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uiles
Aquiles

一个一般路过的学生而已

都被当众脱裤子了,不生气还是一种温柔吗?

温柔是一个比较带有褒义的词语,可说到底,它也就是懦弱的一种。

    昨天中午在家吃饭的时候,我的家人们不知怎的聊到了“开玩笑”这个话题。

    外公说我不行,我这个人有脾气的,开不了玩笑。随即他又讲起了他的青葱岁月,说他年轻当兵的时候,班长拿自己刚剃过后的胡子茬儿去扎他的脸,扎得他满面通红,他也不生气,因为他知道班长这是在跟他开玩笑

    有另一个士兵,当众脱了他的裤子,大家都快活地笑了,他也不生气,因为他知道这是别人在跟他开玩笑

    但假如换做我,我早就发火了,因此这说明我脾气不好,不是个温柔的人。

    外公对我的评估其实挺准确的,因为要是有人敢在大庭广众之下脱我的裤子,我是一定会暴走的。


    这不是说说而已,在我初三的时候,班上就有一个比较野小子属性的同学,在体育课的时候突然扯下我的裤子,在操场上,我先是冷静地把裤子提上来,然后直接冲过去把他脑袋按在橡胶跑道上摩擦,问他是不是想死。

    当然,事后他还跟他的朋友委屈地说:“我就是开个玩笑,至于吗?”

    是啊,就是开个玩笑……“开玩笑”这个词,堪称人际交往中的万金油,无论做了多么过分的事情,一句开玩笑就可以把所有的问题都甩给受害的一方。好像是我的错,错在我开不起玩笑。可是这真的是开玩笑吗?这哪里好笑了?当众扯我的裤子,让大家看我的笑话,让操场上的男男女女看我的私处,这是什么很好笑的事情吗?你得明白,这不是什么玩笑,这是羞辱!

    如果说都被当众脱裤子了,不生气还算作是一种温柔,那么就让这种温柔见鬼去吧!

    不知怎么的,我们的影视剧集,我们的主流,近乎都在宣传,都在告诉我们要做一个温柔善良的人。

    从小我的外公教导我,要温柔,无论别人怎么对待你都不能生气,因为这样才是正确的,才说明你是一个善良的人。我贯彻了这一原则,招致的结果却是被校园霸凌。因为有一些人,有一些更加恶劣的人,当他们发现,无论怎么羞辱你,你都不会生气,他们就会变本加厉地欺负你。反正你很温柔,反正你又不会还手,对吧?

    当然我也不是说我外公的教导有错,不是说主流媒体所提倡的价值观有错,人活在世上,要修身养性,要温柔对待身边的人,这当然是正确的。但是这其中有一个很大的误区在于,我的外公认为所谓的好的德行是要对所有的人都温柔和蔼。是的!所有人!他也是这样践行的,但是在我看来,这世上有些人是不值得善良以待的。你想要温柔对待,他只会觉得你好欺负。

    而且对每个人都温柔这件事儿,其实也并不温柔,对那些并不尊重自己的人太好了,这对于那些原本尊重自己的人就是一种不公平。以德报怨,何以报德?

    我的外公当了一辈子老好人,当了一辈子温顺的绵羊,每次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他都没想过他要生气,他应该生气,应该反抗。却相信吃亏是福,相信自己的温柔终会给自己回报,而且信仰弥坚。

    可他的人生走过了那么多年,现在和我坐在同一张桌子上,坐在我的面前,我没发现他得到了什么回报,他就是人群中随处可见的一个和蔼的老头儿。他什么都不是。

    在我看来就好像衣戈笔下的二舅那样,选择了逆来顺受。逆来顺受,用他们的说法是圆滑处事,可这哪里圆滑了?这其实仅仅是一种十分消极的做法,十分不作为的做法。

    有一天,外公在家里谈到了我们的一个邻居,是五楼的一位独居年轻女性。谈起这位人物,外公感到伤脑筋,因为她是公认的不好相处,她性格泼辣,铢锱必较,据说她在菜市场买菜,别人帮她切割了肉她都要大闹一场。虽然大家对她的评价都不怎么样,但她几乎从来没吃什么亏。她活得好好的,比我们活得还舒坦,这也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事情。

作者:Aquiles

文章首发公众号:雾尼

    当然,我们邻居的故事告诉了我们,在社会中锋芒毕露显然不是明智之举,这会让人陷入十分孤独的境地,但是很多时候,人是必须要展示自己其实还有锋芒的一面,而不仅仅是那所谓的温柔。

    温柔是一个比较带有褒义的词语,可说到底,它也就是懦弱的一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