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ndomguy
arandomguy

日常+心得

繪圖紀錄 │ 公用電話

上一篇說到,不知道在台灣,有沒有那種有質感的街道...

台灣有質感的街道?其實後來想一想,每個街道其實都很有質感,主要是看攝影師或導演怎麼去安排畫面。前幾天看到個台灣電影,是哪一部忘了,但裡面有個畫面讓我印象蠻深刻的。男主角在一座橋上,側對著鏡頭,抬頭看著天空,背景是個港口,港口的船隻都整齊的停靠,沒有大船,都是小帆船,讓整個畫面能看到天空。後方還有座小山,當作遠景,加上港口的黃色小燈泡,一點一點,點綴了整個畫面,而拍攝的時間是在黃昏,有點橘紅又有點黯藍的顏色。

看到這一幕的我想:「這也太美!」

但平常會這麼美嗎?

好像都是導演和攝影師去挖掘,自己實際到某個地方,用自己的眼睛觀察那個地方的人事物,有甚麼會進入他的美感雷達內,然後再用鏡頭捕捉他所看到的視野。

所以講這個幹嘛?跟這次的繪圖紀錄有甚麼關聯嗎?也不是毫無關聯拉,因為想畫些〝讓人有熟悉的感覺〞的作品,就想竟然住台灣,那看到台灣的街道就會有熟悉的感覺了吧?

但到底甚麼是台灣的街道?

看到張照片(下圖),當我看到這照片的時候,我就在想:「為什麼有些照片我一看就知道那個地方是日本?」

原圖作者:Takashi Yasui

文字,主要是文字。如果把照片內的日文都換成中文,你還會覺得那個地方是日本嗎?當我這麼想的時候,是日本街道還是台灣街道,好像都沒甚麼關係了..。

雖然是這樣說,日本還是有許多人事物,只要拿出來,你就能馬上知道:「喔~是日本。」那台灣呢?台灣有甚麼東西,是拿出來,我們就能知道:「喔~是台灣。」

我是在說景點嗎?台北101?太魯閣?九份?好像不是喔,我說的是小東西,日常生活中會用到的不起眼的東西,可能用到完全融入你的生活,讓你毫無感覺,讓你習以為常,〝那個〞可能就是我在尋找的吧。但到底是甚麼,老實說我現在也還沒想到,還有些模糊,可能要再想一下。

總之在網路上亂逛,找〝屬於台灣的東西〞時發現了公用電話,以前投幣式的公用電話。

恩...公用電話其實算符合我的設定,每個國家都有公用電話沒錯,但每個國家都長得不一樣,各國的公用電話,對那個國家來說就是一個特殊的存在,或對我來說,是個特殊的存在。

ok,主題決定了。

線稿

這次草圖忘記存。因為我畫圖畫一段時間,會整理圖層,畫壞的、不知道在幹嘛的,我都會刪掉,這次可能刪太快了。

上一篇畫完後,發現我蠻喜歡這種很多留白的構圖,竟然如此,就來畫這種構圖啊!而裡面的女性,主要是我好像超久沒畫女性,或沒畫〝人〞的感覺..這次就想說:「好吧,是有一陣子沒畫女性了..來畫一下吧。」

單色

其實畫這種簡單的構圖,或是說我的作品,有好幾張都是只有一個人,這次也有注意到這點,就一直在想是不是要畫點熱鬧的東西?或畫面中多加個人?這次有想過多加個人,但你也看到成品了..老實說我就是懶拉哈哈哈,一想到可能要讓兩個人物有些互動,他們的姿勢是怎樣,要怎麼畫等等..光是用想的我就覺得好累...

留給下一次的我。

這種簡單構圖有個難處,因為畫面真的很簡單,有點要加什麼不是,不加什麼也不是的感覺。是不是加個罐頭?窗戶那邊加個盆栽?牆壁上有點海報傳單?地板有些紋路?雖然是上完陰影,但還是覺得要加點什麼,不可能就這樣完成了吧?

到底少了些什麼?

完成!

在做了些嘗試後,發現這次畫面真的是簡單到沒辦法再加任何東西上去,但還是要讓畫面更完整,就開始處裡地板和牆壁的紋路。一開始只是用畫的,用不同大小的筆刷,和不同深淺的顏色,在地板牆壁撇幾筆,畫完後還是覺得怪怪的,卡了一陣子。

natalie_santafe 他的圖片也都很簡單啊,為什麼不會覺得〝太過簡單〞呢?構圖可能是其中一點,但構圖...我的構圖應該OK 吧?除了構圖呢?

材質。

現實的照片不會只是單一種顏色,牆壁一定會凹凸不平,有些裂痕,地板一定會有小石子,或日積月累的痕跡等等,這就會讓整個畫面的顏色更加豐富。竟然可以利用材質,那就簡單多了,photoshop 這軟體就是專門來做圖片合成的阿,我怎麼忘了這點了呢?平常就有存一些材質檔,比如紙、布、金屬、木頭、水泥等等各種不同的材質。

地板和牆壁,各選一個材質給它們。現在畫面上看地板和牆壁有點沙沙的感覺,就是材質的功勞。

在決定使用材質合成後,後面就很順利的完成了!

對了,那個窗戶,原本的大窗戶有點搶了風頭的感覺,就把它改小啦!

電話另一頭:怎麼了? / 女子:沒事..你能來接我嗎?

其實公用電話這主題,只要過了一定年紀,可能就不知道那是什麼,或沒有那種熟悉的感覺。我在尋找的是,不管甚麼年紀,只要看到就能:「喔~我有看過、用過、去過。」

接觸點要是全年紀、還要是台灣人專屬?

是不是有點貪心,好像有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