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嵐
青嵐

* 想運用文字力量 ,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人 。 p.s 格子 + 故事 = 格故事

禮物

  近來,有個奇怪的想法出現,那就是……如果這是個『人人都是~富有的人』的世界,或是……生活在『沒有金錢的世界』,該有多好啊~!

  假如,真有『機會』降臨,讓你選擇其中一種,你想生活在哪個世界呢?

  嗯……老實說,這…兩個世界,我都想體驗看看,因為無論哪種世界看上去,都是如此的美好~。

  那先…體驗第一種世界看看好了,然後再體驗第二種世界……。

  無論人們…先選擇體驗哪種美好的世界,我覺得這兩種世界是可以相處融洽的,你體驗你的世界,我體驗我的世界,甚至可以互相…偶爾體驗對方的世界圈,兩種世界互通有無,搭造…和諧的兩個世界。因此,你想先…選擇體驗哪種世界,都是可以的喔!

  這種感覺,就像…在前期,先體驗都市圈,到後期,變成體驗鄉村生活圈。當然,先體驗哪個圈子,隨你的喜好來選擇。

  這些話……如果,傳出去給大家聽,可能會被很多人嫌棄,也可能被吐槽道:「在說什麼夢話!」,然後成為人們茶餘飯後聊天的話題,口中的笑話:「呵呵…簡直是『癡人說夢』~」。

  可是啊……世界上有很多『發想』,不都是這樣來的嗎?

  有許許多多…激動人心的『創造』,不都是…從許多人的笑話聲中…度過的嗎?

  比如……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海上航行的…交通工具。

  例如……點亮全世界的發明,就好像…地上也有無數顆星星在閃動著。

  又比如……動一動手指,就可以上網查世界各地的資料;滑一滑螢幕,就可以瀏覽各種新奇有趣的事物;點一點畫面,就能輕易地通話,開心地與別人談天說地。

  沒有那些…『無中生有』的靈感,哪來現在的世界?只不過生活…在這樣的世界,你喜歡嗎?說真的,我不喜歡。

  望著心中的美好願景,雖然還是一幅『模糊的畫面』,但我想向前摸清……進入那『明亮』的新世界。

  內心在…鼓動著;熱情在…邀請著;希望在…引領著。

  等著人們去發現……有多種方式,能夠去打造…心目中的理想世界;有各式各樣的方法,可以去建造…從未有過的美妙世界。

  說起來……看過網路上有人分享收到『公關品』的心得,大方在影片中介紹,自己其實用不了那麼多寄來的『宣傳用的免費產品』,用不到的丟掉又覺得浪費,沒用過的全新產品,乾脆拿來抽獎送給觀眾,寄給有需要的人,不是很好嗎?

  看完這部影片的心得分享,我忽然想到奇怪的點子……。

  若是…新的圍巾、鞋子、電子產品、帽子、保養品、護唇膏、外套、手工皂……等物品,那些努力誕生的成果,一開始就讓公司的團隊,分送給民眾不就好了!?

  就像…寄『適量』的公司產品,給『影片上的人』默默地吸引人們的注意,各個企業也可以送產品給大眾,讓人人成為走在路上的『活』廣告。

  就像…服裝秀的模特兒身上所穿的,電視上的藝人身上所用的,各個公司的負責人,也可以贈送新的衣物配飾,給普通民眾穿用,成為街上的『焦點』。

  「 哇~那個提包,好好看喔! 」

  「 喂、喂!那個人身上穿的衣服,很漂亮耶~。 」

  公司的人可能會說:「經費有限……」,可是我也沒說要『超額』使用經費啊?就從『宣傳』的經費裡,調整一下失衡的比例,避免過度浪費的情況出現,我想大家…也不想貴公司太過勉強自家企業而搞到破產,那樣人們反而失去一間生產…好產品的公司了,那不就很可惜嗎。

  不論是穿的、吃的、喝的,還是人們的旅遊玩樂……食衣住行,樣樣都行!

  「 真香~剛剛走過去的人手上拿的食物,看起來好好吃喔!等一下,我們也去『買』來吃吧! 」

  「 我之前有『去過』一家品質很好的旅館,就推薦給你知道吧! 」

  生活化的廣告……在人們私底下的空間,隨處上演著。

  「 請問~您『用』的化妝品是…哪家的品牌啊?您嘴上的唇色,好美喔! 」

  「 欸!這瓶乳液,借我用的,還給你。感覺好滋潤喔~用起來好舒服,哪家店的啊?我『也』要去買來用! 」

  常聽說…很多家企業,都會捐款給基金會、社會福利機構……等非營利組織,來幫助需要的人,以賺得大家的好感度。

  但是,對於看著螢幕中畫面的『觀眾』來說,那些企業家所做的慈善事業,基本上對觀眾來說『無感』,因為那就像…看著電視上的美味甜點,自己看的到,卻吃不到,那種心情誰能明白呢?

  只能眼睜睜看著…別人收下捐獻,而自己卻什麼也得不到,只能感覺所謂…企業家的善事,是件『與自己無關』的事了。

  只有,走進『對方』的生活……點亮蠟燭上的光輝,為黑暗的世界帶來光明,讓對方感受到『溫暖的幫助』,自然就能增加…觀眾的『好感度』了!

  所以啊~要參與民眾的生活,讓民眾也有機會得到公司的新產品,企業自然就賺到『知名度』了耶!

  有人可能會說:「哼~送出去給民眾,誰還會來買他家公司的產品啊!?」,關於這個問題,我只想說一句……『錢是裝飾用的嗎』?

  至於…具體做法,可以詳細列出所有全新產品的『清單』,看是要放在網路上供人瀏覽,還是放在電視廣告、報章雜誌、公車廣告上,有很多地方可放置,大家再交流討論看看即可。然後,產品要如何分送出去呢?可以用讓民眾『排隊』、『抽籤』的方式,或其他實用的方法。排隊或抽籤,分別可用『線上網路』、『實體店面』的兩種形式來進行,或者其他可靠的辦法。

  建議…排隊和抽籤,這兩種方式都付諸實行。

  至於如何送貨?方便的人,可以自己去公司或商店領取。不方便的人,可以等公司把貨送來,當然運費由有能力的公司付款,若送禮物還要對方付運費,也太不近人情了,送溫暖卻還潑一盆冷水給對方?請問貴公司到底是要『送暖』,還是『送冷』?

  在家行動不方便,或不知情的人,或有各種情況的人,可讓別人替自己拿禮物,然後轉交給自己。

  其實,對於那些…將要送出的產品,清楚條列目錄,是為了讓大家明白有什麼樣的禮物可拿,就像提前知道了聖誕老人的禮物袋裡面,都裝了什麼禮物那樣,雖然我是傾向於得到『驚喜』的禮物,但若收到的禮物是…自己感覺不會用到的事物,不是很可惜嗎?

  人們可以把不需要的禮物,轉送給別人,讓禮物找到有『需要的人』。

  單方面的送禮物,也可想成『單方面』的交換禮物。

  又不是只有…聖誕節才能『交換禮物』咧!

  這讓我想起以前,在交換禮物的活動中,曾經拿到很微妙的禮物,後來有人喜歡我手上的禮物,我也喜歡對方手上的禮物,所以就彼此交換了禮物,皆大歡喜,不是很好嗎?

  『禮物』的形式,有很多種類,只要是讓人感到『開心』就好。

  比如……歌手為觀眾送上動聽的歌聲、寵物能溫暖的陪伴在自己身邊、露出『溫暖的笑容』。

  比如……冷冬的夜,為人們送上一碗熱呼呼的蔥薑湯。

  又比如……寒冷的時候,能為人們提供暖和的棉被,與暫時能遮風避雨的居所。

  另外,若是能『做自己』……活出自己的光輝,無形中也是一種禮物,能照亮人們的內心。

  曾經看過電視上說有店家推出一種服務,就是由『好心人』付錢買單,然後請店家將寄託的食物轉送給有需要的人,例如:寄麵、寄飲料杯、寄飯菜……等愛心寄送,給各個寒冷的角落,帶來溫暖。

  可是,我覺得不要限制用餐人的身份比較好,不管有錢還是沒錢,每個人都可以不用看別人臉色去用餐,自由享用是最理想的情景。請問,有想過領取餐點的人的心情嗎?若有個人說要領取寄託的食物,旁邊的人們就會知道…自己現在的生活過得很苦,沒錢吃飯的感受,還有來自周圍同情的視線,只會讓自己更加覺得……難道沒錢的人,就要把『自尊心』丟在地上,任人踐踏嗎?

  社會上還有一種善心服務,就是把食物或其他資源,集中在一起,看是要放在冰箱或是倉庫都可以,讓民眾可自己去排隊拿取。但是,若有個人拿太多資源,其他人就會抗議甚至罵對方,可是啊……就是有需要才會拿那麼多,對方家裡的情況誰知道呢?不夠的話,再跟負責的人反應說需要補充資源就好了,和氣生財嘛!若沒辦法在那裡等待補給的資源來,就去看看別的地方有沒有貨吧!

  話說……我也不知道哪裡有食物銀行的服務,只能說廣告不足,透露資訊的地方不夠廣泛,建議可為有需要的人,設身處地著想,有些處境不好的人,例如可能沒網路、沒消息可知曉的人,也能有管道可以知道。舉個例子,公車的廣告、火車站的櫃台、各個社區的公佈欄、圖書館外的佈告欄……等等,都可以是傳播訊息的良好途徑。

  提到廣告……有件事我很想說幾句,關於『置入性行銷』,不知道這個詞語的人,可以上網查詢大概了解一下意思。

  近來,看電視戲劇,常出現的兩種情況…。

  第一種情景:

  劇情畫面播出時,上頭除了有這部戲劇的名稱,竟然還在旁邊添加了『贊助廠商』的名稱,例如某個牌子的食品公司、運動用品公司……等各種各類公司企業的名字,顯而易見地…擺在觀眾的眼前。以前明明沒有這種離譜的情形,這簡直破壞了…『想沉浸在劇情中的人』的悠閒放鬆時光。本來想『暫時忘記』外面的殘酷世界,而觀看螢幕中劇情的世界,卻被那些企業廣告的名稱『拉回現實』層面,引起觀眾的『反感』,讓人不禁想『忽略掉』那些刻意放廣告到戲劇裡,求名求利的存在,實在是太明顯了!就算不這麼做,我相信…好的產品,靠人們的口耳相傳,就會帶動貴公司的名氣,所以真的不需要這種…不好的廣告手法。

  第二種情景:

  通常置入性行銷,是暗中把想要『宣傳』的事物,用不明顯的手法,放入劇情內容中,以供人們觀賞。好的置入性行銷,可以『不知不覺』地…影響觀眾的想法和感受,比如帶動劇中某地的觀光熱潮,或者使戲劇中某個事物的買氣升高,又或者某個文化意外地受到戲迷熱情追捧……等情形出現。而劇中角色身上所穿戴的服飾配件、劇情中所使用的產品、戲劇背景的文化風格……等等,都可以在觀眾欣賞戲劇的同時,也能得到良好的宣傳。

  但是啊……若是把置入性行銷做得太明顯,或是放太多在劇情內容中,就會造成『反效果』。常見的劇情是…角色們正照著故事情節演得好好的,卻忽然來個產品的詳細介紹,來個超專業的解說,不僅產品的名稱,連產品的用法和功效也說得特別清楚,這不禁讓人覺得…究竟是在看廣告,還是在看戲劇?真的很想說……別把觀眾當笨蛋啊!就算頭腦一時之間沒意識到,但面對各種情景也會『點滴在心頭』,難道以為人們感受不到嗎?別忘了…做生意也要考慮到顧客的心情喔~這樣公司才有好的發展唷!

  若有機會傳達,想對『編劇』說……尊重一下自己的作品,您有能力創作出讓人們感到心動的作品,還是…您有什麼『難言之隱』?可以說出來,大家一起想辦法。

  廣告宣傳,若是以讓人們感覺開心的方式,就像禮物一樣送給大家,自然就會敞開心房,『接受度』就會升高囉~!

  還有一種社會現象,就是『拍照上傳到社群網站』,例如:去某家餐廳用餐的時候,把店家的資訊介紹,上傳到社群網站,才能額外免費享用店家贈送的餐點。但是,每次吃飯都要上網將店家的照片訊息傳到社群網站,唉……這也太麻煩了。

  看著社群網站上…到處都是別人上傳分享的商店資訊,不禁覺得困惑,如此大量消耗時間與精力的活動,真的對人們好嗎?好的產品服務,人們自然私下就會分享給親朋好友,不需要…這種商業化的宣傳操作。

  「 喔唷~怎麼現在才回我訊息啊?算了,聽我說喔…今天我去一家咖啡店,甜點超好吃的,下週末你若有空,就和我去那家店,享用美好的下午茶時光吧! 」

  反之,就算消費者表面上,有為店家拍照上傳到社群網站,但私底下還是會與人們分享店家的好壞,到最後還不是一樣壞事傳千里。

  「 喂~你總算接電話啦!跟你說喔…昨天我去一間店吃飯,菜色超爛的!衛生環境也不怎麼好,那間店是XXX,下次你們可千萬別去那家店用餐啊!還有,天氣變冷,要記得保暖喔……。 」

  只要店家把產品服務做好,大方『無條件』地贈送給顧客,相信靠人們的『口耳相傳』,生意也會變好的。

  未來的道路上,可能會有很多紛雜的聲音,也可能會有混亂的局面發生,不管情況會變得如何,若能在黑暗中繼續望向……希望之光,也許就能夠走出一團迷霧吧。

  若是人人都任由這個世界邁向毀壞的終點,就算只有獨自一人也會奮鬥下去吧。對於也生存在這個世界的自己……我只能掙扎著朝向渺茫的光,一步一步地蹣跚前行……。

  那些社會上所提供的『醫療資源』,若是也能開放給沒錢、沒晶片卡的人看病就好了,讓愛心在寒冷的角落,閃耀著溫暖的光輝。祈望有一股暖流,能療癒那些痛苦難受的身軀們……話說野生動物,會去找草藥來治癒身體,大地就是動物們的『天然』療癒所。

  當一個人所擁有的資源,被『利慾薰心』的存在給掏空,究竟會變得怎樣呢?看『大自然的反應』就知道了。

  生活中……隨處可見各種禮物的身影。

  人們若能以珍惜的心,好好對待地球環境,也是一種『禮物』。

  然後…大自然就會以『健康』當作禮物,來回應大家。

  呼~似乎想了很多,覺得有點頭昏腦脹……希望總有一天,所想的那些事情,能有『勇氣』說出口,自己的心意,能有『機會』傳達給大家……。

  水壺中的熱水,注入泡麵的碗,我蓋上泡麵的碗蓋,打開電視,聽著螢幕上新聞的報導……天災人禍接踵而來,失衡的情景一幕幕呈現在眼前。

  靜靜地…吃著碗中的泡麵,望著心中『溫暖的世界』……。

  ( 希望一切都會好起來…… )

  我默默地在心裡祈禱著……美好世界的到來。



                                     ‧ ~ 完 ~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