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ndomguy
arandomguy

日常+心得

日常 │ 戒菸

抽菸有害健康!不管是你還是你的家人,甚至你的錢包也是!


第一次抽菸,印象很深刻

國中後的同學會,和一個比較要好的同學,在附近的小公園盪鞦韆聊天。聊著聊著他就點起菸「你會抽菸喔!」我有點驚訝,「對阿,朋友有在抽,就跟著抽了。要抽嗎?」那個時候的我還只是個高一的小朋友,沒多想就答應了。

第一次抽菸完全不知道該怎麼抽,以為吸進去再吐出來就好了「不是拉!你要吸到裡面。」再吸一口後整個嗆爆!咳了好幾下,都咳到流眼淚..心想「這到底是什麼鬼東西阿?」朋友在旁邊笑著說「你也太誇張,我第一次都沒咳這麼大!」。第一次抽菸並沒有留下什麼好印象,所以有段時間都沒有抽。

高一交了幾個死黨,做什麼都是一起,吃飯一起,分組一起,上廁所也一起。下課就約一約,在附近的公園打球,學校附近的小吃店吃東西,吃到老闆都認識我們,好幾次都讓老闆請客,現在想想真是段愉快的回憶。裡面有幾個也有抽菸,高中時期主要都是因為〝我會抽菸我超酷!〞這個原因才抽的。那時候還沒有所謂的菸癮,就是死黨在抽,自己也要跟著抽這樣。還記得當初因為未滿18,買菸都去學校附近一間柑仔店,而且那時候一包才50,超便宜!

到了高二,分班還是有在一起玩,但都在新班級,大家都交了些新朋友,就沒有像高一 一樣天天聚在一起。這時候好像有點菸癮,就算周圍朋友沒有人會抽菸,還是要抽一下。去朋友家玩,他們家沒人會抽菸,卻硬要到陽台吸一下,當然是他家人不在的時候。

高三可能算是把抽菸這壞習慣真正的養成...那時候不管是課業還是專題報告,都沒有認真的做,反而是沉迷在網路遊戲上,下課就是泡網咖,打到晚上9點到10點,有時甚至到11點,那時候未滿18歲,超過12點會看證件,如果沒這個規定,我想我會直接包過夜...總之那個時候因為網咖剛興起,沒有太多管制,很多人都直接在網咖抽菸,所以菸也就越抽越多。

而且高三那個階段的朋友,有些人的菸癮稍微有點重,一下課就馬上衝去廁所抽菸。身為〝呼吸黨〞的一員,朋友都會在快下課時都說「等下去呼吸阿!」,我就知道等等要去抽菸。因為人數稍微有點多,廁所常常煙霧迷漫,整間廁所像三溫暖一樣..有次還被教官抓到,記了個警告..那時候我們所做的就是轉移戰地,跟教官玩躲貓貓,有時到頂樓,有時到樓梯下,就是為了〝呼吸〞。

大學階段沒有住家裡,在學校附近和同學合租一間套房,室友也有抽菸,可想而知菸癮是只有增加沒有減少。大二後那位室友因為個人因素就先回家,而我大學階段有點窮,房租一個人承擔,加上日常開銷,有段時間都在考慮要不要戒菸,省下一筆錢這樣。雖然戒菸這個念頭有出現,但常常為了抽菸,連飯都沒吃,戒菸對當時的我來說,就只是單純的概念,我沒有採取任何實際的動作。

當兵階段,不用想也知道菸癮絕對不會減少。因為當兵閒的時候真的是閒到不知道要幹嘛,而且在軍中絕對不會找不到菸友,有時候一天會到兩包或三包..雖然很多時候都是請來請去,但那個時候算是菸癮最重的時候吧。

改天來寫一篇當兵遇到的事好了...

開始工作後,有段時間是因為壓力,也有些是因為交際,雖然戒菸這念頭有時候會跑出來,但還是沒有任何作為。

出社會後一段時間,工作同事沒有抽,那時候的朋友沒抽,家人同樣也沒抽,這時候我周圍沒有一個人會抽菸。當你周圍沒有人會抽菸,你就會變成異類,而且這時候整個社會也開始重視無菸環境,而我個人討厭邊走邊抽,所以出門就很麻煩,要找地方抽菸,菸蒂還要想辦法處理。上班時,因為只有我一個人抽菸,只要我有抽,整間辦公室就會有一股菸味,講話也會有那個味道,菸還一直漲價,抽菸真的是一點好處都沒有...戒菸的想法越來越強烈。

《一千萬人都說有效的輕鬆戒菸法》買了這本書後,裡面說「當你看完這本書時,你就成功戒菸了!」,拖了一年才把這本書看完,因為都在想「看完就要戒菸了?!」,就是有種還沒做好心理準備的感覺。這本書還要你思考〝你為什麼要抽菸?〞這件事,有段時間就一直在想這件事,完全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抽菸。

看完那本書後,雖然沒有不抽菸,但戒菸這件事真的是無時無刻跑出來找我,每次點起菸就覺得自己怎麼這麼沒有毅力,戒菸好難,自己好爛之類的...

有次公司辦個小活動,我站在椅子上佈置,不小心跌倒受傷,去醫院看說只是挫傷,不用太擔心。那時候在醫院就想說「之前在網路上有看到,醫院有戒菸門診。現在都到醫院了,就順便來看看吧!」,在沒有任何預期之下,就看了戒菸門診。

看診時就是問你菸齡多少、菸癮多大之類的問題,之後開了個口服藥給我。吃了那個藥再抽菸,會有嘔吐的感覺,會一直乾嘔非常不舒服。一開始沒有馬上不抽菸,就算在那邊乾嘔半天,還是要抽...但抽的次數越來越少,不到一個月我就沒再抽了,不抽後還有種解脫的感覺,覺得很開心!現在距離上一根菸,最少也有三年了,而且碰到有抽菸的朋友,我也不會有想抽的慾望,反而有點不習慣那種環境。

現在想一想,能成功戒菸,決心和環境真的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我的案例就是〝戒菸〞已經在我心中存在一定的時間,可能兩三年,看書稍微改變自己對菸的看法,加上環境的加持,周圍沒有人抽菸,然後是戒菸門診的口服藥,最後,才成為沒有抽菸的人。

我覺得戒菸不是說今天要戒,明天就不抽這樣,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當然!這只是我的經歷,說不抽就不抽,隔天就切得乾乾淨淨,說不定這世界上真的有這種人存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