中的任何一個物件刻細,有個大概的形象就可以了。但真的要開始上色時發現「芒草、石頭路、積雲」有些內容不知道該如何進行,卡了一陣子。

過沒多久就去找資料,找各種草原、寬廣構圖、藍天白雲等等的參考圖。我好像忘記「找資料」這件事有多重要了..。

在找資料的途中,有發現很多不同的構圖方法,比如由上而下的鳥瞰視角,畫面90%是地面,甚至全部都是地面,這是個有趣的構圖,但這訴說的感覺似乎不是放鬆,應該說和我的構圖相比,有天空會更讓人有自由、療癒、放鬆的感覺。

這次在畫的過程沒有把每個階段截圖下來,是最後完成後才去回溯,有些舊圖層已經被刪掉,或上色時沒有使用新圖層,而是一直用顏色疊,所以沒辦法看到從最原始到完成的詳細過程。總之上圖是已經畫一段時間的成果,背景的積雲是v2.0版本,上一版也就是草圖,開始上色後覺得有點太大,模糊焦點的感覺,就換成了上圖的樣子。

這次上色是用「kyle 終極硬心鉛筆」這個在photoshop 中的預設筆刷。

會用到這個筆刷有點算意外但又不算意外,因為開始上色前就在想「想要線條和畫面有種手繪、粉筆的材質」主要因為手繪讓人有溫馨溫暖的感覺,和我設定的主題比較相近。本來想說可能要去找筆刷,但不知道為什麼不小心點到「kyle 終極硬心鉛筆」這個筆刷,開始畫之後也很喜歡它呈現的效果,算開心的意外吧。

在完成上圖的階段後,總覺得好像少了什麼,好像沒有「芒草」的感覺?芒草是怎麼樣子?我印象中就是片金黃色的草原,但畫出來又覺得怪怪的?上網找些圖片做參考,發現芒草和風有很大的關係,且會比較是一捲一捲,而不是一整片。

發現這點後就開始做更多的顏色堆疊。

背景的積雲..老實說沒什麼好說的,就亮中暗和反光處理一下,最後加點其他顏色,比如因為天空是藍的,所以雲也會有點藍,甚至帶點紫,也可以加一點黃,因為地面的黃金芒草,也可以解讀為太陽的顏色,總之讓雲看起來顏色豐富一點。

ok,好像完成了,但是不是加個人進去?完全的風景感覺有點薄弱,加人進去也會讓觀眾有點帶入感。本來有在想加兩個人,因為去看芒草的那天是我和我朋友兩個人,但兩個人空間好像不太夠,而且我有點懶..好吧,主要是我很懶哈哈哈,所以就只畫一個人啦!

最後再做點顏色微調,另外因為這是為金融卡卡面所畫的,展方也提供了卡面的一些要素,包含該銀行的logo 和晶片,就將logo 和晶片做點簡單的合成,完成這項作品。

接下來是要如何呈現作品。

在呈現作品之前,要先思考的是「這東西在現實世界看起來會怎麼樣?」可能拿在手上會怎麼樣,真正的金融卡又長怎麼樣等等。因為繳交作品時只能上傳一張照片,應該吧,在寫這張文章的時候我還沒上傳作品,想說些把文章寫完再說,而且也還沒到截止時間,說不定中途會想改動些東西。總之我先預設他只能上傳一張照片,這樣畫面中一定會有兩個,第一個是未做任何合成的作品,第二是將logo 和晶片合成的作品。除此之外還要有拿在手上的樣子,金融卡上會有的資訊,如卡號、到期日等等,盡可能的將這金融卡做的完整一點,最後再做一個簡單的實境合成。

最後的最後,是設計理念。

放慢腳步

某年秋天朋友邀我去陽明山,雖然知道秋季芒草十分熱門,但我沒有任何期待,因為心思都在工作上。到了現場,黃金色的草原、一望無盡的遠景、寶藍色的天空,這極致景緻映入我的眼中,我沒有拿起手機拍照,而是將這景色牢牢記在腦海中。那個時候,不管是我朋友還是我,我們倆都因為現實的壓力而喘不過氣,雖然只是看到這個許多人都看過的景色,但那一天,我們兩個都被治癒了,有更多能量再次往前。

追逐夢想是段長遠的路,世界很大,人生很長,稍微放慢腳步觀察四周會獲得更多,然後補足能量再次出發。

會參加這比賽是在Matters 上看到某篇文章說她參加了這個比賽。是誰我就不說了,因為當時沒紀錄也懶得再去找...。總之看到這個比賽,那天也不知道怎樣就心血來潮的想說「來參加吧!」就開始做了。

恩...當下並沒有想太多,之後想想其實知道為什麼參加這個比賽。因為一直想更新繪圖紀錄,參加這個比賽一方面可以,恩...〝參加比賽〞,另一方面還可以更新繪圖紀錄,那就來參加吧!當然我平常還是有在畫畫,不管是工作還是個人專案,但不是像之前的繪圖紀錄,是好好的畫自己想畫的,然後再把這些過程記錄下來,還是不太一樣。

總之繪圖在要做的事和想做的事中,算是排在比較後面..。

選擇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