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ndomguy
arandomguy

日常+心得

社區活動 │ 老師們

看到這次的《形形色色的老師》活動也回想了下自己遇到的老師們。

國文老師

國小忘光光,只記得班導是個高高瘦瘦戴眼鏡,好像常穿深色衣服,有點嚴肅又有點溫柔的女老師。

國中三年比較深刻的也是班導,畢竟帶三年,但說實在..沒甚麼愉快的記憶。班導教的是國文,每次上她的課,黑板都寫得密密麻麻,而且她喜歡用各種不同顏色的黑板筆,來標示不同的重點。你要也跟著抄,因為你不抄,坐在座位發呆,她就會點你:「OOO,你都抄完了?抄完了?拿來我看!」如果沒抄就是被罵。

每次黑板都寫得密密麻麻是在幹嘛..

我不喜歡國文課,要抄一大堆不知道是甚麼的東西,還要全部背起來!如果是文言文就更痛苦..整篇文章都要背起來,還要知道怎麼翻譯。

因為不喜歡國文,討厭背一大堆東西,所以每次考試都考很差..而那時候還有體罰,我都是常客。那位國文老師,真的是國中三年,用了各種不同的懲罰方式。愛心小手、熱熔膠、木椅板、罰站整節課、半蹲、拱橋等等,我每個都體驗過..。

雖然是體罰成這樣,老實說我現在對這位老師也沒什麼怨恨之類的,說怨恨好像有點超過,就沒有任何反感啦。我是覺得,每個年代管教方式都不太一樣,而且那個老師帶我們的時候,她有說過是她的第一個班級,可能很多都在摸索。

總之,國中的我,沒太注意課業,可能把焦點都放在我暗戀的那位女生身上了吧。關於那位暗戀的女生,之前參加Matters 的活動,寫了一篇文章

超有個性的老師

高中讀高職,復興美工。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高三導師,也是我們視覺傳達、專題製作的老師。

這位老師超有個性!現在想想都覺得超酷!

在講這位老師之前,先說另一位,在高二遇到的水彩老師。

進復興前後,都有許多人說:「欸!復興不是超嚴?功課超多,每天都要熬夜,而且老師都超兇!如果沒畫好,都直接撕你作品,罵到臭頭!」之類的。

恩...功課是蠻多的,但老師們其實都知道,每位學生程度不一樣,不會對每位學生要求非常高,體罰、撕作品應該是沒有,至少我沒遇到。

唯一一次是有次在水彩教室上課,十幾個人圍成一圈,前面有個靜物,大家都在畫靜物,而老師會到處走來走去,看每個學生有哪裡需要指導的。過了不知道多久,就聽到別處傳來很大的叫聲,我探頭去看,發現那位水彩老師高高拿起某位同學的畫板,用力地丟在地上,並大喊:「你到底是想怎樣嘛!?」

記憶只到這..。

那位水彩老師,在我的記憶中,梳個中分頭,對學生都不錯,而且永遠記得,有次他示範畫茄子,我的天啊!那茄子!有試過、學過水彩的人都知道,水彩的難處就是水,作品好壞跟水息息相關。而那位老師示範的茄子!看他示範的整個過程就是舒服,顏色的選擇,水的拿捏,每個都恰到好處!可惜那時候還沒有智慧型手機欸!

而高三那位導師,專業度當然是沒話說。我讀的是美工科,其他科我不知道,但美工科到三年級會分組,比如視覺傳達、繪畫、產品等等不同專精,我選的是視覺傳達。而高三,不管你是分到哪個組,都會要做畢業專題。整班分好幾組,每組大概5-6個人,專題題目自己決定。我那組當初做甚麼我忘了。

那位老師,我每次去跟他討論都覺得他超厲害!馬上就可以知道要怎麼改,缺點在哪裡,要如何調整方向,而且每組跟他討論,又可以很快地講出結論,且每組的題目又都不一樣..超猛。

這位老師固然專業,但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他的專業度,而是他有一些奇怪的習慣。

講台上都有個給老師坐的椅子,而我們那位超有性格的老師,他都不用〝坐〞的,都用蹲的,蹲在椅子上。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他真的很喜歡蹲在椅子上,但也不是整節課、每天都用蹲的,有時候用蹲的,有時候用坐的。

一般在講台上,我們要用手撐住身體,都是手掌往下對吧?但他不是,他都是手掌往上,也沒撐住身體,就是雙手伸的直直,手掌往上,我也不知道他為什麼要這樣...

是個留絡腮鬍、戴眼鏡的男老師。

第三個奇怪的習慣,是特別鍾愛某塊磁磚。

高三的教室在一樓,教室外有個可以休息的椅子,那椅子是結合盆栽,可以種些小花小草小樹,是個用水泥磁磚做的椅子。而那位老師,每次下課,走出教室都會去彈教室外那椅子的某塊磁磚,只會去彈其中一塊,其他都不彈。我跟其他同學還去看了一下,那塊磁磚跟其他塊根本長得一模一樣。有次下課看到他好像忘記彈,就回頭彈後才離開。

呃..教室外的椅子大概長這樣。

上面三個習慣,是我跟我同學的觀察,真的做很多次,或是說,每次上課都看到他會做,但我們也不敢去問他為什麼要做..就覺得這個老師,又酷又強又有個性。

溫暖的鋼琴老師

最後一個印象深刻的老師,是我的鋼琴老師。

我幼稚園到國中有學彈鋼琴,但老實說,學得有點痛苦...。小時候學鋼琴,一開始是班級制,家長坐在小朋友旁邊,最前面還會有個老師。到一定程度就會變成是一對一教學。

到了一對一教學階段,我老媽對彈鋼琴這件事相當嚴厲,規定每個禮拜的某幾天,都要花多少個小時坐在那邊彈鋼琴,如果彈錯,就會用熱溶膠打我的手背。

有次真的是打到有點誇張,手背上都是外傷,到了上課時間都還沒痊癒。上鋼琴課要拿一張小卡,給櫃檯姊姊蓋章,說今天我有乖乖來上課,而那天帶著那個外傷去上課,當我拿小卡給櫃檯姊姊時,她們看到我手上的傷,就說:「弟滴!你手怎麼這樣!」然後我就哭了。

一對一教室是個小房間,房間大小剛好放一台直立式鋼琴,除了鋼琴沒有其他東西。

當開始上課,我把我的手放在鋼琴上時,老師看到手上的外傷,就說:「你的手怎麼這樣!」然後我又哭了。我永遠記得,那天後來完全沒上課,老師很溫暖的安慰我,抱抱我,還拿藥給我擦。

那天,不管是對那位老師還是我,衝擊都相當大吧。


我有個國中同學後來當了老師,說現在老師真的超級難當..很多家長都認為,學校老師要把小孩教的十八般武藝樣樣都會,如果小孩有發生甚麼事,一定都是學校老師的錯,跟家長一點關係都沒有,而且教學資源已經很有限了,每個學校、每個老師又在互相爭奪資源,老師的薪水也沒有很多,每天在學校教完,回家要繼續工作,準備教材之類的..真的是累到炸的工作。

但她也跟我說,以前學生回來看她,或學生寫感謝小卡等等,都讓她覺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讓她想繼續奮鬥下去。

老師是人不是神,沒辦法顧到所有學生,而教學這件事,我覺得很大的責任是在家長,學校,只是輔助而已,不要想說把小孩丟到學校,丟到補習班,未來會一片光明,知道自己要幹嘛。花時間陪伴、帶領自己的小孩,讓他準備好進入這個世界,父母的主要工作,應該就是這個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