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春商行
有春商行

有春商行。台灣新北市的一家小店。 賣咖啡 書 無包裝環保商品。 蒐羅大眾的故事。

[整理路上]這時候不用極簡沒關係,疫情下的衝動購物。

衝動購物是人們很自然而然的求生本能,在劇烈變化的社會下更是如此。這時候的極簡主義者們,如果因為疫情開始囤積、購物,不用感到罪惡,因為那真的是很正常的事情。

朋友在臉書上提到,因為在家,不自覺地都會打開購物網站刷卡刷下去,或是覺得家裡缺東缺西。

我也有同感,例如在家時間長,覺得平常用的吸塵器不好用。

咖啡、烘焙等的廚房用具不夠,購物網站的推播總是讓人生火。

在疫情下的人類心理蠻神奇的,我們總是看新聞看到不安,所以想藉由物品去彌補,我們不能外出的時間和戶外活動帶來的滿足。

這種心理,也時常在人們還能夠旅行時發生,出國狂買,想把行李箱塞滿的衝動,因為這樣的購物欲望,能幫我們帶來快感和安心。

‘’難得都坐飛機來到這裡了,怎麼可以空手回去?‘’


在疫情下衝動購物的情況一定更多,

就像我在家沒事,也手饞買了安麗的護髮產品和維他命、家樂福線上購物或是生鮮箱,覺得自己有需要。

在無法外出的狀況下,會趨向線上購物也是不得不的情況。

你看,冰箱多滿啊,要在家兩週又不能外出,當然要備點乾糧。

這時候說什麼‘’那些物品是否需要’’ 先對抗生存再說。

因為我們除了購物,沒有什麼事可做的。

(在這邊想要說,這邊不是說誰對誰錯,只是想說明這樣的情況是正常的,很自然的人類心理。我不是心理專家,只是喜歡觀察現象,探索人類的行為心理。)

在這篇文章為什麼購物會產生快感?為什麼剁手黨始終管不住自己的購物車?裡讀到 ,

在有成熟的農耕系統以前,女性有個重要任務就是在居住地附近採集各種可能有用的東西帶回家,所以會進化出一種正反饋迴路(採集——快感——更多採集)。人類使用鈔票和電子貨幣的時代非常短,遠沒有進化出類似實物的強烈情感。在超市購物就類似於她們母系祖先在叢林裡把採好的漿果帶回家。

所以衝動購物是人們很自然而然的求生本能,在劇烈變化的社會下更是如此。這時候的極簡主義者們,如果因為疫情開始囤積、購物,不用感到罪惡,因為那真的是很正常的事情。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 ➤ 請按 5 下 Like,讓我有機會獲得創作報酬。按 Like 是免費的,你不用付任何費用。創作報酬來自讚賞公民基金會,他們的目標是讓「創作可以當飯吃」,致力於讓所有網路創作者獲得實質報酬。如果你認同他們的理念,還可以成為讚賞公民(5 美金/月,可先免費試用一個月),讓創作者直接從你的月費中獲得收益。

填得滿滿的冰箱,你家在疫情期間應該也有一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