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zyALan阿懶
lazyALan阿懶

菜鳥助人工作者 夢想雲遊四方拍拍照 妄想用文字改變你我

低語呢喃 - 2

很奇怪,最近自己被推銷的頻率多了不少,也許是因為防疫期間業績較少的關係,我是這麼安慰自己,不然不善拒絕的我可能很難不被扒層皮全身而退。不過如此頻繁的受到推銷,我也才發現自己有哪麼個「怪」習慣!

    怎麼說呢,推銷靠的是話術,也是種心理博弈,不僅要能在有限的時間與句子中找出關鍵並對顧客加以說服,這方面跟社工是很像的,也許是知道其中的道理,我總是逆向操作,很配合的回答完各種問題,然後讓他們預想的策略失效再快速、明確的拒絕,節省雙方的時間;只是可想而知,我能這麼想,那些閱人無數的推銷員們必定也能想到,所以成效可說奇差無比,反而給了他們更多能著墨的地方,所以我每每只有默默地聆聽的份,這場博弈的結束,只有他們覺得眼前的我再如何也無法打動時,或我認輸下訂單兩種結果,而有鑑於我對推銷的懼怕,可想而知後者占了大多數。

    不過「怪」就怪在有些推銷員知道我社工的身分後,會對我說出「哇!社工耶,那你肯定很有愛心」的話,而說出這句話的推銷員們竟然沒有一次成功,不知怎的,聽到那句話自己反而有了狠狠拒絕對方的狠心,不知怎的,我就是有這種「怪」。

    也許我原本就不是如此富有無盡愛心的人,而他們的「愛心說」反而提醒了自己並非如此。

    開玩笑!我絕對是個最沒愛心還善於斤斤計較的社工,奉行著拿了多少錢就出多少力,如此短視近利、目光短淺的人啊,連我自己都覺得,我工作結束後的愛心只有在錢面前才能長出來。

    這樣的思考行為,別說是別人,光我媽聽到就是劈頭的唸,短視近利啊,年輕就是要多做多學,多吃一份苦不是吃虧……等等的職場心靈雞湯;雖然我當社工的時間實在是太短,甚至在學期間也沒能深入了解這圈子的深層內幕,實在是無法提出精闢的分析與我為何有如此想法的有力依據,但對於社工的現況,必須要說,無人不知。不論是回捐、工時過長甚至是薪資問題,早已不只有社工圈而是社會大眾都略知一二的,只是,大家知道卻不以為意,對於工時過長,普遍大眾都會認為,你們怎麼能跟護理師、醫師比呢,但薪水比一比,差了大一截;對於社會地位及態度的問題,差了十萬八千里,有誰會看到醫生、護士要去病患家,還可能冒著被病患拿刀追著跑的風險呢;更別說工會了,多少機構、各層級政府對於社工工會的呼籲、要求視若無睹?

    愛心就更別說了,在學期間我和系上友人們時常說著「如果社工罷工,社福體系不用三天就會瓦解,但社工們愛心氾濫,絕對不會允許這種事」的笑話,揶揄或著更似於無奈社工界不論前輩、我們甚至到後輩們的大愛。但我卻那麼認為,因為大愛的氾濫,害死了我們自己,共體時艱、相忍為國很多人都可以,但我認為社工不行;總是抱持著超時一下就能多幫助到一個人的想法,而被社會乃至於大眾不斷地予取予求,過度使用了我們對案主的愛心。如果有一天社工各個都冷血無情,下班時間一到便打卡下班,我猜如此冷酷又極具機械化的行為,獲得的重視可能會更多一點吧。

    類似的口頭禪還有「一人當社工,全家做志工」、「近貧的人救著貧窮的人」,這樣的話語絕對不是笑話!反而是社工人的真實寫照,可以說是大愛、奉獻的不遺餘力;尤其在最近,Youtuber蔡阿嘎拍的影片更能反應出社會大眾對社工應該有的模樣,與成見或可說是幻想,而這樣一部引起了民眾、社工人人認同的影片,更說出了社工的苦與悲歌。

    所以,我是因為種種如此「偉大」的原因,才有了斤斤計較「為金主意」的想法嗎,不用想,完完全全肯定不是!想必我也只是想要自己喜愛的工作工資高並受人尊重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