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春商行
有春商行

有春商行。台灣新北市的一家小店。 賣咖啡 書 無包裝環保商品。 蒐羅大眾的故事。

關於去法鼓山的二三事-2021法鼓山青年卓越禪修營

關於去法鼓山的二三事

一月中參加了法鼓山青年卓越禪修營,這次參加是因為先前參加三峽天南寺的三天禪修班,覺得可以讓心靈沈靜下來還不錯,就趁著離職之後比較有空的時間參加了。

不得不說上次的禪修班學員大多是阿姨們,我那組還是年紀最小的,但這次是法青辦的,18-35都有,我們依年齡分是最年長組,感覺真的很奇妙。

兩次去之前朋友都問說會不會去之後你就剃度了?好像大家對於禪修的定義好像都是打坐或是學佛,但我覺得就算不同宗教也可以來禪修,就是給自己一段安靜的時間,好好地跟自己生活、相處,才會發現原來自己的想法如此紊亂,或是有些靈感會在打坐時產出。

還有這次是六天的營隊,除了基本的數息、經行(走路時禪修)和八式動禪等,還多了很多看聖嚴法師的影片開示的時間,希望之後能再補他的紀錄片-本來面目,熟悉法師的一生和他無私奉獻的生命。

’跟現在的自己好好相處,把生命留在現在。‘’

我是第二次參加類似的營隊了,這次感覺有些熟悉,而有些又是重新體悟,例如持水缽走路這個活動,由於前面的女孩很專心所以走得很慢,因此跟著她慢慢走走到別人都吃完飯了我們還在經行,但回想起來那段長路特別印象深刻,在那時候腦中有好多自己跟自己說的話:我在執著還是專注?手真的好酸想要放手噢---那一刻真的很集中精神在‘’當下‘’,自己有覺察到這一點。

聖嚴師父在影片說到要把生命留在現在,而我們常常還是留戀於過去、擔憂未來,不是說那些不重要,而是未來就是無數個現在所累積的,如果一直追趕沒有珍視當下的話,又怎麼會有美麗的未來呢?(這段是寫給我的隊員聽的,因為我們遇到一個總是急忙要去哪裡、卻不知道她在急什麼的人,哈哈。)

法鼓山說它是個遺世而獨立的地方也不為過,在金山我們度過了每天專心吃飯、早睡早起的生活,而一起床就看的到霧氣繚繞整個山陵的景緻,天氣好的時候還看得到高山山頭,而且我們手機被收走,可以好好地跟自己對話。不過這個青年禪修營,嚴格說來噤語的時間只有一天,下次如果再有機會我會想參加多天數的禪三或禪七挑戰一下,雖然我打坐常常太放鬆都睡著再拉回來。

其實法鼓山開的禪修營隊有蠻多種的,大家可以上法青的網站上面都會有各營隊或是活動的介紹https://ddyp.ddm.org.tw/activity.php?no=191 ,只是今年又再次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這營隊後,接下來的活動到2/10都暫停或改為線上,我們算是很幸運的。

如果對法鼓山活動有興趣或有問題的話,可以留言給我喔。

隨手記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