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ndomguy
arandomguy

日常+心得

繪圖紀錄 │ 大劍

也是個介於滿意與不滿意的作品。

twitch 有個實況主叫 sodapopin,他每個月都會舉辦t-shirt 的設計比賽,第一名500鎂,第二到第十200鎂,十一之後100鎂。每次入選人數不確定,看他高興,但好像還是會有個上限,因為之前聽他說賣t-shirt 的利潤有4k鎂的樣子,所以總獎金不會超過4k鎂,到底多少我忘了,總之入選名額不會無上限。

至於主題,因為這東西算他的商品,所以作品也最好跟他有關,至於要怎麼樣跟他有關..就看他實況,然後就自由發揮了。

每個月都會舉辦這個比賽,到了截止時間,這比賽會先將每個人的作品放在discord,截止時間到了就會給所有人投票,最高票就是第一名500鎂。所以第一名並不是那位實況主選出來的,而是所有在這個discrod 的人,也就是看他實況的人。

本來我是這麼想,參加了兩屆後有不同的想法。

第一次參加沒有追到實況,第二次剛好有追到整個篩選作品的過程,如果你想知道他如何篩選作品,下面有個影片是我提到的「第二次」。有很多作品都是圍繞在那位實況主和吉祥物上,也有一些作品是完全和實況或twitch 文化無關的創作,完全是用自己的風格創作的作品,只要能確定沒有抄襲、不會有什麼智慧財產權的問題,他的入選標準其實非常廣泛。有次看到個作品是完全的抽象畫,完全看不懂到底想表達甚麼,觀眾投票也沒幾個人,但最後有入選,至於長怎麼樣..因為他商品網站的內容有整理過,已經找不到那個作品。

所以如果你的作品有濃厚的個人風格,可以考慮參加。

他的實況
商品網頁
Discord

可以到商品網頁看入選作品都長甚麼樣子,大概了解他和他的觀眾喜歡怎麼樣的風格,但他有次說他不太喜歡漫畫化的那位角色,而且以那位漫畫化角色為主的商品已經夠多了。所以你假如想參加,我是建議選擇自己擅長的方式,不用太刻意去用那位漫畫化的角色。

至於參賽詳情,請到他的discord,裡面有個「merch-comp」的頻道看相關規則。


因為平常有在看實況,也有稍微在追這位sodapopin 實況主,有時候會看他最近在幹嘛。有次就看到他在宣傳t-shirt 比賽的東西,就想說「嗯?t-shirt 設計應該不會花我太多時間,就來試看看好了?」就這樣,第一次參賽沒有花太多心思,想到什麼就做什麼,花不到三個小時就生出兩個(下圖)。

老實說也不會到不滿意,假如商品真的做出來,兩件我都會穿,設計自己不會穿的衣服不是很奇怪嗎?總之這兩件最後都沒入選,獲得的票數也有點慘,但看了看第一名,發現不只第一名,前十名不管是創意還是完整度都相當高,我那兩個感覺就真的是沒有花很多時間做出來的東西。

隔月想雪恥,一直將這件事放在心上,也就一直在想要畫什麼。

對於要畫什麼大致有個方向。這實況主主要都是在玩電玩,他的觀眾也都會玩電玩,那主題就會圍繞在電玩上。但光是〝電玩〞還是太廣泛,要再縮小聚焦一點。我記得那段時間很想畫一些rpg、奇幻風格的東西,這就剛好和這比賽符合,應該說符合我設定的方向。

上網查了些資料後,很快心中就有個畫面閃過「一把大劍插在地上」,也很快地將草稿畫了出來。

草稿

這次在構圖上沒有太多的猶豫,很快地就把心中所想的畫面畫了出來,最多就是在調整劍、草原、天空,這三者在畫面上的比例。

真的開始刻劃細節,還是需要看許多資料,比如大劍的劍首、劍柄、護手、劍刃到底要如何展現,真的去看了資料後也才發現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劍,到底要用哪一把劍,現在想想這點是最重要的。也稍微了解了一下〝損壞〞的感覺,且要讓這把大劍有點歷史感,這把大劍放在這有一段時間的感覺,就增加了一些青苔和裂痕。

至於背景的處裡,一開始不知道要怎麼處裡背景,而那時候剛好對〝積雲〞非常感興趣,上一幅作品也有畫到積雲,很喜歡這種感覺,這次就想說也用積雲來處理看看吧。

在畫草圖的同時就有在想〝風〞的影響,因為草圖中的雲是往畫面左邊靠,所以風就會是由右至左吹,而地上的草也會受風的影響,也就稍微做了點處理。我個人是蠻滿意,利用風來呈現的這種悠閒感。

線稿

上色也沒太大的困難,那件物體在現實是什麼顏色就是什麼顏色,並沒有想要做甚麼額外的嘗試。

只是在上色後發現背景天空很大一片是白色的,雖然可能在上亮中暗面後會有不一樣的結果,但現階段雲的壓迫感太大了...自己實在沒辦法接受,就修改了雲的呈現方式。

單色

上亮中暗面的過程也沒有太大的困難。

雖然看起來是完成,卻有種平淡、沒有亮點的感覺,但要實際舉出到底是哪裡出問題又沒辦法表達出來,這作品也是介於滿意和不滿意之間,因為悠閒感有表達出來,構圖、劍、背景的雲,其實都是滿意的,就是有種好像少了什麼的感覺,到底少了什麼我也不知道...

開始調色後就是各種嘗試。試到最後用了一個橘紅色的色片覆蓋整個畫面,本來是在白天,瞬間變為黃昏,這色調我很喜歡。

最後自己覺得白天和黃昏都有它的優點,兩個我都喜歡,且比賽並沒有限制投稿數量,就決定兩個都投稿,讓觀眾自己選。

白天

在畫完的當下其實是滿意的,但同樣的每次畫完一幅作品,總是會各種抓自己的瑕疵,這次也不例外..。

上面有提到,大劍這個題材其實沒問題,但這把大劍就是把平凡的劍,如果將這把劍改為比如克勞德的劍,或某個動漫、電玩中的劍,那觀眾會更有帶入感。再來是畫面好像有點細節不足的感覺,真的要說哪裡細節不足..我也沒辦法講出個所以然...可能要看更多資料。有時候又覺得刻太細會不會變得太過寫實?

可能要做多一點嘗試,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寫實?

這件作品後來也不是做成t-shirt,而是海報。因為如果做成t-shirt,會印一大塊不透風材質在衣服上,那位實況主有提到他對這種大面積的作品其實不是很喜歡,如果是要做成t-shirt 的話。所以後來改成海報,最終結果是第八名。

黃昏

之後還會不會參賽?
不知道,再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