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zyALan阿懶
lazyALan阿懶

菜鳥助人工作者 夢想雲遊四方拍拍照 妄想用文字改變你我

失速飛行—序章


    這是一個獻給所有的,不論男女老幼,朝氣或抑鬱,是擁有目標或前路迷茫的人的故事,這些故事我既取之於人,那我必還諸於人。

    對於會有這樣的念頭,並非靈光乍現,但也不到深思熟慮的地步,也許就是一種隨著時間的推移自然而然生出的想法,像是呼吸般,從鼻子吸入空氣進入肺部,肺泡再做氧氣與二氧化碳的交換,最後再又鼻子吐出,如此這般自然。

    只是這樣的念頭,我寧願優雅地用"生命的昇華"來解釋,而我覺得這樣的念頭如此的重要也是因為我用了這樣的解釋去面對我每個故事,這樣的概念貫穿了我想說的故事。

    我是個菜鳥助人工作者,入學前我抱著滿腔熱血,對於青少年、社區、身障等等領域保持著熱忱,但隨著書越讀越多,開始了服務、實習、工作後,我才發現我對一些事情一些領域開始卻步,比起多人的團體我更喜歡一對一,比起青少年我更喜歡身障.......

    我進入助人工作這一塊服務的朋友也少,我也無法確定是不是每個助人工作者都是如此,但是我就隨著時間的推移,隨著畢業慢慢定型成一位總是用著客觀角度、用著中性詞句的觀察者。我仍抱持著服務的熱忱,但是我想相比其他助人工作者,我觀察的更多,給予的較少,案主自覺我敢肯定我發揮的淋漓盡致,教會了捕魚,便在河旁觀察,有沒有抓到魚我從來不在意,我想知道的是決定抓魚或是不抓魚的那種心境,也許聽在同業跟眾人的耳裡,這是多麼天地不容的行為,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當我回過頭檢視時,自己早已是如此了。

    篇名叫做失速飛行,很大的原因也是我突然想到的,就那麼一天我忽然覺得人的生命就跟飛行一樣,有起飛有降落,有順風飛行也會遇到亂流,有時也會如同篇名—失速了。這些機長們,有些恢復了正常狀態,有些就這麼急速下降,也許悲觀的來看,旅途總有終點,最後還是要降落,但是能否在降落後贏得掌聲,想必是每個人的的最終目標。

    我想起了太古與其他時間一書,當時的我人在軍中服役,幾乎用了空閒的、全部的時間與精力去研讀,因為從翻開第一頁開始,我便陷入了太古的時間,隨著太古的時間、太古的人們一起前進,也讓我在讀完最後一頁後,深感迷茫。

    我!讀完了但完全沒讀懂,就只是跟著每個人過完了他們的時間,這讓我為之惶恐,因為拜讀完一本名著後卻完全沒有得到什麼,深思到什麼,好似滂沱大雨後盆栽的土壤仍舊乾枯。

    後來當我想要寫下故事時我才發現,原來我一直受到了這本書的影響,想要從旁觀者的角度紀錄起這些機長們在大時代下的時間,那些我出生前我未參與的時間,當我懵懂時的時間,當我身歷其境的時間,那些他們的飛行日誌。

    我整理出了幾位機長的故事,但是仍未決定如何去撰寫,究竟是要平鋪直敘的描寫他們的起與落,亦或是為他們的飛行增添點驚險刺激,我還未有想法。但我能確定的是,每一位機長的故事都是值得我用心去記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