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ysha
Alysha

INFJ

一份小型日常結界觀察

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和C的地球流浪計畫耽擱。將近40天,我重新習慣了台北的氣味,以及電視新聞糊成一團的邏輯課。在這與那之間,我戴著口罩當一個中性的路人,在角落行走。尋找台北越來越多完全預約制的咖啡廳,它們藏於地下室,藏於二樓的舊公寓中,藏於洗石地板的灰漬裡。期待隱藏又期待被找到的花式躲貓貓。

除了菜單上依舊沒有flat white,卻也偶爾會抬高下巴弧度45度角告訴你「要做也可以」。這樣的姿態有點台北,厭世的表情也很東京。

我有時思忖著,或許這就是當代生活的日常結界。用各種方式幫自己所處的當下,隔出一小片無形的自留地。客人尋找隱藏的店坐在角落,咖啡師用眼神說著「請給我孤獨的權利」。現代青年逃離的是刷不到底的瀑布流,卻又怕這個世界過於安靜。那麼,出門之後第一時間帶上降噪耳機,工作日帶薪上廁所的十分鐘,是不是等同於畫了一個五芒星的小型結界。

他們的安全感是這些東西給的。那麼,尋找一處別人找不到他的地方,自豪地把它當成一種個性一種酷,一點問題也沒有。

以至於當我發現這幾年IG詩全球開花時,才終於明白了它開始反攻實體書店C位的道理。如果說,經濟商業學書籍像一幢玻璃帷幕的大樓,那麼藏在老屋歲月靜好/完全預約制/需要密碼鎖/大隱隱於市的,就是詩。

在網路上各種「比你年輕的人都已經實現了財務自由…」的文章下,…每個人都有著不安的浮游感,渴望歸屬,他們只好、也只能在保持距離的短句中,才不至於受傷得更深。

「秘密的那顆心就蜷伏在那顆眾所周知,我們日常使用的那顆心臟背後,乾癟而瑟縮地活著。」現在的青年不社恐,只是渴望有一顆更詩性的心。或是偶爾矯情的權利。



躲貓貓推薦:

  • 鵲 Kasasagi Coffee Roasters
  • 幻猻家咖啡
  • 文房 Chapter
  • 大人小學古文具
  • 德布西音樂藝術中心
  • 浮光書店
  • 青鳥居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