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uiles
Aquiles

一个一般路过的学生而已

我们的防疫政策,究竟在防什么?

似乎除了奥米克戎之外的一切病都不是病

    近几日,成都又出现新的疫情了。

    出现疫情,然后管控城市,这种情况我们已经是司空见惯,完全适应,完全接受了。但这次却又出现了别的状况,记录核酸检测的系统负载过高,于是崩溃了。


    ​在我看来,按理说一旦出现了这样的状况,那么就应该先让大家各回各家,或者立马用另外一套备选方案才对。但是它们偏不,虽然没有任何应急手段,但是一定要用着已经崩溃的系统,一个小时检查五个人,让所有居民就这样罚站。

    恰逢这几日成都又频频下雨,我都不知道这是在玩哪出?


    但这次并不能算是什么特例,防疫问题,似乎自2020年开始就一直存在。我必须要提前说清楚,我并不反对防疫,因为我身处其中,我也在享受着防疫政策为我带来的好的方面。我觉得管控也好,放开也好,都不算什么错误的事情,但既然选择了其中的一条道路,那么你就应该贯彻到底,按照其标准严格的执行才对。

    但现在,显然我们在防疫问题上,标准相当灵活,反而就好像是在过家家,是一群流氓在张牙舞爪肆意施展着权力。

    去年年初,我有一次点外卖,外卖小哥只把外卖丢到小区门口就跑了,一问怎么回事?他说因为防疫,他们不能进入小区,不能送到家门口来。我感到十分疑惑,因为那时候成都有几个月没有出现过疫情了,于是有一天回家的时候我顺便去了物业办公室问他们是怎么回事,他们也一脸懵逼,说并没有不让外卖进小区。

    自那时候起,通过这件小小的事情,我发现这个社会出现了问题,因为其中的很多人,都在借着防疫的名头,给自己行方便,满足自己的私欲。

    这一点在之前上海疫情时期体现得尤其明显,在Youtuber锡兰Ceylan逃离上海以后也十分全面的讲过关于上海的一系列问题。


    ​提到了包括物资供应不上,吃不上饭;疫情严峻却还必须聚集下楼核酸检测;生病却没法及时得到救治等死;主人去隔离了之后直接打死宠物等等等等诸多问题。

    但是他抱怨的那么多事情,说到底都只是症状,而非病因。人们封闭在小区里,封闭在自己家中,没有食物,也买不到菜,点不了外卖,甚至即使团购了车也进不来。就像锡兰提到的,有人生病了需要看医生,跪在救护车面前请求把他送往医院,救护车上的医护人员也充耳不闻,只是默默的把车窗摇上去。


    问他为什么?因为这是上级的政策,因为要防疫。

  是的,要防疫,多么正当?那么疫防住了吗?并没有。

    他们只是把人们都关起来,然后开始他们的防疫,然后就再也没有其它了。哪怕小到一个小区的物业保安,平时管理起居民来,就仿佛有至高无上的权利,可一旦居民遇到任何问题,那就都跟他们无关,那都是上级的命令,他们只是执行者。

    兰小欢在《置身事内》里说过:“所谓权力,实质就是在说不清楚的情况下由谁来拍板决策的问题。”

    可现实中,每每真的到了这样的情况,却真没有谁站出来拍案决策,因为这帮尸位素餐的家伙,实则都不知道,怎么样做才是正确的,他们根本不敢承担做出决策后可能会导致的任何后果。所以按部就班,在城市这个大机器当中装聋作哑,任冷冰冰的防疫政策扼杀那些无力自救的人。


    是有一些人们,挨着饿,忍受病痛,却因为防疫呆在家里得不到任何救助。真的死于奥米克戎的,恐怕是没有死于防疫的多。现在再告诉我,他们真的是在防疫吗?不是,他们是在防责任。

    这些两手一甩不管事的情况,在当时的上海都还算是好的,都还算是善良的,你知道这次成都人在知道了要疫情封控之后,是怎么做的吗?他们发了疯一般去超市里抢购物资,所有商城被洗劫一空,哪怕连瓜子这种无关紧要的产品都没有剩下。

    为什么?这就不得不提上海疫情时给大家上的一课了,这就是我们上面提到的上海疫情时期挨饿的情况。是处于实际封控时间和预先说定的时间不同,所以很多人只准备了大约一周的物资,可实际上呢?上海封锁了两个月,封闭那么久,那物资一定有保障吧?现实是没有。

    但那时候,社区团购竟然火了起来,但是价格,那恐怕就不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在超市买菜那样温柔,几块钱你都还能再砍砍价。

    他们把基础的生活物资,炒到了成百上千,高价兜售。而全国各地捐助给上海的物资,也被他们拿去再一次高价卖出,如果不是他们太急于赚钱以至于有时候忘记把别人捐赠的标志撕下来,大家可能都不知道别的省份竟然有过捐赠。


    那么这笔钱是谁赚了呢?我不知道,我想啊,也许在那种状况下能赚到这笔钱的,恐怕不是一般的黄牛。

    不说上海那次,说个全国各地防疫基本都会出现的情况,就是必须所有的居民都要下楼,摩肩接踵聚集在一起排队做核酸检测,即使你腿脚不方便,走不了路,他们宁可派4个志愿者连人带轮椅把你抬下去,都不考虑说直接上门,省时省力。完了还要写文章发通稿,报道这疫情当中的“温情瞬间”,那是当然,志愿者也需要刷业绩嘛。

    他们就没想过,在大家这样一次一次下楼聚集的过程中,病毒是会交叉感染的吗?


    ​没有,只是把核酸做了,他们能交差了就好。至于病毒感染嘛,那等发现了再说吧,为了控制成本嘛……

    很多时候我就在想,他们所做的这一切,究竟是在干什么,我仿佛看得明白,哦!是为了防疫!仿佛又看不太明白。

    一路走来,看着各个城市的防疫故事,我是一直都很不能理解。到了今天,又一次轮到了成都,我写下了这样一篇文章,只是想说一说我的心情。我不想参与各种愚蠢的政治斗争,也没有收任何人的钱,我觉得也没必要把每件事都牵扯上政治,尤其这事关人命。

    我也不想指控谁,因为这在每个城市里发生的这一系列事情,本质上是一种现象,这不是某个人下个决策就能做成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