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春商行
有春商行

有春商行。台灣新北市的一家小店。 賣咖啡 書 無包裝環保商品。 蒐羅大眾的故事。

[整理思緒]財務狀況的思考

投資、儲蓄其實很多時候跟自己的心理因素有關係。跟數學,好像沒什麼太大關聯。

根據官方的調查,2019年美國有53%的家戶沒有任何應急資金儲備,有40%的家戶沒法在急用時馬上挪出$400(約新台幣1.2萬)來支應,這在亞洲國家很難想像。我曾經在繳納父親住院的龐大開支時,覺得手足無措,後來覺得緊急備用金很重要。

我們沒有辦法知道意外何時會來,就像現在疫情很多人頓失工作,如果平時有儲蓄緊急備用金的習慣就能解決燃眉之急。

最近有個朋友問我要是我會如何選擇:他目前住在房租13000的共享空間裡,很喜歡那裡的室友和環境,但同公司的另一個空間房租只要7500,室友只有五名,問我的意見。

‘’要是我會搬去住另外一個地方耶‘’:省下的5500我可以去買基金或是每月的定期定額投資,而且另外一個地方環境也不是太差,我會選7500的。 (結果最後朋友還是選擇了原本的住宿,這是每個人的選擇,沒有對錯。)

這件事讓我思考和盤整了自己的財務狀況,我數學並不好,高中三年沒及格過,但後來知道像投資、儲蓄其實很多時候跟自己的心理因素有關係,雖然看起來很保守、穩健投資,但好處是我不太會因為短期的市場波動,或是他人炒股賺錢便賣出更改投資標的,一方面是因為我很懶惰,不想花太多時間被趨勢牽著走,二來是長遠來看,這些波動都是一時,公司的體質是否健全,也可以透過疫情或是國際情勢檢驗。

股市是一個迅速可以了解世界脈動的場域,這對喜歡觀察國際情勢的我來說是個很好的方式,很多朋友一開始都很害怕,覺得股市像賭博,但這裡答案並不止有一種,你可以炒短線也可以價值投資,真的沒有對錯,先不要害怕,要去接觸、了解。

而我的選擇,會把5500省下來,那是因為我知道現在的儲蓄是為了不時之需和複利,十年後我會很慶幸那時候有儲蓄。也許看起來真的很少、價值投資也感覺很龜速不能賺大錢,但至少我不會每天為了‘’那時候賣掉就好了、那時候低的時候怎麼沒買到‘’而扼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