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ndomguy
arandomguy

日常+心得

日常 │ 工作上的鳥事 #1

記錄一下接案遇到的鳥事..
類似案件還有兩個,改天再來補完。
今天先第一篇。


案主在一開始的接洽,就有說明此案背後有個協會,可能會有些意見,我沒多想就向對方介紹工作流程、報價等等,在對方決定製作內容、報價也都滿意,合約書也都確定沒問題,開始了第一次會議,內容主要討論品牌方向之類的東西。所有的一切都進行得很順利,開會流暢,提案滿意,在通訊軟體上,大家都很心脾氣和的提出意見。

但這一切都只是假象...這一切都只是暴風雨前的寧靜...

我記得當天是禮拜三下午,工作預定計畫都執行得差不多,就出門剪頭毛並稍微閒晃一下。那天出門沒帶手機,因為只是去剪個頭髮,應該不會很久就沒帶了,真的有重要的事,等一兩個小時應該還好吧?就算是設計師,也是有生活要過啊,不要期待接了你的案子就要24 小時待命欸,我是這樣想的...

回到家稍微摸一下,拿起手機看,那個案子群組訊息99+ 和2x 通未接來電。

恐懼、緊張、不安..各種負面情緒一下子就滿了出來...到底是在幹嘛啊?為什麼能夠到99+?為什麼能夠打這麼多通電話?到底是哪裡出問題?...好可怕...

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點了進去...訊息的一開始,剛好就是我出門的時間,有兩個人進入了群組。這群組原本總共有5人加我,其中四位統稱為小a,小a 們從一開始到後面執行,這全部的流程都有參與到,不管是要修改,還是有新的想法,我都覺得合理,為了製作出來的設計更完整,只要要求合理,我是不會廢話太多的。

那兩位進來後,小a 就介紹說這兩位是某某協會的理事長和副理事長,分別為大A 和大B 。大A 一進來就連續摳了5 通電話..發現不接就開始在群組說我耍大牌,明明也根本不是甚麼大設計師幹嘛都不接電話之類的,然後就開始數落小a 們..在群組直接隔空說教起來...說幹嘛找這種沒名的設計師,效率差又不接電話,做的東西也醜個半死,還收這麼貴的錢,到底會不會看人等等...

邊下滑邊心裡各種髒話..大A 和大B 就是不斷的輪流批評,這顏色不好,那個文案不順,這角度怪怪的,那排版很醜,各種找碴!我也看到小a 們不斷地跟大AB 解釋為什麼要這麼做,當然,任何解釋都是枉然...在這之中也不停的打電話,因為我不在,所以也不停的噹說到底是有多忙,不重視客戶之類的...

在通訊軟體溝通有個好處,我會冷靜下來..不太會衝動講出一些無法挽回的話。
冷靜下來後「您好,我是設計師。上面的對話我都看過了,因為家裡有些私事,所以不便接電話,還請見諒。我想你們可能對現階段所做的設計有些疑問,還請指教。」

已讀...

其他事都沒辦法好好做!一直在想接下來要怎麼辦?這案子是哪裡出問題?甚麼流程我疏忽了?整個晚上都睡不好...

隔天11點多,對方也沒打過來,直接訊息回復,大致是說「對我的服務很失望,打電話沒人接,設計也做很爛」各種謾罵貼標籤之類的..並要求〝退費求償〞,要退全額還要我賠錢給他們..

......WTF?

到底...是接了個甚麼案子...實際上這案子根本不是那個協會主辦,協辦、贊助也都沒有,就兩個人空降下來,用他們的〝職位〞壓所有人。之後側面了解..因為小a 的組織,某方面來說是依附在那個協會下,所以某方面來說..大AB 算是他們的上司..

就這樣,我一直解釋目前設計方向,為什麼會做成這樣,而且也花不少時間在這個案子上,沒有必要整個案子退掉,重作其實都還可以,但對方就是非常強硬,說當初不接電話人消失,是極度不尊重客戶,讓客人的權益受到損失,而且他們是決策方,全程都沒參與到,說一定要我賠償,否則法院見...

內心一直再翻桌欸..有一瞬間都在想把這件事鬧大..我所有資料都有,合約書、開會紀錄、對話紀錄,整理一下爆料給新聞媒體,臉書、PTT各大社群也都來發一篇文,要做是可以的,而且我在這事件站得住腳吧?應該沒錯吧?

真的要鬧大嗎..?

最後是妥協了...如果真的鬧大,後續處理實在是太麻煩...沒幾天就要為這件事煩惱..更不用說跑法院...可能半年到一年都還要繼續跟這兩個人有代溝...就算心裡再怎麼不爽,有多麼委屈,有多麼想報復!都把它壓下來了...

賠了10萬,做到一半的檔案也都被拿去。從大AB 近來群組,談到最後我自行吸收所有損失,前前後後談了一個禮拜,都是用訊息斷斷續續的聯絡,完全沒有電話溝通。最後的賠償,我一個上午就解決,然後馬上退出群組,不想再和對方有任何勾結...

在這所有的對談,小a 們都是已讀,完全沒有任何發言,直到事件結束的第二天,其中一位寄了封mail 給我,大致是說「他們很抱歉,本來對這次的案子感到非常的興奮,整個合作流程也都很愉快。大AB 的舉止他們實在是沒辦法做甚麼..希望我能諒解。也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再合作,如果周邊朋友有需求,也會介紹給我這樣。」,我是了解那種寄人籬下..逼不得已的情況...所以也沒多說甚麼,簡單回覆後,這件事就算真的落幕了。

有段時間一直在想,如果又遇到這種人,或這種案子,我要怎麼辦..?其實一開始還蠻順利的,就是大AB 出現後才直線下降...如果真的又遇到這種人,我要怎麼辦?因為不管你說甚麼,對方都好像把耳朵嗚起來,甚麼都聽不到的感覺,只認為自己說的才是對的,其他人說的都是廢話...

......

老實說我沒答案欸..下次再碰到,可能還是自行吸收吧...
有想到更好的解決方法再來和各位報告,或有甚麼想法也都歡迎提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