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uiles
Aquiles

一个一般路过的学生而已

贾浅浅的“屎尿屁”,为什么无法被接受?

大师果然就是大师!大师又能有什么问题呢?有问题的也肯定只能是我们凡人啊?

    最近几天,有朋友一直想让我说一说贾浅浅与她的“屎尿屁”文学,我倒觉得没多少好说的。


    贾浅浅何许人也?贾平凹之女,大学教授,大文学家,只是就目前看来,她的专业能力恐怕并不乐观。

    人们在写作的时候往往都会形成一两种较为固定的风格,这或许是某种特殊的字段构成,或许是有几个特别喜欢用的字词。别人读得多了,就很容易看得出这是谁写下的。但我们的贾老师,不甚荣幸,她的风格竟然是“屎尿屁”!


    不是写作就不能用所谓的“低俗文字”,不能用“屎尿屁”。我就喜欢写屎尿屁,假如真的把屎尿屁都给禁用了,很多时候恐怕我是不知道该怎么写的。

    但是我之所以要用,是因为在某些境况下正好就是屎尿屁最合适,合适,我干嘛不用?但她却大约不是这样,而是莫名其妙的就能开始屎尿屁云云,实在教人摸不着头脑。

    你以为她是一个愤世嫉俗的反叛者?就只想要用“屎尿屁”来抨击文坛?那也不成。咱们现在先把她的“屎尿屁”放在一边,先不谈这个,咱们就去看看所谓的她的正常的文章和诗歌:



    你说她热衷于屎尿屁那几首是故意搞怪,其中还有几个她辟谣说不是自己写的,可她认真的作品又怎么样呢?离了“屎尿屁”,她的文章也还是没有怎么惊为天人。我想即使把我正上初中的妹妹拉过来随便写写,也比她那堆无厘头的废纸要强上不少。

    在我看来,即使不出屎尿屁这一档子破事,她的作品,说句实话我也真不知道能从哪里夸。只觉得全文都是无意义的词藻堆砌,一些无意义的断句,让人摸不着头脑。恐怕即使是让世界上最能做阅读理解的文科生来,也编造不出来她诗歌所要表达的感情和思想。压根就没有的东西,怎么可能找得出来呢?

    可即使都已经烂到了这样,却还有一堆专家大佬皱着眉头若有所思地帮她辩护道:“是她写得太高深了,一般人看不懂很正常。”


    是是是!我们一帮普通老百姓,哪来的本事能读得懂她那阳春白雪呢?

    真是够了,都2022年了还在这儿搞装精英这一套,人们质疑贾浅浅的诗,就把人们全部拉出来踩一波。大师果然就是大师!大师又能有什么问题呢?有问题的也肯定只能是我们凡人啊?


    我知道文人的圈子互相捧臭脚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儿,我已经见怪不怪了,但是我仍然很想问那些专家大佬一下,这样的人的这样的粪作,他们是怎么能捏着鼻子昧着良心说她好的?

    哪有那么多只有他们“大文豪”看得懂的高深文化?难不成这帮装模做样的家伙从生下来就跟我们普通人用的不是同一套感官系统?别逗了!都是一张嘴巴两个鼻孔眼儿,搁这儿装什么神仙呢?我不能明白。

    那许多家伙顶着一堆名头,可是活了大半辈子也没见他有什么成就,拿着个巨大的毛笔跳大神似的洒一些莫名其妙的墨水,他们也能将其称之为艺术。


    还要把毕加索拉出来标榜自己的不同,仿佛自己真的超然物外,成为了大家不能理解的更高层次的人物了。


    倘若毕加索能够知道这帮虚伪的家伙这样消费他,怕是直接能气活过来。

    在我看来,好的就是好的,差的就是差的


    把次的说成好的,混淆视听,规训人民,想让大家硬生生的把屎给吞下去,这招恐怕放在今天已经不大能奏效了。贾浅浅的诗,就是烂,就是一捆废纸。今天就是天王老子来了,她的那些厕纸也没法变成玉帛。

    还好意思自诩大文豪,这可不像是什么大文豪的手笔,倒像是小朋友仿照现代诗人写出来的打油诗。


    我知道很多人有一千个理由,觉得她是贾平凹的孩子,她多少应该还是有一些真才实学的才对。贾平凹是大作家,上大学时我也看过他的部分作品,比如说《秦腔》和《废都》,这个可能很多人上大学语文都讲到过,我们都很清楚他的才华,毋庸置疑。但是你知道吗?智商并不遗传,脑子里的知识也不会因为是自己的女儿就可以传输给后代,最起码目前的科技是不行的。


    其实已经有挺多的案例为我们证明了父母牛逼不代表孩子也会牛逼,父母有天赋的事情不代表孩子也有天赋。说来有点不谦虚,我认为她的水平,恐怕连我都还不如。

    作家的名头可不是白来的,它需要自己的作品被读者认可,被大众认可,用什么样的方法都好,写“屎尿屁”都好,最重要的是需要被认可。

    我知道贾浅浅老师现在深受质疑,但对于她来说,既然真的如此有才,为何不贴出一些真正的作品,来告诉大家她是真的有水平而不是就靠着老爸的名头吃饭的?是因为没有吗?是因为她的作品只有那些类如《我的区长父亲》或是《女拳天下第一》这样的文章吗?那可真的让人笑掉大牙了。


    前面我们猜测她的叛逆,她故意用“屎尿屁”来抨击文坛。但显然不是这样的,她虽然菜,但她处于那帮假文人的圈子中还挺老实。

    不过她确实抨击了文坛,因为就她这样的家伙还能差点入选作协,还能被称之为文学家,本身就是对文学的亵渎。


作者:Aquiles

文章首发公众号:星界旅者


    “我现在知道怎么当作家了!原来文章就是这么你用我的、我用你的,一个玻璃缸的水养一群鱼,你吐了我吃,我吐了你吃,这水成了臭水,鱼也成了臭鱼!”

——贾平凹《废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