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w
fww

I read poems

啊~瑪麗安 讀〈 薔薇學派的誕生〉

014 楊澤 薔薇學派的誕生

黃昏的一半。一半的黃昏。如是指時間的暫留,終將逝去,則似有人用陰鬱的眼光看著你。那人是如此彷彿,彷彿那人並不存在。眼光的注視燃著,是一種熱切的期盼,還是淒楚的哭訴,似亦將在陰鬱裡消失。那人匆匆交代了「昨日」,便迅速被今日消滅了,而薔薇飄散。似是有些什麼在生命裡揚散開來;生機還是危險,愛與不愛,薔薇的動作神秘地宣示著。

時間逝去,黃昏的一半,的另一半吧。薔薇生出幻影而幻影漂著:幻影本身已是幻,幻而漂,是情愛的和生命的那些捉不住的感覺。為了證明自己活過,證明我愛妳,我必須引據昨日,召喚記憶,而卻證明不了什麼。我是幻影,愛亦是幻影,我愛妳,我幻影著妳。

instagram.com/apoeminthelife

到了最後,存在的卻是幻影,妳呢?他呢?我呢?生活呢?我只知道我愛妳。

但幻影拉長了時間,拉闊了想像;幻影認真地點燃起來,像黃昏的落霞彷彿永遠燃燒。他和她,和他,妳和我,我和她,你和你……薔薇開了。愛的幻影延長了。終於,幻影亮相,由漂而燃而亮。回想一下你我的眷愛,你要相信自己,以及其幻影。回憶的,和現實的回憶的,和現實,以及未來的記憶和妳,必然是薔薇學派的,必然是幻影和我,必然是。

24 Feb 2016

instagram.com/apoeminthelife

楊澤 薔薇學派的誕生

黃昏的一半。
陰鬱的注視在空氣中燃著
髣髴有人(髣髴沒有)
走進來,說「昨日……」
溫柔的聲音迅速凋落。而
手上的薔薇,飄散
一地。

黃昏的一半。
一朵朵薔薇的幻影在空氣中漂著
「為了向人們肯定一朵薔薇幻影的存在,
我們必要援引古代、援引象徵
甚至辯論一朵薔薇的存在?」

黃昏無限延長。
一朵朵薔薇的幻影在空氣中燃著
很多人走進來,說:「薔薇
開了,薔薇……」

黃昏無限延長。
一朵朵薔薇的幻影在空氣中亮著
「昨日以及今日
以及今日的幻影,以及
明日的幻影必然是
屬於薔薇學派的。」

楊澤:《薔薇學派的誕生》(臺北:洪範書店,1977年)

Write me a letter: apoeminthelife@gmail.com

Follow & Like: www.facebook.com/apoeminthelif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