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春商行
有春商行

有春商行。台灣新北市的一家小店。 賣咖啡 書 無包裝環保商品。 蒐羅大眾的故事。

[整理路上]無業人士的購物行為清單。

**做旅宿業的時候,常常看到很多港澳星馬客人來台灣搬面膜、鞋子,他們一箱一箱的帶,每次看到我都會想,像香港那樣的小房子,塞的下那麼多的物品嗎?或是‘’我們真的需要那麼多東西嗎?’’

對我來說,金錢的目的是讓我可以買需要的東西,至於購物慾望最近已經降的蠻低的了,目前需要的就是:

吃健康一點的食物,自己煮也可以。全聯、家樂福成為主要花費,至於好市多一開始很熱衷,但後來發現他們的東西體積太大佔位、一個人也吃不完,所以降低了去的次數。而且這裡是斷捨離的大敵,裡面用太多的行銷路數讓你買東西,後來買回家都發現不需要。

衣服 近年來幾乎很少買衣服,在看到真正喜歡的衣服前不輕易掏出錢包或信用卡。

    很喜歡的一個概念是‘’那些你買回家的衣服,本來也是放在櫥窗上的,那為什麼你帶回家就不想穿了?是真的有需要嗎?’’

化妝品、包包也很少買,最近也減少去開架式和拒絕週年慶(用之前換算成股票的方式拒絕不必要的花費,算成具體的數字就會很有幫助。)

**做旅宿業的時候,常常看到很多港澳星馬客人來台灣搬面膜、鞋子,他們一箱一箱的帶,每次看到我都會想,像香港那樣的小房子,塞的下那麼多的物品嗎?

或是‘’我們真的需要那麼多東西嗎?’’

目前住的地方,是父親留下來的房子,暫不打算買房。我算很幸運,不用付房租水電。 一個人住用電磁爐所以瓦斯只有洗澡用,一年只叫了一桶還發現那桶其實還沒用完。

大眾交通工具,1280月票。有時候台北以外的外縣市還是需要私人載具,但也可以想一下需不需要買很高級的車,以及車帶來的花費(如:停車費、保險、保養費用、車貸等...養車真的不容易,雙北區域又更難找停車位。)

線上課程/社區大學。最近發現給成人的課程(非學校教育。)外面的課程價格都挺高,像手沖咖啡還有考試課程都不便宜,不是目前可以負擔的金額,所以我蠻積極找其他資源的,例如:法鼓山的社會大學課程、救國團課程,其實老師教學認真並不敷衍,我學到蠻多東西的。(手沖咖啡課每堂兩個半小時,10堂課只需要付2000元,真的很佛心。)

運動 去附近的國民運動中心,也不算貴。50元台幣/小時,設備新穎不輸私人健身房。

大概是花費最多的地方:和朋友吃飯、旅行住宿的費用。

興趣購買的物品:書、咖啡器具、園藝器具、家電(因為是家電控,喜歡購買不同的家電嘗試。)每次買東西回家我都會反省,但目前這些還很難斷捨離。

手機費用 488台幣可以網路吃到飽,其實還覺得太貴,哈。

固定支出:NETFLIX、SPOTIFY,因為我是重度影音迷,所以找朋友share,一個月各98/60元,有了Netflix後很少去看電影,

除非有些片一定要去大螢幕看,不然去二輪的也可以看得很高興。

**關於信用卡

之前也因為貪圖每家銀行的優惠辦了四家銀行的卡,後來發現有時候一個月只刷了一筆就要去繳費,忘記繳還要付滯納金,覺得太麻煩。

也因為有被盜刷的經驗,現在很少買網拍、線上刷卡,便把使用的卡片減少到兩張,還有用現金消費。

為什麼要用現金消費?因為個人對於實際拿出去的錢比較有感,信用卡上面的金額常常會讓人覺得只是數字,刷了沒感,每次到了下個月的帳單來時,才發現刷了那麼多。

這是我自己的經驗,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也有人覺得信用卡比較方便不用額外記帳。 但這也是一種人性,以前在櫃檯時看到客人刷支付寶,他們對於其實很大筆的金額(比如說7000塊台幣。)沒什麼感覺,但如果是實際拿出現金,就覺得蠻心痛的,奇妙的人類心理。 -->所以想省錢我反而建議用現金的方式。

好像成為了一個他人眼中很絕情、常常在拒絕的人,但我想拿更多時間去得取更多體驗。 很多極簡主義者都提了這件事情,現在的時代親身經驗比購買行為更重要。 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決定這樣過生活,但目前並不覺得有什麼不便的地方。

我很喜歡這部影片:大原扁理的生活 影片中的大原扁理可能在別人眼中覺得他像是都市隱士,在台灣一個月生活費大概50000日幣左右,租房費用4300,平常還會摘路邊野草來吃、騎腳踏車,最大的樂趣是閱讀,而閱讀常常也可以透過免費的方式獲得,他還是有打工、寫作等收入,看起來也蠻有樂趣的,他很快樂。

每個人都可以選擇他想要的生活方式,這就是最大的自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