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春商行
有春商行

有春商行。台灣新北市的一家小店。 賣咖啡 書 無包裝環保商品。 蒐羅大眾的故事。

[斷捨離]整理師?的職涯探索-第一次接案

(编辑过)

那天去朋友家幫她斷捨離,整理接的第一個案子XD

朋友是個很念舊的人,是位斜槓青年所以有非常多不同時期和領域的書。

房間裡面有很多以前唸書時候的書籍和紀念品。很感謝朋友讓我有這樣的機會去實作。

試著用上次在初階課學到的:下架、分類、篩選、配置、上架這樣的順序去整理。

上課說類別順序是:衣服、書、文具、雜物、紀念品。

但因為我自己比較不拿手的是衣服,通常衣服都會花比較多時間,所以想從書開始,也是朋友房間佔比最大的(但後來還是從朋友覺得最困擾的衣櫃開始。) 

-因為衣櫃是很古早的衣櫃,所以它抽屜其實蠻淺的、不是很實用,久而久之會往裡面一直塞東西,後來就都不知道裡面有什麼了,我們把全部都拿出來分類整理,才知道原來有那麼多東西。像比較深的櫃體,可以使用無印良品的收納櫃,有出很多尺寸,雖然價格貴一些,但很耐用,我自己用了十多年都還沒有什麼問題。

原本很多混在一起的袋子、不織布袋、襪子等。後來都依各層的類別讓他們有家。

-:有發現到朋友十幾年前在國外用的書或是一些會議手冊和筆記,牽涉到回憶的東西比較不能丟,有建議她可以利用台灣的讀冊網站或是二手商店,讓資源可以循環再次利用。

原本難拿出來翻閱的書籍們,後來分類定位讓他們變得更好拿出。

-化妝品、保養品:人常常會因為買這個東西的價格想把物品先留下來,常常會放到忘記,但這些某方面是最好丟的,因為過期了用真的是不太好,就別留了吧!也可以捐贈到慈派,他們有徵求二手彩妝,過期的也無妨。

-食物也是一樣的道理,過期的就應該說掰掰(有次吃到一罐過期半年的蛋白素,想說都沒吃很浪費,結果吃下去立刻上吐下瀉無法站立,還是不要以身試法好。 ) 

-無止盡的小東西、吊飾、雜物紀念品:後來真的覺得這種東西蠻擾人的,紀念品也是後來都不買了,我們把回憶留在心裡,就好,相信我後來買回去也是深藏在抽屜裡大掃除才會發現,就不要帶回家了吧。

有時候,我真的很羨慕那些真的家裡空無一物的極簡主義者,雖然自己還是偶爾被物欲所控制,但這兩年化妝品週年慶我都全身而退(用化妝品價格換算成股票股利的方式,就會讓自己知道原來可以買那麼多股,所以就沒買化妝品了哈哈。 ) 我想我慢慢瞭解到真正喜歡的,讓它留下來,好好地長久地去使用它,還有其實我們真的不‘’需要’’那麼多。少物,生活更輕鬆。

希望朋友會喜歡她整理過後的房間,有一個新的開始的一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