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湯
高麗菜湯

黃啟灝,雙魚座,生於 1979 年華樸交錯的喬治市。而立之年後始患輕微臉部抽動障礙,未影響談笑風生。中國廈門生活 8 年後離職返鄉,任職檳城表演藝術中心 (penangpac) 經理 6 年。曾出版半本庇能福建話詩集《過說》。2016 年 7 月中旬,終於如願展開旅韓生涯。

三友靈犀

我相信有鬼神,相信有前世今生、因果輪迴。我相信一切與時空交錯、外星文明有關的事物。儘管我不去教堂做禮拜,但凡遇到難題會直呼上帝之名,是不虔誠的基督信徒。我相信有挪亞方舟,也同時相信有嫦娥奔月,有奈何橋、孟婆湯、黃泉路。

我有三個互不相識的朋友,我們幾乎都不見面。而且他們不曾拜訪過我家,也不曾去過我上班的地方,卻都同樣能隔空看見我家裡的一裝一潢。大至廚房客廳臥室裡家具的確切位置,甚至細微到書桌上連我自己都沒印象的擺設,他們都能清楚說出。

要我說不覺得詭異,自然是假話。能看得如此清晰,其中第一個朋友說除了和我有「緣份」以外,還因為我生活的周圍有陰魂跟隨,所以通了靈。

我不是一個長命人。

這是第二個朋友說的。那我的人生到幾歲會終止呢?天機不可洩漏。糟了,不會下個月就兩腿一伸吧?我知道這種東西信則有,不信則無。加上如果太煩憂這種事情,或許會直接影響我的日常作息,搞不好每天想著想著,不出一個月就會瘋掉。

因此,我聽了第三個朋友說的,要改變自己的人生。

我們每天都活在常規之中,一天下來總有許多事情是一成不變的。上班的路線、回家的時間、吃飯的碗筷、洗澡的動作,甚至連穿鞋的左右順序,都可能是千篇一律的。

要改變「人生」這麼大的項目,必須先從小結構開始。比如說:簽名。

雖然具有超自然的特異功能,但是第三個朋友的邏輯還是比較理性和科學的。簽名是一組體現性格與脾氣的密碼,人生每個階段的簽名都會有異,落差越大顯示一個人的心路歷程越不簡單。簽名的力度和細節能反映出個人的精神和肉體的能量。

然後,我到銀行把所有戶口的簽名都改了。不到要改的那一刻,我都從來沒發現,原來我在不同時段不同銀行開不同戶口的簽名,居然都有非常顯著的差別。

接下來,我把所有郵箱的密碼也換了,比從前的更複雜,更有深度。

現在,我必須好好規劃一下臨死之前,應該做些甚麼。等一下,不是準備要改變人生嗎?就當我還剩下十年的命吧。那倒數距離 46 歲的近三千天,這想法有多膚淺和消極啊。我相信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卻也相信宇宙間有太多不可思議的定律。

我很多方面自信爆棚,卻也很多時候怨天尤人。我知道人的潛能無限,卻也不否認自己赤手空拳,資源有限。如果我真的會敗給命運,那起碼在我英年早逝之前剩下的最後十年,不應該白過。

因此,我必須離開檳城這個安全地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