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耕香菜
水耕香菜

生活的觀察家與紀錄者 #台灣人 #女性 #母親 #設計師 #藝術家 #收藏家 https://www.instagram.com/aquaponics.kana/

你是否意識到你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對他的將來造成蝴蝶效應般地風暴

人們的耳語不只時常影響我們對自己看法,寶寶們也是

潛移默化的教養難題

陪伴孩子成長時的各種習題或難題,我想最難的並不是怎麼斷他的奶,或擔心他長的不夠好、怎麼改善分離焦慮等等,而是你意識到你的每一言一行都可能對他的將來造成蝴蝶效應般地風暴。

我其實從小就聽得懂大人們之間談論的話題,即使內容不甚明白,但我還是會偷偷聽,所以我深信不管孩子多小,他都會聽而且都聽得懂這件事。所以我也常常主張,不應該在孩子面前談論不該談的話題,例如

一、毫不遮掩談論關於他的話題

孩子的個性、行為、樣貌,都不應該被父母或其他長輩隨意掛在嘴邊討論,如果孩子已經開始會講話與反應時,他們都還可以發出聲音提出抗議,但是這麼小的寶寶他是完全沒辦法表達的,很多人會因此以為「他們聽不懂啦」,其實連寵物都可以知道主人的心情,更何況寶寶,他們一定都知道大人們正在談論他呢!

所以此時你的言語或話題對他而言都可能造成無法宣洩的傷害,例如討論他的頭髮拉、身材拉,你的語氣與表情,他可是都感受的到呢!

或是說父母、主要照顧者的壞話拉,決勝女王這部電影最後他爸爸的自白才讓女主角發現,其實他長大後的潛意識對他爸的反抗與厭惡,是來自於小時候在她不懂事的期間曾目睹她爸外遇,事實証明,寶寶從小,甚至打從娘胎時,他們就在主動與被動的吸收各種資訊。

二、語帶威脅與非事實陳述

群組偶爾會討論長輩常常用語帶威脅的方式說話,大家從小肯定也聽過「你不聽話就叫警察來抓你喔」,有些甚至會說爸爸媽媽不要你了、媽媽不要抱你了,這種有意無意的離間,其實都會對孩子的心理造成影響!

還有一種就是非事實的陳述也是要不得,就如上述提到警察是抓壞人而不是抓吵鬧的寶寶,這些話語在寶寶小小的心靈裡是沒辦法分辨真偽的,即使偶爾為之的玩笑,都必須在事後做出相當程度的澄清與解釋,才能確保他們有辦法可以做出正確的判斷與對人群擁有真正的信任與信心。

三、批評、嫌棄、負面表述

有時候都覺得為什麼不能好好說話,那些亂用激將法刺激孩子的父母,是不是內心都藏著害怕期待落空與失望的心情,你的創傷真的不該再繼續延續下去。

什麼是正面表述的重要性,十年前大家都在探討正能量與吸引力法則,但到了現在人們還是不習慣或搞不清楚何謂正面表述與負面表述,如果你希望孩子成長過程是個有自信且對人具有安全感、信任感的人,那你真的不應該在孩子面前拼命的嫌棄他或說他的不是,請注意我談的是正面表述,而不是一昧的寵溺,我們該學會的是用正向思考的方式溝通與互動,例如你希望你的孩子吃飯時可以有規矩且優雅,但總是事與願違,你會怎麼對他說呢?

1. 你這樣沒規矩,我很不喜歡 (只強調不喜歡且深植在他幼小的心靈裡)
2. 你再吵就不要吃了 (語帶威脅,最後離開現場但還是學不會好好吃飯)
3. 我知道你很努力,就算還是沒做好沒關係,媽媽會一直陪你練習 (雖然眼神死但不能放棄治療啊啊啊啊)

或者你明明是希望他可以出人頭地,但你卻只說出你沒有用、你做不到,那孩子永遠都只會想要得到父母的認同、證明自己的價值,而不是學會真正為自己活著與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文末,人們的耳語時常影響我們對自己看法,寶寶們也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