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耕香菜
水耕香菜

生活的觀察家與紀錄者 #台灣人 #女性 #母親 #設計師 #藝術家 #收藏家 https://www.instagram.com/aquaponics.kana/

Fxhash 1.0 開站之48小時不斷電參戰心得 I

藉由開幕作品發表,介紹不錯的藝術家與作品,並用個人觀點詳細分析每項作品的特色或是市場反應。

有點難以下筆這次參戰的心得,48小時每天都像作戰一樣,不能隨便睡著,隨時要關注藝術家的推特,還有fxhash DC的動向,身為一個小小探索龐克,錯失了加入volDAO神秘組織的時機,也沒有經歷過RGB的Fxhash,我的錢包厚度有限、鏈上速度有限,沒有辦法每張作品都跟上,我只能把一些完售的項目、我喜歡或我有買的項目,用簡單的心得與日記寫下這次的經驗。

但我會盡量分析作品本身具備哪些美的原理,與熱賣或不熱賣的原因,並且寫上我個人的觀點與想法,藉此可以與大家互相交流討論。

先附上我的錢包地址給大家參觀選購:https://www.fxhash.xyz/u/aquaponics.kana
文章導讀:從Fxhash開始認識生成式藝術

貼心提醒:點標題連結可以前往Fxhash該項目的網站

V-G-A :Memo #10968

版數:256
發行價格:4xtz
風格:幾何圖形、抽象藝術、色彩韻律
美的原理:秩序、反覆、和諧、對比、韻律(節奏)、統一

打頭陣的VGA,幾乎是準時8點開賣的作品,全版攤開顏色的多樣性拉高每一幅畫的獨特性,豐富的顏色、圖型排列組合,這會是我喜歡的風格,很可惜我沒有買到。

左:#32、右:#198

Liam Egan:Euphonic #10982

版數:1500
發行價格:2xtz
風格:線條疊加產生的視覺暫留效果、動態與互動設計
美的原理:反覆、漸變、均衡、韻律

如果不是阿亂Fomo推薦,我應該也不會注意到這項作品,開賣時版數出奇的大,一般來說大家會對高版數的作品畏懼,主要是未來二級市場的價格不容易拉抬,但沒想到它不只賣完了,二級市場的價格至少5倍起跳,當時我隨便賣了一張出去才發現我賤賣了。

左:#1252,20t sold、右:#991,4.4t sold

Eduxdux:Paper Stack #11006

版數:50
發行價格:3xtz
風格:用顏色明暗製造韻律(深淺)效果、紋理有插畫感,小品
美的原理:秩序、反覆、漸變、韻律、統一

如果單張圖放大看不討厭,是個可愛的小品,但攤開全版數會發現項目的顏色變化太過單調,圖形的變化(正方、圓形)太小看不出差異,這樣的圖面變化不討喜,所以二級市場表現不佳,發行後1天流動性就停滯了。

#42,4t listing

3DManatee:Anagram #10994

版數:180
發行價格:3xtz
風格:清新、高雅,幾何圖形,抽象藝術,細膩的紋理
美的原理:秩序、反覆、平衡、和諧、對比、統一

前面秒殺的項目我都還在摸索練習怎麼搶,所以我幾乎搶不到,這個項目風格也是每一幅獨特性非常高的作品,相比這個作者前面的項目,這個作品少了點憤世嫉俗多了點文質彬彬,結論來說不管是風格還是技巧,作者進步了,而且它的紋理細膩的質感處理得非常好。

左:#119、右:#56

gio mariani:invitations #11015

版數:100
發行價格:3xtz
風格:藝術家獨特風格、插畫、圖騰
美的原理:平衡、和諧、對比、統一

我非常喜歡這個藝術家,他的風格非常具有個人魅力,他目前的作品在fundation有固定的銷量,所以短期內除了fxhash應不會看到其他tez鏈的作品,他在fxhash的項目應該都是與@purespider合作,這個作品文字內容應該算好圖片高度組合而成,但我不確定是安排好的還是隨機的。

左:#26、右:#35

teaboswell:Wildflower & Patchwork #11018

版數:549
發行價格:0.001xtz
風格:幾何、紋理質感
美的原理:秩序、反覆、和諧、統一

我原本以為作者WIP是下圖左邊這幅,但可能是程式還沒調整到完美的狀態(後來在4/23發布了),所以他在開幕活動(很聰明的)趁亂推了一個他上一個項目的變形(下圖右),雖然這種free mint或低價、大版數項目,只要圖面表現豐富(不到特別出色),中規中矩的風格,也都可以賺到翻好幾倍的漲幅,但很難賺,大部分都是喜歡才mint一兩張放著,裝飾用的deco項目(放在錢包增添一些色彩)。後來小花我沒有參與到,我只有在二級撿了一幅左邊的。

左:Windswept 取自作者推特、右: Wildflower & Patchwork#228

ferluht:Saburtalo #11032

版數:200
發行價格:3xtz
風格:插畫、生成繪製過程、小品
美的原理:秩序、反覆

這個作者喜歡做一些有趣的東西,這圖因為電纜線讓我覺得有點親切,他都喜歡用明度偏低的、灰灰暗暗的(也許這跟他想表達的城市印象有關),但如果顏色美一點,增加一些構圖的差異性,或是版數低一點,那這個系列的二級應該不會這麼差。

#178

smallfly:White Poppy 30 #11048

版數:300
發行價格:1xtz
風格:3D、透視、光線表現
美的原理:對比、植物本身的黃金比例

雖然很漂亮,但單一物件的繪製通常只能算小品deco,喜歡就mint兩張擺著好看。有個問題是,如果大家mint是覺得花漂亮好看,但如果mint到下面那兩種扁扁的花形,藏家心理不知做何感想,雖然說盲盒有這種機率可以增加一些趣味拉!

另外是這個作者已經出了三個系列的花種,可以明顯看出市場已經審美疲乏,沒有辦法端出更新的東西,在藏家沒有辦法從你的任何項目賺到錢的情況下,或是供給永遠大於需求,很快的,原先願意支持你的藏家就會慢慢流失。

左上:#98、右上:#100、左下:#138、右下:#97

Julia V:Utopian Space Castles #11047

版數:256
發行價格:3xtz
風格:插畫、造型設計、想像力
美的原理:不知道怎麼定義,也許是建築或工藝類的造型比例

各位觀眾,我mint了天字第一號,豪不畏懼的給他mint下去,截至目前為主只賣了68張,我為什麼mint?可能是被視覺給迷惑,至於賣不完是什麼原因呢?第一它不是純代碼生成,第二它的一級定價太高,市場不買單,凡只要沒辦法第一時間賣超過二分之一的項目,市場會直接宣告它死亡,因為二級會壓垮一級。

觀察Julia V發作品的速度有點快,在市場沒有足夠時間消化它的前面作品時,一直推出新的項目會令原先的藏家感到壓力,也許風格、表達內容不同,但Fxhash是首重交易的平台,這樣的操作,是沒辦法受到藏家信賴的。

如果幾次販售都表現不好,就要從創作方法、還有版數與價格去做調整,找回市場信心會是區塊鏈藝術家很重要的課題。

#1

Gen_Doodler:GOLENS #11052

版數:256
發行價格:3xtz
風格:造型設計、圖層3D、動態影像
美的原理:對稱

圖像隨機組合,特色是透過Canvas分層而創造出3D空間感,可以用滑鼠移動看出3D微效果,這個作者也是插畫內容類型的創作方法,以近期幾次的圖面內容討喜度算蠻高的,但這種項目不會是Fxhash主流項目,喜歡只能以收藏為主。

#136

DistCollective:Études #10993

版數:256
發行價格:5xtz
風格:生成式音樂
美的原理:聽覺

Fxhash是一個比較重視第一眼視覺與印象的NFT平台,所以所有不是視覺為主的作品,例如音樂、互動、3D的類型作品在市場上都比較不討喜。

這個藝術家應該是二人組,他們的作品風格讓我覺得他們真的是藝術家而不是一般的創作者,他們的作品都頗具實驗性質,包含視覺、聽覺、創作的內容與邏輯都是思考性非常強的作品。

我mint完下面這張作品後,原本覺得二級應該表現不好要快速賣掉,但後來仔細了解創作內容還有聽到我的練習曲之後就改掛了更高的價格,內容也有提到 ‘Études’ is the first series of the ‘Notations’ collection. 這意思是不是代表之後有系列作品?那我是不是可能會得到白單? 最後,我搞不懂大家是怎麼挑二級作品的,我的音樂明明這麼好聽卻沒人買(我指的是一開始的價格,不是現在掛20t),如果有人知道的話可以跟我說一聲,也許是因為稀有度?

#71 20t listing

Thomas Noya:RTX #11059

版數:350
發行價格:3.5xtz
風格:線條、韻律、抽象藝術
美的原理:反覆、漸變、韻律

以隨機的表現來看豐富度不差,但創作方法在這個市場上還蠻常見的,mint價也幾乎沒有讓利空間,所以二級是破發的狀態,表現技法可以慢慢進步,但是能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獨特風格就會是藝術家的範疇,以創作的脈絡來看,我看不出這個作者的風格。

左上:封面、右上:#10、左下:#34、右下:133

Jerome (Pizza Punk):(uni)form #11064

版數:200 >Burn> 177
發行價格:7.7xtz
風格:動態、立體、視覺暫留
美的原理:反覆、漸變、對比、韻律、統一

直接說賣不完原因:定價太高市場不買單,二級目前也是破發狀態,我本來很想mint,但mint了一定死,作品內容來說真的不差,我想作者本身也對自己的作品非常有信心,簡直是信心爆棚那種,但如果看它過往系列幾乎都是破發狀態。

作者本身是好的、作品是好的、那為什麼一級賣不好,二級幾乎全破發呢?這說明你的作品定價高於市場預期,區塊鏈藝術家在作品定價上必須符合社群期待,而不只是考慮自己的身價,如果你不願意將獲利與你的藏家分享或是回饋的話,那你永遠只能當個曲高和寡的藝術家。

最好理解與觀察市場的方式,例如從它第一個項目mint價2t的話,地板有5.5t,也就是市場願意給予5t(2倍)的預期水準,結果它第二個項目就定價6.6t,阿都給你賺就好了啊,所以這個項目地板現在也只有2t。

如果喜歡這樣的項目很簡單,就是等破發破發再破發的時候再去撿一張喜歡的回來放就好。

左:封面、右:#44

ileivoivm:chaos memory #11068

版數:300
發行價格:64t荷拍,64t完售
風格:拼貼、紋理、抽象藝術
美的原理:漸變、和諧、對比

這個藝術家我非常熟拉,如果影展圈有聞天祥FOMO大家看電影的話,那NFT圈就有阿亂王FOMO大家買項目,既然是阿亂的作品說什麼我也要買!

這個作品承接了上一個系列的創作形式,保留了流動、混色的部分,增加了紋理還有拼貼的質感,在流動的範圍也處理得更加細緻,最厲害的作品是同一個項目卻可以產出百種以上獨立的藝術品,不能只是獨一無二才叫獨立的藝術品,而是每一幅作品都有完美的構圖與色彩計畫,能在全版攤開時看到作品的統一與協調感,但又會想要一張一張單獨地仔細地欣賞每一幅作品的差異與獨特性。

雖然目前地板價比不上一些阿斗阿的項目,但我覺得這可能是大戶賣壓,會定期拋出地板價的去實現獲利,如果各位喜歡不仿可以留意看看。

#229 230t ligting

lomz:Nirdala snake #11070

版數:64
發行價格:2t
風格:造型設計、插畫、小品
美的原理:漸變

這個藝術家的作品都很有趣呢!會讓人想要一直mint下去,不過因為都是實驗與趣味性的項目,版數也都在中小版,雖然二級表現不差,但不會是市場主流項目。

蛇的頭是jpg,身體應該是形狀繪製重疊出來的,然後旁邊的座標讓我想到我在學p5畫圖的時候也是先弄了畫布座標給自己參考XD

#28

punevyr:y a r d s a l e #11072

版數:1000
發行價格:0t
風格:無固定
美的原理:無法分析

太有趣了,作者把他在Fxhash Beta版55個失敗的作品全部放到這裡來,並且說他一個人的垃圾就是更多人的垃圾。

這個作者很喜歡發1000版free mint,雖然可以賺到錢,但因為我沒有很喜歡這些風格,所以我都沒有mint。

很多人會好奇free mint到底賺什麼?為什麼要free mint?我想這就是最好的推銷方法吧,免費送給大家,再讓大家從二級挑選自己喜歡的作品,只賺交易的版稅,這件作品的二級銷售也有888t,x25%的話也賺了222左右呢!

封面

marchingsquare:Proxemics #11086

版數:128
發行價格:4t
風格:黑白、幾何與數學結構
美的原理:秩序、反覆、對比、比例

幾何數學的模型生成,遠看以為是直線構成,近看才知道是不規則曲線,可以看出他的基底是三面的立方體,再貼上不同方向的排線與深淺去破壞明確的結構線,讓大腦去解釋訊息而不是眼睛,這種數學模型的創作比較屬於傳統的生成,數理法則與黃金比例就是最基本的美。

#82

pxlshrd:Breeding Grounds #11073

版數:505
發行價格:8t
風格:抽象藝術、繪畫
美的原理:和諧

類似粉彩的畫風,顏色是作者喜歡的慣用色系,版數很大、價格很高,一開始mint得很慢,最後靠社群力量還是完售了,我mint了一張(下圖左),原本很期待畫面,但沒有想像中美。沒有辦法看出創作的思考軌跡,大概就是分了幾種不同的模板去隨機排列組合,畫面構圖也沒有經過設計,雖然是抽象畫風,比較偏向融入環境的風格(意思是你一到一個環境有這一幅畫存在可以提升環境氛圍,但你不會仔細去看這幅畫的內容),而不是強烈主視覺的風格。

如果全部攤開,大部分的人會有選擇障礙吧,選擇障礙分兩種,一種是都想要,一種是都不想要,我想這個是後者,未來二級有機會破發。

左:#17 12t listing、右:441

Elout de Kok:White flags #11078

版數:177
發行價格:0.5t
風格:抽象藝術、線條
美的原理:看不出來

我實在不喜歡這種剛硬的線條,雜亂無章的布局,是一個非常工程師的風格,他說有用到3D渲染引擎,但物件跟物件的關係並沒有把3D的空間表現出來。他前面有一個酒瓶的作品我還蠻喜歡的,其他的就比較普通。

#17

ShawnKemp:Ray Drops #11083

版數:312
發行價格:12t荷拍下降到6t完售
風格:線條、雷射切割
美的原理:反覆、漸變、對比、比例、韻律

剛開賣價格有點高,最後下降到6也沒有馬上完售,也是靠著社群的力量慢慢賣完。

這是一個特殊的項目,作者透過顏色、輻射、波浪、密度、漩渦這幾個特徵隨機生成組合,並用布林運算將分層的圖組合起來,就變成一幅立體的畫框藝術品,而這個藝術品是可以用雷射切割真實製作出來的,我有mint一張,但我應該沒辦法拿到藝術品。

後來看我得到的這張還蠻特別的,有點像日本國旗,反正也賣不掉,我就掛高一點。

#74 200t litsting

寫到這裡,如果從開幕時間開始算,結果進度只完成短短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就已經寫了20位藝術家,真要說起來應該會持續到四月底都是作品高峰期,不知道要寫到何年何月,只好先以20件作品為一篇,未完待續,敬請期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