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uiles
Aquiles

一个一般路过的学生而已

兰州男童并非死于一氧化碳中毒,而是死于念经

杀死的是那些迷信的蠢货

    今天要讲的故事,非常的离谱,非常的魔幻。但是却是真事儿,活生生地发生在了2022的年末,发生在了我们的身边

    事情是这样的,在这个月初,兰州市七里河区西园街道某封控小区有一名儿童因一氧化碳中毒不幸身亡。当然,造成男童如此命运的,是因为在等待救援的过程当中浪费掉了太多的时间。


    在其孩子父亲拨通120求救电话到救护车抵达竟然花了接近整整两个钟头时间,如果这段时间没有这么漫长,那么这个小孩救回来想想也没有那么困难,毕竟又不是什么不可逆转的大问题

    所以,是什么原因才拖了那么长的时间,把活人熬死的呢?

    在说我的观点之前,我也还是老规矩,先说清楚,我是支持现在的主流观点,认为这个结果和当地120接线员的不作为,和那群工作僵化刻板的单位组织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这一事件甚至让我想起了很久之前河南大学学生和接线员的那一通电话。


    我也天真地以为这次也是如此,如果我没有看到这位男童父亲后面的采访的话,我会坚定地认为,这又一条被规则卡死了的生命。


    但是不是的,真正把孩子害死的,恐怕正是他那在微博誓要为自己孩子讨公道,指责医疗系统办事不力的,可悲的老父亲

    首先,我们把时间线捋一捋。


    很多人将关注点放在了12:15分时,其父一开始因时长不足而未拨通的三个电话,认为未拨通这是120的问题,但我觉得这十分牵强。我认为这仅仅是因为电话还未接通到接线员,父亲就将其挂断了,才更符合逻辑一些。

    可能是因为没打过120,所以操作失误,但据说是只打了三秒钟就挂了,大约是提示音响了,“请选择”这三个字儿还没听到就挂断了;也可能是因为在纠结需不需要打。但并不重要,退一万步讲,纵使就是120的问题,那最后拨通也不过是在3分钟之后,这么短的时间对于这漫长的两个小时空窗来说,也绝对算不上是主要原因。


    重点是接通了以后,医院首先是了解患者情况,询问其核酸和抗原状况,并先安排线上诊疗。我知道很多人喷的点也在这儿,很多人有一千个理由,说医院搞这个“线上诊疗”是十分不负责任的行为。因为线上诊疗,本质上讲确实是一个很扯的东西。


    欸!人家都已经打电话叫救护车了,难道还能是因为感冒发烧流鼻涕这种小事儿吗?是你线上问个诊就能解决的吗?是的,线上诊疗,怎么想怎么都蠢。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人家没说不派救护车,没说不去救啊?可这个过程不要时间吗?医生又不是挨家挨户寄了一块儿炉石,随时想传送就传送的,你在哥谭市亮蝙蝠灯,恐怕也要等一会儿才能等来韦恩少爷吧?


    那么在这之前,询问基础信息,询问症状先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又有什么问题呢?

    唯一让我觉得能喷的点,可能也就是他们竟然通过微信来传递救命的讯息,这属实离谱。当然我更愿意相信他们是有别的更有效率的通讯方式的,只不过是通过微信把人家手机号码发过去了而已。

    我不知道,但我希望是如此。


    然后最魔幻的要来了,在12:32分时,医生得知了讯息以后,开始反复拨打求救人的电话,可直到13:07分,这个电话才最终拨通。那么在这么长的一段时间里面,这位孩子他爸去做什么了呢?


    ​如果你看过采访你就知道,他去给自己孩子念经去了。

    原来啊,这父亲是回人,信的是伊斯兰教,遇到危险第一时间想的不是救命,而是去隔壁找了个阿訇来念经。而他自己呢?我不知道,也许他真的很专注吧?在长达半个小时的时间里他竟然连一个电话也没有接到,完了还直接到处跑叫人,最后还是人家邻居做的急救。

    更扯的是,这位父亲一开始压根都没提到孩子的状况,两点多了才抱着孩子出来求救,医生那边也懵了啊,这信息都对不上啊,确认了半天后来才拉走救援。


    当然,其实这事儿最魔幻的地方在于,官方通报也都没有说这位老父亲的种种奇葩操作了,宁可自己挨网友们大把大把的唾沫星子。这都已经是一种鞠躬尽瘁的保护了,谁闻之不说泪目?

    可这位老父亲倒好,自己天天精力充沛到处接受采访,把自己蠢到不行的那些做法竹筒倒豆子般的一股脑儿全说出来了,打得本来很多帮他说话的网友的脸啪啪响。


    我知道对于防疫,很多人都有一万个意见,这件事儿也正好成了一个巧妙的宣泄口。就如过去南京猝死的大学生事件,就如过去防疫管控中一些没有得到及时救助的人的悲惨境遇,让人们对于医疗体系产生质疑,这无可厚非。

    但是我仍然相信,他们还是想要尽其所能进行救助的,因为大家都是人,没有人打心底希望看到这样的悲剧发生。

    我知道我说的话有人不爱听,他们会说:“下一个被放生死的就是你”。但是我宁肯多给他们一些信任。

    是的,我知道,这次的事情跟他们的程序体系僵化,跟他们机械式的处理案情脱离不了干系。他们在讯息传递上,在反应上,尤其是即时判断上,真的可以说非常老年人。

    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他们也是人,他们的力量也是有限的,他们已经在竭力而为之了。

    而且从报道上来看,他们也并没有故意拖时间,尤其看接警时间,已经算得上是相当迅速的了。

作者:Aquiles

文章首发公众号:星界蓝

    很多人说该追责,该让他们买单。但是在我看来,这位从一开始就没有提供明确信息,中途也很难算得上配合,最后铸就自己家庭悲剧的父亲,才是真的该为自己买单。


    真正害死了他的孩子的,不是一氧化碳中毒,也不是那群办事不力的医生,而是他自己,和他自己的念的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